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维持死刑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1:10 央视《360度》

  【导语】

  8年前,400多个利比亚的孩子在医院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当时震惊了利比亚和国际社会。8年过去了,涉案的5名保加利亚护士和1名巴勒斯坦医

  生,也在监狱中度过了8年的时间,在这8年中,利比亚地方法院曾两次对他们做出了死刑的判决。昨天,利比亚最高法院再次驳回了被告的上

  诉,维持死刑判决。

  【正文】

  昨天,利比亚最高法院作出判决,维持对5名保加利亚护士和一名巴勒斯坦医生的死刑判决。最高法院的这个判决是在经历了两次死刑判决、并

  驳回了这些医护人员的上诉之后作出的,而这个过程前后总共有8年。为什么要对这些医护人员判处死刑,还得从8年前的一场医疗试验说起。

  1999年,这5名保加利亚护士和一名巴勒斯坦医生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办加西被捕,因为他们涉嫌将426名利比亚儿童当作医疗试验品,蓄意让

  这些孩子全部感染

艾滋病病毒。当年的这起"儿童感染艾滋病案件"震惊了利比亚,这些医护人员也随即被逮捕,与此同时,这起被称为世界历

  史上最大规模的"有案可查的儿童在医院感染艾滋病毒"的案件也开始展开调查。

  首先这个案件引起了医学科学家们的关注,他们想知道究竟是"蓄意"使用病毒让儿童被感染,还有另有隐情。面对医学界的压力,利比亚邀请

  了国际著名艾滋病权威专家前来调查。2003年9月,权威专家公布了他们的调查报告,大规模的儿童感染很可能源于卫生条件不佳而造成得医疗

  器械污染。这个调查结果显然与"蓄意让儿童感染"完全不同。但是这份调查报告并没有被利比亚地方法院作为证据而采纳,法院主要采纳了利

  比亚专家的调查结果作为证词。

  2004年5月,利比亚班加西地方法院宣布判处这6名医护人员死刑。

  2005年12月,利比亚最高法院迫于压力,又推翻了死刑判决,下令重审。

  2006年12月,班加西地方法院又一次做出死刑判决。而在这时,距离事发7年之后,6名医护人员依然在含冤。

  巴勒斯坦医生:当地媒体说的一切都是谎言,法庭上关于这起案件的一切证词都是谎言,这里没有合法的医学证据去证明,没有人心里能接受

  这个判决。

  面对这第二次死刑判决,今年2月,6名医护人员向利比亚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但昨天,最高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究竟是不是应该被判处

  死刑?从1999年到2007年,围绕这个问题的争论就一直就没有停止过。"维持死刑判决"让受害儿童的家长又一次欢呼雀跃。

  【同期】利比亚受害儿童的律师:法庭的决定只是肯定了死刑判决,应该尽快确定执行死刑的日子才对。

  【正文】

  但"维持死刑判决"也又一次引来了保加利亚和欧盟的强烈谴责。

  【同期】珀尔瓦诺夫(保加利亚总统):很不幸,利比亚最高法院作出的决定跟我们预料的一样,他们维持了死亡判决。

  【同期】保加利亚分析人士:我认为(死刑判决)是一个悲剧,不但对保加利亚、欧洲来说是一个悲剧,对利比亚来说也是悲剧。它证明了利

  比亚的司法公正体系是不可信的。

  【正文】

  而在2003年7月1号就已经彻底取消死刑的欧盟,在面对利比亚的死亡判决的时候,无疑成了保加利亚的坚定支持者。

  【同期】巴罗佐(欧盟委员会主席):在我们得知了这个令人担忧的消息后,借此机会我想表达对保加利亚护士、他们的家人的支持,我也是

  他们的支持者。

  【正文】

  到目前为止,这些被告的命运仍存在转机,依据利比亚法律,拥有最高司法权的利比亚最高司法委员会将在本月16日,也就是下周一对目前的

  判决作出最终裁决。

  【口播】

  下周一死刑判决的最终结果,无非是两个:一是,坚持死刑判决;二是推翻死刑判决。究竟结果怎样,下周一见分晓。

  好,下面来了解一组国际方面的其它消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