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闻办:鼠患与食蛇有直接关系说法不符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8:04 红网
湖南新闻办:鼠患与食蛇有直接关系说法不符事实
湖南省政府就6月中旬以来洞庭湖区东方田鼠大发生以及应急防控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湖南新闻办:鼠患与食蛇有直接关系说法不符事实
湖南省农业厅、省卫生厅、省林业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记者 谢伦丁)7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长沙市通程国际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雷秉乾发布关于6月中旬以来洞庭湖区东方田鼠大发生及应急防控的新闻。省卫生厅、省林业厅、省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鼠患已得到有效控制

  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雷秉乾通报,洞庭湖区东方田鼠发生迁移后,农业部门当即采取围堤堵鼠、人工捕杀为主和应用安全性较高的化学鼠药相结合的灭鼠措施,对捕灭的害鼠进行了挖坑深埋等无害化处理,确保不发生鼠传疾病。到目前为止,洞庭湖区东方田鼠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发现的田鼠数量和鼠患程度远远小于原来估计和分析的程度。鼠害造成的损失远远低于以往东方田鼠大发生的任何一年,洞庭湖区也没有发生鼠传疾病。

  鼠患与其天敌种类和数量无关

  7月13日到17日,中科院、国家农业部和省农业厅联合组成专家组,对洞庭湖区东方田鼠大发生的原因进行了详细调查和分析。就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洞庭湖区生态环境总体良好,东方田鼠的天敌种类及数量与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变化。因此,今年的东方田鼠大发生与其天敌(蛇、鹰等)的种类及数量没有直接因果关系。

  东方田鼠喜栖于低洼多水、杂草茂盛、土质疏松的环境。今年东方田鼠大发生,恰逢2005年9月至2007年5月近两年间流入洞庭湖的湘、资、沅、澧四水未发生洪水,以致洞庭湖水位持续偏低,湖洲荒滩面积扩大,东方田鼠的生存空间相应增大,给繁殖能力极强的东方田鼠的繁殖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资源。6月下旬长江上游水位上涨,洞庭湖水位抬升,约20%的湖洲被水淹没,东方田鼠因避水游迁至防洪大堤,这并非洞庭湖区的偶然现象。自有系统记载以来的25年中,洞庭湖区东方田鼠大发生的年份就达10年。

  尽管目前东方田鼠得到有效控制,但有关控防工作不会因此松懈。

  “鼠患与人们食用蛇类有直接关系”不符合事实

  省林业厅副厅长邓三龙介绍,“洞庭湖东方田鼠大发生与人们食用蛇类有直接关系”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洞庭湖区分布的东方田鼠的主要天敌是越冬猛禽。春季后这类猛禽都已陆续离开洞庭湖,对东方田鼠的控制有限。洞庭湖是一个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不适合蛇类的生存,蛇类的种类和数量有限。根据湿地和野生动物调查结果显示,仅有中国水蛇和铅色水蛇分布,并且这两种蛇也不是将东方田鼠作为主要食物来源的,而是以小鱼和蛙类为主要食物的。目前,在湖南市场上贩卖、出售、加工的蛇类根本不在洞庭湖区,主要分布在丘陵地带,且80%来自外省野生动物市场。

  针对记者关于洞庭湖区存在贩卖鼠肉的现象的提问,雷秉乾回应道,根据调查,并不存在这种现象。我们看到有网友发帖说,东方田鼠可卖到广东作餐中美食。这纯属笑谈,不是事实。

  鼠患不会造成鼠传疾病流行

  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介绍,洞庭湖区东方田鼠大发生,不会造成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鼠传疾病的流行。由于洞庭湖区不是鼠疫自然疫源地,自1944年以来我省一直无人间鼠疫病例报告,近几年我们加强了鼠传疾病的监测工作,没有在洞庭湖区东方田鼠中发现鼠疫杆菌,也没有检出致流行性出血热的汉坦病毒,加上我们已经采取了有效防控措施,因此这次洞庭湖区鼠患不会造成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鼠传疾病的流行。截止7月17日,今年全省无鼠疫疫情报告,洞庭湖区无钩端螺旋体病疫情报告,流行性出血热疫情报告数与去年同期比较没有上升。

  为预防控制湖区鼠传疾病,湖南省卫生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及时准确掌握鼠密度及鼠间疫情;加强鼠传疾病的监测,实行鼠传疾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人员培训与物资、技术的储备工作;加强健康教育与爱国卫生运动,如指导群众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消除鼠类孳生场地、及时对死鼠进行深埋或焚烧处理;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加强技术指导等。目前,已向湖区群众发放了鼠传疾病防控宣传资料,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培训,并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

  洞庭湖区整体生态环境良好

  省环保局副局长王会龙介绍,今年洞庭湖区东方田鼠大发生与洞庭湖生态环境是否恶化没有直接关系。一种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增长变化,有其自身的规律,存在一定的变化周期。而种群数量变化的这种规律取决于该物种的繁殖能力、发育速度和寿命等,当然也与食物、疾病、捕食者以及其它生态因子等相关。水、气、土壤、光、热以及生物物种是构成生态系统的主要生态因子,湖南省环保局认为目前洞庭湖整体生态环境是良好的。第一,洞庭湖是过水性湖泊,在长江水系中行洪、蓄洪是洞庭湖的主要生态功能,目前洞庭湖较好地发挥了这种功能。第二,近十多年以来洞庭湖相继建立了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另外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这4个保护区包括了洞庭湖的大部分湿地面积,加上近几年退田还湖、退耕还林等措施的相继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最近几年人们观测到每年到洞庭湖来越冬的候鸟不断增加、江豚重现江湖,就是洞庭湖湖区生态环境已经得到恢复和改善最好的证明。第三,省政府于去年底以来开展了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整治行动,关停了一大批排污不能达标的造纸企业,使湖区的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