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式启动无障碍推动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1:02 BTV《北京新闻》

  记 者:付岩岩

  摄 像:王陆华,郑卫

  串:【正文】今天,北京正式启动无障碍推动日暨“志愿服务奥运,争当文明使者”主题实践活动。今后,北京将每 季度第一个月的16日定为全市无障碍推动日,今年第三季度为宾馆饭店和医院的无障碍推动日,第四季度为交通、旅游景点 和商场无障碍推动日。此外,18个区县还建立了无障碍监督队伍,全市的无障碍监督员达到5000多人,无障碍专用车2 2辆。中央有关部门及北京市领导汤小泉、梁伟、丁向阳出席活动。北京台报道。

  无障碍推动日体验“无障碍”

  记 者:付岩岩

  摄 像:王陆华,郑卫

  男播:【导语】今天,在全市第一个“无障碍推动日”里,我们的记者跟随两位盲人朋友去体验一下北京的无障碍设 施的建设情况。请看报道。

  【正文】40岁的史敬是位盲人按摩师。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上网浏览信息。因为安装了专门的语言软件,史 敬可以清楚地听到电脑屏幕上的文字,浏览最新鲜最实用的信息,看得出来,他足不出户就实现了信息无障碍。可光网上冲浪 还不够,要想正常的参与社会活动,他们还必须要走出家门。正巧这天史敬夫妻俩要去市盲人按摩中心交流学习,我们就和他 一起出门看看。

  史敬住的小区里面,就铺设了盲道,夫妻俩出了家门后,顺着盲道砖的提示,很轻松地就到了公交车站附近十字路口 。这个十字路口也安装了过街音响提示,因此他们过马路也并没费力气。在公交站台,因为有公车语音报站和一些热心人的帮 助,史敬很快地就找到了要搭乘的公车。

  【正文】在市盲人按摩中心,在盲道和语音提示器的指引下,史敬没用工作人员指引,自己就找到了按摩实操室。

  【同期】这里是按摩实操室走进去吧

  【同期】史敬(现在出行非常方便……)

  【正文】史敬的方便,来自于几年来,北京在无障碍建设方面的不懈努力,到目前为止,本市的盲道全长已经超过了 1170公里,全市还进行了6700多项无障碍改造工作,已有两万多处路口实现了斜坡化改造,目前全市已经基本完成了 无障碍厕所、无障碍盲道、无障碍标志牌等的改造。据了解,到2008年奥运会期间,残疾人坐轮椅也能下地铁、上

长城、 游故宫;盲人过街鸣音系统、导盲犬等都将配备齐全、北京的交通、街道、主要旅游景点、信息交流等方面,都会创造一个无 障碍的环境。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