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节能环保 内外兼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22:36 BTV-北京新闻

  10、

  (创造建筑奇迹 实现奥运梦想)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节能环保 内外兼修

  记 者:赵磊

  摄 像:成贵男

  男播:【导语】承担着2008年奥运会排球预赛和残奥会全部排球比赛的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9月初正式竣工,交付使用。从建筑外形到室内空间设计,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处处都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请看报道。

  【片花】+

  【正文】建设一个造型新颖又节能环保的奥运场馆并非易事。当初,五洲工程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们在场馆设计上没少下功夫。经过多番研讨,他们最终决定大胆启用了建筑史上极少采用的提篮式屋顶结构。

  【采访】五洲工程设计研究院 设计师 洪宙飞:“这种提篮结构不是用柱子支撑起来,而是用一个狐形巨拱支撑起来了,非常稳定,还省去了很多的钢材,同时还具有独特的艺术造型,让二者完美结合起来。”

  【正文】两道弧形巨拱悬挂着波浪形的双曲屋面,从远处望去,整个场馆形似鳐鱼,动感十足,充满活力。其实,华美的屋顶可不是徒有其表,它正是整个场馆节能降耗的功臣。

  【采访】五洲工程设计研究院 设计师 洪宙飞:“我们对屋顶的设计进行了特殊处理,采用了三道保温层,既可以保温,又能隔绝外界的噪音还能把室内的噪音也有效的隔绝。”

  【正文】三道保温层的创新设计理念让场馆的保温效果超出国家规定标准一倍多,同时有效减少噪音35分贝。在空间的利用上,设计师也做足了文章。特别设计的下沉式采光空间,不仅增加了活动场所,而且自然光的引入更实现了节能。

  【采访】北京理工大学 副校长 赵显利 :“我非常满意,等比赛以后,我们的学生就可以在这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大型的集会,学生的团体活动都可以在这里。”

  【正文】9月11日至16日,“好运北京”盲人门球赛就在这里举行,作为残奥会的比赛场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每一条通道都铺设了盲道;每一个入口都搭建了斜坡;宽敞的轮椅专用区域、残疾人专用电梯、导盲语音系统...点点滴滴都渗透着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音乐)

  大事记:(MV)

  2007年4月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开始改建

  2007年9月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竣工 交付使用

  2007年9月11日——9月16日 “好运北京”盲人门球赛举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