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丽江千里之外的纯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1:52 《观察与思考》

  -王珏惠

  2007年度,第二届丽江雪山音乐节将于10月4日至6日在丽江的雪山脚下唱响。今年的音乐节将是一次世界音 乐和民谣摇滚的狂欢节,共有40多支国内外乐队加盟,除崔健、朱哲琴、刀郎、老狼之外,各民族的原生态艺人也将展现风 采,实现现代音乐和古老民族音乐的视听碰撞。

  经历过2002年的艰难狂欢,无论如何,那些曾经在丽江的寒风中瑟瑟发抖,那些曾被雨水淋透衣服的人,后来都 可以自豪地说:“我亲身经历了中国第一次规模最大、人数最少的摇滚音乐节。”

  2002年的丽江狂欢

  当你一脚踏进丽江坝子,首先映入视野的,便是坝子北端拔地而起的巍巍雪山。那皑皑的白雪,银雕玉塑般的千年冰 峰,仿佛要刺破蓝天,气势非凡,这就是闻名遐迩的丽江玉龙雪山。

  2002年,为纯摇滚而举办的第一届雪山音乐节在8月意料之外的雨季里拉开了序幕。

  “回到耳朵/回到现场/回到丽江/回到雪山/回到海拔2400米/回到爱、和平/回到梦想/回到熊熊烈火/回 到狂欢/回到崔健、王磊、野孩子、二手玫瑰/回到伍德斯托克/回到中国制造。”

  那一年,ChannelV每天滚动24次播出的丽江雪山音乐节广告用了一系列富有蛊惑性的文字,这个持续了整 整一个月的广告在8月18日下午6点终于停止了。

  而今天再回忆当时的激情时,记忆里,无意或特意来到那里的人们,或许都会记得,在气温最低时不足10摄氏度时 ,在倾盆大雨之后,在下雨的8月17日,尽管没有熊熊烈火,可却有数千名追求疯狂的人们在玉龙雪山脚下满地泥泞中随着 音乐起舞。

  “我预备着把手掌拍烂,把脚跺得疼痛,把嗓子喊到嘶哑。”漂亮的彝族女孩子龙,在寒冷的雪山夜晚她裹着黑色羽 绒服,脚下是精致的露趾凉鞋。“雪山,你的儿子知道他能干些什么!”崔健以他特有的中国的、硬硬的、本土的声音说。“ 在北京,每个周末在酒吧里我都能看到他们的演出,为什么我要跑来丽江看?”音乐人老赵说,作为DJ,他背着自己的“台 ”来了。还有那些在冰冷的大雨中赤裸上身舞蹈的摇滚狂热者、零星散布在泥泞中的搭帐篷露营者、驱车数千公里赶到的城市 白领……,目睹不可思议的大雨中的舞蹈,那是一种真正的摇滚精神,而大多数人的目的则在于追求感动。

  而这个意料之外,在雨季举行的音乐节,天气只是不测风云。据说意外始于丽江机场一架飞机滑出跑道,致使从昆明 等地赶赴丽江参加音乐节的演员、观众无法如期抵达。而提前到达的乐手也开始感觉高原反应,并且最让他们发悚的,就是这 样的天气:任何人在这里站上5分钟都会冻得发抖,天上是浓密的乌云,雨水顺着每个人脸上往下淌,四周雾锁群山,你根本 不知道美丽的玉龙雪山在哪里。首届丽江雪山音乐节,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拉开了序幕。

  然而这丝毫阻碍不了人们的热情,在高原的冷风中,他们一次又一次地为艺人鼓掌喝彩。狂欢的气氛让冰封的群山不 再孤独。在观众High到顶点的呼喊、鼓掌、扭动、狂舞中,将永载内地音乐史册的丽江雪山音乐节圆满地画上了一个句号 。

  摇滚教父的雪山情结

  雪山音乐节发起人之一的崔健在前不久的一次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雪山下搞这个活动,也是中国摇滚一个新的起点 。”他透露,此次在音乐节上他会演唱一些老歌,让更多的听众产生共鸣。

  崔健出生于一个朝鲜族家庭,父母亲都是文艺工作者。从十四岁起,崔健便跟随父亲学习小号演奏。1981年,他 被北京歌舞团招收为小号演奏员,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

  在北京交响乐团工作的六年当中,崔健开始歌曲的写作。他与另外六位乐手成立了“七合板”乐队。这是中国同类乐 队中较早的一支。1986年,崔健写出第一首摇滚/说唱歌曲“不是我不明白”。

  1986年,在北京举行的为纪念86,国际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会上,当他穿了一件颇像大清帝国时期的长褂子, 身背一把破吉他,两裤脚一高一低地蹦上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舞台时,台下观众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当音乐响起,崔健唱 出了“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时,台下一下子变得安静起来。十分钟后,歌曲结束时,在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 ,中国第一位摇滚歌星诞生了。

  从此,崔健开始了他的摇滚新长征。

  唱歌对崔健来说,是件特别幸福的事儿,他曾说,他没有办法让自己停止对唱歌的热爱。

  只是,崔健现在的幸福隐隐藏着一些遗憾,那就是观众老喜欢过去的他。十几年过去了,老歌迷还在崔健的老歌里找 寻逝去的青春,而年轻人对现在的崔健没兴趣了解,他们更热衷于周杰伦、王力宏等同样才华横溢的流行歌星。

  20多年过去了,再次出席丽江雪山音乐节发布会的崔健在容貌上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么多年过去,他由一个热血青 年变成了一个温暖却激情依旧存在的中年。

  作为中国乐坛一个被神化、符号化的人物,从出专辑到亲力亲为,为丽江雪山音乐节奔走操劳,他身体里流动的理想 与激情都是显而易见的。

  2002年8月,所有热爱音乐的人集聚云南丽江参加雪山音乐节。这个音乐节是崔健的梦想,他一直希望办个中国 最大的摇滚节,像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一样,让听众听到最好的现场音乐。

  作为组织者和发起人,为上一届雪山音乐节操碎了心的崔健,五年后的今天,他只想要做回一个纯粹的表演者。“当 时说了很多的话,以至于正式表演之前都说不出话来了。”崔健表示,要把主要的心思放在音乐本身上,“作为演员,还是现 场表现好比较好,我不担心音乐节的知名度,因为毕竟在丽江会有很多游客,我最担心的是音乐节的艺术品质,我希望听歌的 人能从歌曲的内容上与我们产生共鸣。”

  同时,崔健也表示,第二届雪山音乐节旨在向观众展示中国摇滚乐的真实面貌,让观众通过欣赏表演了解中国摇滚界 的现状,挖掘中国摇滚音乐的精髓,最终把中国摇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举办音乐节的同时崔健还发起了真唱运动—号 召圈内的经理人、制作人、导演、歌手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抵制假唱,以更进一步纯洁音乐。崔健宣称,这次音乐节,有很 多大牌摇滚乐队之所以没被邀请,是因为他们有过假唱的历史。

  崔健对雪山有着化不开的情结,或者说是膜拜吧。“那次音乐节给我的心灵可以说来了一次特别特别大的激荡。你想 想我们在雪山底下,在音乐的激荡底下,每一个人到那里可以说都把自己在别的地方虚假的面具卸下了,真正地让自己的灵魂 在那里得到一种激荡。那种情景我到今天还念念不忘,可以说那个时候我深深地爱上了这样的一个活动,深深地喜欢上真正可 以在野地里撒一把野的情怀。”

  纳西文化与摇滚文化的碰撞

  第二届雪山音乐节由丽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丽江雪山音乐节有限公司丽江鼎业束河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熙源 红文化传播公司来承办。与上一届音乐节相隔五年后,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云南丽江是一座“城依水存,水随城在”的文化古城,有800余年的历史,城内的小桥流水、木质民居、纯朴的纳 西族人,及古老的东巴文化,都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而闻名于世,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观光游客及考察学者。

  今年是中国的第二个文化遗产年,民族文化的保护也被列入了国家的国策。丽江从2002年开始,成为全国文化体 制改革的九个试点单位之一。五年过去了,丽江获得了很多殊荣—大家知道的中国50个最值得去的小城镇之一、世界上最值 得去的一百个小城镇之一、中国十大魅力城市、联合国最居环境城市、欧洲人最喜爱的城市……

  而今年的第二届雪山音乐节,也是实施丽江政府的六大战略之首—文化历史战略。

  丽江是一个纳西族聚居之城。和很多少数民族一样,纳西族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不管是节日还是平常的日子, 只要哪里有人起了个头,立刻就会聚拢过来一大群人,伴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而这些音乐里面,听到最多的就是纳西古乐 。纳西古乐保留了部分唐宋元明的词曲牌音乐和纳西先民音乐形式和风格,被人称作中国音乐的“活化石”。对这些演奏它的 老人们来说,这些音乐贯穿了他们的一生,所以只要还拿得动乐器,他们就不愿意停止演奏。

  当传统的文化和现代的音乐碰撞后,又会产生怎样的视听感觉?

  而摇滚,究竟是年轻的自由、荷尔蒙的冲动,还是梦想与现实、狂野与信仰、力量与旋律呢?

  历史上第一首被打上摇滚烙印的作品是美国的白人音乐家BillHaley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录制的《整日 摇滚》(RockAroundtheClock)。

  世界上最难的就是为某种事物下一个定义,因为这需要描述的准确、精练。可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也可以说是为某种 事物下一个定义,因为你完全可以以自己的理解方式和认识程度给出一个概念。就像很早以前,在国人的传统意识中,一头长 发加上皮夹克再加上嘶声呐喊,好像这就是摇滚。

  在爱好音乐的人们的眼里,摇滚就是一种精神—无关颓废,无关愤怒。有的,只是对音乐的信仰,或者膜拜。

  然而新时代的摇滚无疑又是要向前发展的—摇滚音乐和摇滚精神要同步寻求发展。摇滚,这种有别于其它主流音乐的 特有音乐形式,必将在某种程度上发挥其音乐作用与精神价值—而这种价值的体现,正是灵与肉的完美结合体。我们需要既饱 含摇滚精神,又唯美的摇滚作品。所以,雪山音乐节,即是一次民族与摇滚的完美结合。

  在巍峨雪山,突破摇滚的界限,与民族原声态的音乐交相辉映。崔健有一个美好的音乐梦想,让音乐成为主角,让这 茫茫雪山不再孤独,让美好的音乐每年陪陪雪山渡过千年风雪。

  同样,在中国摇滚遭遇发展瓶劲的今天,崔健依旧选择在雪山下举办音乐节,还有他另一个执着的音乐梦想,那就是 希望这能成为中国摇滚的一个新起点。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