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把握着美国退休者的命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9:13 青年参考

  作者KevinG.Hall

  编译黄义务

  

  这也许会让很多美国人大吃一惊,但他们的退休保险金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中国的储 蓄者是否购买美国“婴儿潮”一代在今后出售的股票和债券。

  明年,出生于1946~1964年的第一代“婴儿潮”美国人将进入退休年龄。他们将从2011年享受完全的退 休福利。从那时候起大约15年内,美国可供维持“婴儿潮”一代退休福利的有效劳动力将越来越少。同时,通过“401(K) 条款”以及个人退休账户,将资金投入到股票市场的美国劳动者也将减少。

  商贸教授杰里米·西格尔认为,如果“婴儿潮”一代在出售资产时,仅仅依赖于国内购买者,那么美国退休者所持有 的股票及债券的价值——据

美联储估计已超过6.5万亿美元,将缩水40%。

  但是,中国提供了希望。“发展中国家的储蓄和购买力,对我们未来的福利至关重要。当‘婴儿潮’一代准备出售资 产时……仅仅在发达世界无法提供足够的劳动力以吸入这些资产。”西格尔在一次采访中说,“来自亚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 需求,对维持这些金融资产的价格将尤为重要。”

  因而,对打算转让名下资产的美国“婴儿潮”一代来说,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有着最大潜力。这正是美国劳工部 最近宣布,它将帮助中国建立美国式401(K)型退休计划的原因所在。

  对美国“婴儿潮”一代来说,保持他们金融资产的价值,将取决于中国建立其“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 计划的速度。

  当前,QDII计划通过允许中国的银行以及保险公司,将人民币转换成外币而放宽了外汇管制,之后,这些银行和 公司可购买固定收入资产,如债券或外国股票。但该计划仍是有限的。

  “今后10年,我能看见这样的场景:中国投资者将篮子里的一部分‘鸡蛋’投到海外市场。”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 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傅德修说。该公司是由中国光大证券和美国退休基金巨头保德信金融集团合资经营的风险公司。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公民似乎将被允许在美国进行海外投资。这显然是投资者当前关注的一点。

  (美国《西雅图时报》7月9日)

  参考资料

  

  401(K)条款

  即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案》新增的401(K)项条款,它是经美国联邦政府批准,允许公司雇员在税前根 据薪金的一定比例缴款建立起来的一种养老金计划,也就是建立一个“401K账户”。

  员工在岗时,由雇员、企业主分别缴纳一部分钱,进入雇员的“401K账户”。这些钱可以进行投资,收益和本金 都会进入雇员个人账户。个人更换工作时可以带走,但不允许提前支取。

  该账户设立在企业内,由企业管理,但资金独立于企业财产之外。不同企业的具体计划内容可能存在较大差异。

  北京白领午休到KTV吃饭睡觉

  上班族的中午休息时间,不外乎是吃饭或是打个盹儿。而北京的白领阶层,现在最流行的就是午休去KTV。在有空 调的包厢里,吃吃东西或是躺在沙发上睡午觉,唱歌反倒成了其次。

  别以为这位拿着麦克风唱歌的女士,是利用休假来KTV狂欢,其实她不过是趁着短短一小时的午休时间,到KTV 放松身心。她说:“我每天的工作都要对着电脑,很沉闷,因此,中午想要放松一下,然后就想来这儿唱个歌,正好还能免费 吃吃饭、喝喝水。”

  在炎炎夏日,KTV的清凉冷气成了午休时间的最好去处。一名顾客说:“我工作的地点在繁华的商业中心,附近吃 饭都比较贵,还不如来这里唱歌,顺便还能免费吃喝。”

  这家KTV的经营者说:“很多人休息时,会来大厅坐着休息聊天,我们何不把一些空置的包厢,以相对较低的价格 提供给他们,让他们吃饭休息,我们还能赚钱。”

  (台湾《东森新闻报》7月10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