巴基斯坦攻入红色清真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53 央视《360度》

  昨天的节目中,我们关注了三名中国同胞在巴基斯坦遭袭事件。也报道了巴首都伊斯兰堡红色清真寺事件的最新发展,当地时间今天凌晨4点,北京时间今天早上7点,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向“红色清真寺”发起了进攻。

  【正文】

  巴基斯坦军队当地时间今天凌晨四点开始对"红色清真寺"发起攻击。政府军突击队员首先炸开了清真寺的院墙,然后从三个方向进入清真寺,与寺内的极端分子展开近距离的枪战。双方激战的枪声响彻整个城市上空,在交战持续了数小时后,进攻行动开始逐渐停止,枪声也开始逐渐平息。而当政府军突击队员攻入"红色清真寺"后不久,清真寺内就有20名儿童从里面成功地逃离了出来。

  进攻行动让双方都有伤亡。截至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清真寺内的极端分子有至少50人被打死,大概20人受伤,而巴方政府军也有3人死亡,15人受伤。

  今天巴基斯坦军方对“红色清真寺”的进攻是在双方长达9小时的谈判失败后开始的。

  昨天,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召集安全官员召开会议,希望可以找到结束政府军和"红色清真寺"的对峙局面。会议结束后,穆沙拉夫总统任命巴基斯坦前总理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担任巴基斯坦政府的谈判代表,去跟"红色清真寺"进行谈判,和平解决危机。

  但是9个时过后,谈判以失败告终。当巴基斯坦政府谈判代表团的成员乘坐汽车离开谈判地点仅仅钟后,进攻行动就开始了。

  【口播】电话连线:陈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基斯坦记者)

  连线问题:

  1、目前红色清真寺内外情况如何?安全部队是否依然包围清真寺?

  2、估计清真寺内顽抗的极端分子还有多少?双方死伤人数是否有最新报道?

  3、我们知道7月4号,“红色清真寺”内极端宗教组织的头号人物被抓,现在的二号人物拉希德·加齐抓住了吗?

  4、进攻行动结束到现在,巴基斯坦政府方面,穆沙拉夫总统是否有什么最新的表态?

  (请关注每晚20:00央视新闻频道《360度》栏目)

  【导语】

  我们请陈翔保持在线。了解完今天巴基斯坦政府军对“红色清真寺”的进攻行动,我想再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些背景。

  在今天的进攻行动之前,“红色清真寺”内的极端分子已经跟政府军对峙了7天。那么,这是一个怎样的清真寺?里面都是些什么人?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对峙的过程。

  【正文】"红色清真寺"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政府认为,躲在"红色清真寺"内的武装人员是巴基斯坦新近崛起的一股极端宗教势力。头号人物是"红色清真寺"的毛拉阿齐兹。"红色清真寺"下设有两所在巴基斯坦非常有影响力的宗教学校。阿齐兹领导这些人成立了一个跟阿富汗"塔利班"性质相似的组织。

  今年年初,当伊斯兰堡市政府对清真寺的部分违章建筑实施拆毁的时候,上百名"红色清真寺"所属宗教学校的学生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6月下旬,在多次劝说自首和放弃抵抗无效后,巴政府开始在"红色清真寺"周围部署准军事部队。

  7月3号,"红色清真寺"所属宗教学校的100多名学生突然向附近的警察发动袭击,警方被迫使用催泪瓦斯,混乱局势持续到直到当天深夜。这也成了此次对峙的直接导火索。

  7月4号,政府下令在"红色清真寺"外部署更多的警察,对清真寺实施包围并在周边戒严。同一天,"红色清真寺"头号人物阿齐兹在男扮女装外逃的时候被警察抓获。

  7月7号,穆沙拉夫总统向"红色清真寺"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其投降,并切断了"红色清真寺"内的水、电、燃气供应。但是由于顾及清真寺内被困人质的生命安全,巴基斯坦政府一直没有发动全面军事打击。

  直到9号政府委派的宗教人士在与"红色清真寺"方面的劝降对话失败后,政府才在10号凌晨攻入清真寺,开始军事行动。

  【口播】电话连线:陈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基斯坦记者)

  连线问题:

  1、我们知道巴基斯坦国内极端势力一直在挑战穆沙拉夫总统,对"红色清真寺"采取的强硬武力措施,对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将会有怎样的影响?

  (请关注每晚20:00央视新闻频道《360度》栏目)

  [标题]:“红色清真寺”如何成为巴基斯坦政府的威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