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人最关心的十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56 红网

  股市会飙上10000点吗

    作者:谢国忠(经济学者) 南方周末记者 舒眉 采访整理

  8票反对,2票赞成

  ◆闾丘露薇:如果真到了1万点,我相信中国经济就快崩盘了

  ◆李昌平:我觉得有戏,中国资产正在市场化过程中

  ◆三 毛:为了营造奥运的面子,政府打强心针也要做到

  ◆李 杨:那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

  ◆余世存:一年时间,恐怕来不及吧

  ◆韩 寒:因为我不炒股,所以估计不会

  ◆贺卫方:股市涨得太凶会让人感到咱在银行里的那点储蓄大缩水,所以……

  较权威答案:冲万点,机会微乎其微!

  中国内地的A股泡沫已经出现了一个微小裂缝:上证指数从本轮最高点下挫了20%,继而又是一个10%的下挫。尽管如此,市场仍然处于价值被高估的水平。此番下挫之后,泡沫可能还将继续回升,因为泡沫形成的基本要素——高经济增长率、资产的短缺、高企且不断增长的流动性——现在仍然存在。

  明年股市的高点应该在3月到8月之间,股指将伴随着投资者的情绪到达乐观的顶点。不过,明年不像今年有大量的海外红筹回归,明年最大海外红筹应该是中 移动,大约占市场整体市值的23%,很难继续推高指数。所以,我认为10000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现在整个市场的市净率是6倍,而全世界的均值是2.6倍左右,这样的高市净率是很难长时间维持的。

  但一个巨大的泡沫破裂(比如股票价格下跌70%,房地产价格下跌50%)只可能发生在美元的强势反弹之后,而这一切至少在两年之后。中国内地有着泡沫赖以形成的最完美的环境: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生产力的迅速提高,导致了流动性的大幅增加和对资产的强烈渴求。同时,政府持有土地、自然资源和绝大部分大企业。这两种因素的结合,导致有太多的钱去追逐太少的资产。作为结果,牛市周期迅速形成。这样的动力能轻易误导投资者,从而形成泡沫。

  自上交所1990年重开,中国股市已经发生过三次大跌,分别发生在 1994、1998和 2001年,整整一代投资者和投机者经历着过山车般的境况。最后一次股市大跌使得投资者信心全无,这导致了长达4年的熊市——尽管其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房地产价格持续攀升。直到1990年代开始工作的新一代,到了2005年积累起足够的财富到股市冒险。正是他们引起了股市的飙升,他们是本轮牛市的核心,而且,成功的滋味吸引了更多的人。

  他们进入的时候,正是市场触底的阶段,所以他们现在还在赚钱。只要乐观的情绪不失,市场就会上扬。但他们今后将不得不经历上一代投资者的苦痛,而当他们信心丧失时,人们将迎来下一个漫长的熊市,直到更新的一代人涌入市场。

  目前来看,中国内地的经济或许将会在一个泡沫接一个泡沫中循环的,直到它再难觅到增长空间。长此以往,中国经济总有一天会经历和美国1929年大萧条或日本1989年泡沫经济破灭相似的过程,但这可能是15到20年之后的事情了。

  泡沫破裂对中国所产生的影响将远小于美国。当股市和房地产价格上升时,中国的投机者将不会像美国人那样冲进银行去举债继续享乐消费,他们只会带着一个幸福的笑容洗洗睡了。在西方,人们赚钱是为了花掉它,在中国,人们赚钱是为了赚更多的钱。

  于是,这个差别也将将加剧中国的泡沫基础。如果一国的居民比另一国的更热衷于财富,那么结果是它们贸易的时候,财富就会不停的流入前者,这可能是现在正在发生的。来源:南方周末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