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称中情局针对其策划627起暗杀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53 央视《360度》

  【导语】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名字,似乎一直和“暗杀”联系着。但是,命运之神似乎一直眷顾着卡斯特罗,甚至有很多次暗杀行动都是在最后一刻才宣告失败的。卡斯特罗把策划暗杀事件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称为“杀人的机器”,他认为,这也反映了美国对古巴的一贯政策。

  最近,卡斯特罗更是撰文细数他经历的那些暗杀行动。

  【正文】

  【字幕】"暗杀活动始于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和理查德·尼克松执政时期,除部分总统外,(美国的)其他执政者采用了相同的政策。" --菲德尔 卡斯特罗

  【正文】

  这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文章中的一段话,这篇名为《世界暴政》的文章,7月8日发表在古巴《起义青年报》上。在这篇超过10页的文章中,卡斯特罗宣称,美国中央情报局针对他策划了不少于627起暗杀阴谋。

  卡斯特罗在文章中指出,暗杀行动几乎在1959年古巴革命后就开始了。1961年,在中情局的直接策划和指挥下,古巴流亡分子在猪湾登陆,突袭古巴,目的是暗杀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但最终惨遭失败。两年后,在肯尼迪总统被刺杀的同一天,一个密探也被派去暗杀卡斯特罗,但是这个计划也以失败告终。

  据报道,自从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卡斯特罗掌握政权之后,美国和古巴的关系就陷入对峙状态。后来,美国不仅断绝了与古巴的外交关系,还对古巴实行了多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事实上,这并不是卡斯特罗第一次公开谈及涉及自己的谋杀阴谋。上世纪90年代初,卡斯特罗在接受意大利《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说:"我逃过了无数次刺杀阴谋,假如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项目,我肯定夺得金牌"。卡斯特罗本人也随之变得越来越传奇。

  据英国《卫报》报道,半个世纪以来,美国中情局和流亡到美国的一些古巴人,一直在寻找、研究暗杀卡斯特罗的"奇招妙法",这些奇特的暗杀卡斯特罗的方法,甚至被英国一家电视台拍成了纪录片《638种暗杀卡斯特罗的方法》。

  2005年,古巴内务部原情报部主任埃斯卡兰特公开出版了《秘密战》一书,披露美国曾634次企图暗杀卡斯特罗。其中包括最近一次,古巴流亡分子路易斯·波萨达2000年参与策划的巴拿马暗杀行动。

  所有这些暗杀阴谋在今年得到印证。6月26日,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式公布了一批秘密历史档案,详细描述中情局特工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初从事过的各种非法活动,其中包括数次暗杀卡斯特罗的阴谋。

  卡斯特罗在8号发表的文章中写道,作为革命领袖,他凭借"运气和密切注意所有细节的习惯"幸免于难。

  在文章中,卡斯特罗还要求中情局公开所有针对古巴阴谋的秘密档案。

  据美国官方的说法,中情局已经放弃了刺杀卡斯特罗的打算,但古巴安全部门和卡斯特罗对此并不相信。据了解卡斯特罗的人说,多年与暗杀进行斗争改变了卡斯特罗的生活习惯。在执政初期,他经常是一个人上街。但自从使用替身以来,卡斯特罗便成了搬家专业户,几十年里换了大约20个住所,任何潜在的危险分子想要找到他都很困难。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