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的眼泪都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10:48 《廉政瞭望》杂志

  □文王琳

  《检察日报》9月4日报道,安徽厅级贪官张绍仓在庭审的最后陈述阶段,含泪念了自己写的长达4页的悔过书。然 而,记者发现,张绍仓的悔过书,和该报在5月29日刊发的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原区委常委朱福忠的悔过书多处雷同,有 抄袭的嫌疑。

  这些身陷囹圄的贪官如果不是寄望于悔过书多少能在法官那儿捞取一些同情,恐怕也不会有兴趣在法庭上左一个“对 不起党”,右一个“对不起人民”的。贪官已经贪到了法庭,悔不悔?肯定相当之“悔”,更多的都在后悔为什么这么不小心 ,为什么安全措施没有做足吧,又或者,为什么偏偏是我而不是那些还逍遥快活着的其他贪官?当然,这种“悔”只可在心里 辗转。

  总结这些年来贪官的“悔过秀”,大致可以勾勒出其中的“八股定理”来——开篇要力陈自己出身穷苦,根正苗红; 其次再大谈自己本性善良,工作初期也曾为国为民立下不少汗马功劳;再次,用“放松了政治思想学习、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 ”来作为自己从思想到行为快速堕落的主观根源;然后再强调一下自己的错误是在无监督约束之下发生的,换言之,于制度层 面还有N多漏洞,不可由我一人担负腐败之责;最后,痛陈自己辜负了党的培养,从今往后愿意洗心革面,接受改造,重新做 人。当然,恳请组织和法庭给予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从轻判处,是整个悔过书的收尾之语,也是不可缺少的核心所在,不然 ,鳄鱼的眼泪就白流了。

  其实,贪官的“悔过书”是不是涉嫌抄袭本无关紧要,就算是抄袭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有谁敢保证被抄袭的朱福忠的 “悔过书”就没有借鉴的成分?在“悔过八股”之下又何来绝对的“原创”?就算是“原创”又真的能代表贪官已然“悔过” 了吗?

  重要的是,作为阅读者的法官、检察官、各路官员、新闻记者以及我们这些普通大众怎么看贪官的“悔过书”。贪官 为自己辩护,或者借用“悔过”为自己试图捞取从轻处罚的砝码,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否从轻,最终还是由法官以事实为根据 ,依法律为准绳来综合衡量,只要法官能够不为鳄鱼的眼泪所蒙骗,“抄袭的悔过书”也不过是些供我们茶余饭后消遣的谈资 与笑料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