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判定马英九无罪时引用范仲淹奏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1:00 东南快报

  台北法院昨天上午10时一审宣判特别费官司:马英九无罪!在场一直等候结果的马英九支持者及国民党员得知消息后,欢喜若狂。马英九稍后在律师陪同下召开记者会。据蓝营最新研判,马一审获判无罪,对于争取中间与浅绿选民将是一大利多,“宣判日代表六月雪即将融了”。被马英九律师团指出侦讯笔录不实的检察官侯宽仁则回应表示,尊重司法判决。几乎是在马英九获判无罪的同时,台湾股市急飙100余点。

  舆论

  国际媒体 正面解读

  全球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抢先报道这项消息,国际媒体多半认为无罪宣判将是马英九选战的一大助力。

  路透社的报道说,无罪判决让国民党在选战中移除一大障碍。美联社也认为,这让马英九乌云全消。BBC则认为,这将是马英九选战的一大助力。

  反应

  台股瞬间 上涨百点

  马英九特别费案14日上午10点宣判无罪,原本下跌50多点的台北股市在瞬间翻扬而上涨50多点,集中市场加权股价指数在短短几分钟内拉抬上涨百余点,马英九无罪消息将使市场对两岸三通的蓝军有所期待。

  吴伯雄指出,台湾股市最可以代表民心。它竟然以90度仰角,向上直升,一下子突破了9000点,这是不是代表了民心向背呢?

  “绿委”率众 抗议法院

  民进党籍“立委”王世坚不满意判决结果,昨日下午偕同群众到台北地方法院抗议“司法已死”。警方三次举牌警告后,王世坚才与群众散去。

  内幕

  马律师团 阵容坚强

  经过11次的开庭审理,终于赢得胜诉,而马英九的律师团功不可没,马律师团来头都不小,全都出身司法官,而且期别都比公诉检察官资深。

  检察官出身的马律师宋耀明,曾经是马英九任“法务部长”的部属,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硕士,擅长刑事和国际法官司,这次出来替马英九辩护,与检方的激烈攻防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律师团价格也不凡,法界人士透露,宋耀明的律师费钟点费8000元新台币起跳。

  前瞻

  二审攻防 将是关键

  马阵营多次沙盘推演,马英九幕僚分析,马英九一审虽获判无罪,不过,未来司法审理仍充满变数,该案上诉后,二审的“高院”判决是否赶在明年“总统”大选前,将是影响马英九参选的重要变数。

  依照“选罢法”规定,如果“高院”判决马英九有罪,且刑度超过10年以上的话,马英九即会丧失“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即使当选,“中选会”也可以提起当选无效诉讼。

  至于“高院”是否会在明年3月“大选”前将此案审结,台法界人士说,这完全掌握在“审判长”手中,要快要慢都可以,完全可以人为掌控。

  一旦特别费案进入二审,承审的将是另一组法官,如检察官单就背信罪上诉,马阵营马上要面对二审会不会翻盘、定谳结果会不会让马英九丧失“大选”参赛权问题,可以预见为影响法官心证,绿营未来“揭马弊”力道将只增不减,但要马英九延宕出庭以拖延二审,以马英九的法律人性格,国民党和马阵营都无退路,马英九只能以争取最多选民认同,为其清白背书。

  一纸判决

  特别费历史追溯到宋朝“公使钱”

  昨日上午,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前台北市长马英九首长特别费案,马英九一审获判无罪,至于台北市长室秘书余文则被判有期徒刑2年4个月,但因减刑条例缩减为1年2个月。其他涉案人员,检方提缓起诉。

  判决书的正文只有五个字:马英九无罪。

  马英九获判无罪的最主要理由,是因为合议庭认为,特别费从1973年至今都是采取宽松的实质补贴说。

  引用范仲淹奏文

  特别费究竟是公款还是私款?法官罕见地引经据典,找到《宋史》对特别费的定义:宋代“公使钱”是首长的特别津贴,可以私用、自俸。

  法官用整整一页A4的篇幅,提到范仲淹《岳阳楼记》的主角滕宗谅,因为使用公用钱,遭朝廷调查,遭遇颇像马英九在特别费的角色,朝廷就觉得他有过失,就降他官。

  除了宋史,法官还引用范仲淹奏文等历史名人语录,将特别费官司归咎于制度问题。

  检察官断章取义

  判决书指出,马英九没有使用诈术的手段,为自己获取钱财。合议庭还认定,检察官侯宽仁的笔录是假设性问题,跟事实不符,有断章取义情况,违反“刑事诉讼法”,不具证据能力。

  马英九也无背信罪

  至于检方在最后一庭时追加背信罪,合议庭认为马英九并没有要图利自己或是利益自己,甚至故意去损害机关,也没有让机关造成损害,跟“刑法”背信罪的要件并不符合。

  一句心声

  马英九:“一个有里程碑高度的判决!”

  对于一审获判无罪,马英九昨日上午11点50分召开记者会,以一句话道尽自己的心情:“终于得到来自法院正义的声音,今天的判决是一个有里程碑高度的判决!”

  检方还未决定上诉

  马阵营呼吁检方应放弃上诉。检察官侯宽仁回应表示,尊重司法的判决。台北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林锦村说:“检察官会详细研读判决书的内容后,再决定是不是要提起上诉。”

  马阵营评估检察官势必会上诉,因此马英九律师团也立刻着手准备继续打官司,而二审宣判日期很可能落在明年1月31日“大选”登记截止的前后,二审的法庭攻防,对马英九2008之路更是关键。综合剑啸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