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向洞庭湖区拨付1000万专款灭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1:2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原琳)记者昨天从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获悉,根据农业部对洞庭湖区鼠情监测结果,今年洞庭湖区东方田鼠种群密度和危害程度为近20年来最高。为灭鼠抗灾,农业部已及时下拨专项经费1000万元。

  根据农业部的要求,洞庭湖周边地区已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当地群众开展灭鼠防灾工作,在湖区大堤开口处设置挡鼠墙,阻挡东方田鼠迁入农田;进入鼠害爆发期后,洞庭湖周边地区派专人对湖区大堤的鼠情进行巡查。大通湖区沿湖每天派70多人日夜巡视大堤防鼠墙和防鼠沟;同时一方面组织当地农民进行人工捕杀,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及时拨付应急经费购买鼠药和毒饵,开展化学灭鼠。

  农业部介绍说,由于近期长江流域降雨较多,预计7月中旬将有大量的东方田鼠再次向大堤外迁移。下一步农业部将协助湖南省发布洞庭湖地区东方田鼠应急防治预案,全面开展应急防治和死鼠无害化处理工作。近期将派出工作组赴洞庭湖地区,加强灭鼠技术指导和工作督导,确保灭鼠效果。此外,农业部还将加大鼠药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防止鼠药中毒事件的发生。

  相关新闻 毒药灭鼠可能引发新灾难

  信报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洞庭湖鼠灾在“毒药攻势”下暂时告一段落,但由此引发的潜在危机仍未消除。在灾区,大量携带毒药的鼠尸并未按规定掩埋,残留的毒药可能流散到更广阔的地区。

  “只有四分之一的老鼠被掩埋,无论汛期或是大热天,残留的鼠尸都是大问题。”鼠灾最严重的岳阳县鹿角镇滨湖村村支书徐红兵担忧说。在洞庭湖区尚未建立起来的灾后防疫体系中,隐藏着新的灾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