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锤砸出了殡仪馆的粗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17 观察与思考

  -安徽巢湖 杨金溪

  殡仪馆面对王英给母亲做的骨灰盒,粗暴地用铁锤将其砸毁,淋漓尽致地暴露了殡仪馆的垄断嘴脸。

  7月5日5时许,王英母亲的遗体被运至开原市殡仪馆。在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后,遗体被运至火化炉,家属跪在焚化 炉外。这时候家属们发现,王英放在车上的为母亲制作的骨灰盒被人拿了下来,并放到了地上用铁锤砸毁。(7月6日《华商 晨报》)

  王英家住开原市老城镇扶余村,是一名残疾人,平时生活困难,会一点木匠活。“自己母亲去世,为尽点孝心,同时 也省点钱,给母亲做了个骨灰盒。”如此说来,王英所作所为在情在理。

  亲人去世,亲属自制骨灰盒的事情,笔者也是头一次听说。王英身为残疾人,又会木匠活,在母亲去世后,自制一个 骨灰盒可谓一举两得,即省了钱又尽了孝心。特别是亲手给去世的母亲做一个骨灰盒,其中一定倾注着王英对母亲的深深的爱 ,让人觉得感动。

  殡仪馆面对王英给母亲做的骨灰盒,粗暴地用铁锤将其砸毁,淋漓尽致地暴露了殡仪馆的垄断嘴脸。从来都是死者亲 属购买殡仪馆提供的骨灰盒,今天竟然有一个叫王英的“楞头青”,自制骨灰盒,挑战殡仪馆的垄断利益,岂不是无法无天了 吗?如今的殡仪馆也有了执法权,那位李副所长,口口声声说,砸毁自制的骨灰盒是正常执法。其执法理由是,辽宁省殡葬管 理办法规定,严禁制造、销售纸钱以及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的殡葬用品。这就是砸毁自制骨灰盒的执法理由吗?

  骨灰盒怎么一眨眼就变成了封建迷信用品?为了维护自身的垄断利益,这家殡仪馆硬是生出了维护自己垄断利益的“ 垄断逻辑”:买殡仪馆的骨灰盒叫做移风易俗办丧事,而死者亲属自制的骨灰盒就是大搞封建迷信,就应用铁锤砸毁。说穿了 ,这是明目张胆地从死者手里抢钱。

  谁都知道,殡仪馆的骨灰盒价格少则几百,多则上万。许多死者亲属明知是挨宰,为了寄托自己对亲人的哀思,为了 对得起死者,常常硬是超过自身承受能力而去购买了比较昂贵的骨灰盒。吃了亏也只有捏着鼻子不吱声。

  现实生活中,殡仪馆在提供遗体运送、冷藏、火化服务中,乱收费、高收费现象已经引起了公众的强烈不满。许多人 惊呼:死不起!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的是,殡仪馆工作人员令人惊羡的高收入,以至于殡仪馆成了热门职业,成为许多大学生 竞争的岗位。看来在殡仪馆乱收费问题上到了该治理一下的时候了。比如对于殡仪馆提供的骨灰盒,也应在价格上有一个上限 标准。那些昂贵的骨灰盒如果在价格上大大超过实际成本而构成暴利的,有关部门有责任对其进行依法查处,同时殡仪馆无权 干涉死者亲属自制骨灰盒。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