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会有一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56 南方周末
台海会有一战吗
闾丘露薇

  作者:江上渚(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10票反对,0票赞成

  ◆闾丘露薇:大选完了,大家归位重新再来

  ◆李 杨:时候未到

  ◆余世存:战则两伤,和谐立国。自家人,不好意思打啊

  ◆三 毛:血浓于水

  较权威答案:台海两岸,最多就是茶杯里的风暴

  2008年的台海两岸,这边“全民奥运”,那边“选战对决”,沸反盈天之际,仿佛随便投下一粒石子都会激起无限风波,不过风波过后,也许更有变天的机会。

  在大陆一边,中共十七大重申“胡四点”,与十六大报告相比,未触及“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提法,更郑重呼吁正式结束对峙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大陆对台可谓“身段更软”。

  而岛内,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竞选的两位候选人,马英九虽频现立场挪移,但尚不会放弃“中华民国国体与法统”;而谢长廷则是含混应对深绿议题,有意与“急独”拉开距离。根据两位候选人的政纲、秉性和承诺,不论2008年3月20日之后花落谁家,都将向中间路线靠拢。选战中难免刺激“呛声”,但尘埃落定之后,两岸对话的最大公约数将更易获得。

  最大变数倒是在今年3月选举前后,“入联公投”可能会成为战祸的一个诱因。为了选战需要,民进党当局不顾美国强力弹压,高调炒作,对此大陆方面警告:“入联公投”就是“台独公投”。直接将某一事件定性为“台独”,近年来可谓少见。不过,“入联公投”作为民进党操纵选举的“药引”,很有可能随着选举结束而“失味”。如果民进党获胜,“入联公投”也算功力用尽;如果失败,失掉行政资源的在野党推动起来就更加困难。退一步讲,即便“入联公投”侥幸闯关成功,毕竟与“宣布独立”还有实际距离,这段距离虽然高危但并不逼仄,只要各方运作得当,两岸和平关系仍有极大的回旋度,不见得公投落地、战事骤起。

  搞模糊平衡,“维持现状、不统不独”,美国的这一台海策略最符合自家利益,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任何恶性冲突都将使这一高明手法失灵。不仅如此,挑起战端或者诉诸战争还将迫使华盛顿在这一问题上明确表态。美国势必尽最大努力,防止海峡对岸横挑强邻。日本虽对台湾问题有自己的私利,但在“战与和”这一重大问题上,还将与美保持一致,在日美安全合作防卫框架内活动;明年中日关系继续回暖的趋势,也将牵制日本在台海问题上“搞小动作”。

  兄弟阋墙,强者胜出。现代国家统一的例证表明:一方在经济、文化、制度方面据有绝对优势,是顺利统一的终南捷径。不比反侵略民族战争生死存亡的最后一搏,台湾问题毕竟属于手足之争,只要没有横冲《反分裂国家法》规定的“和平统一可能性完全丧失”的红线,应不会轻言动武。海峡对岸虽有“台独”叫嚣甚至局部挺进,但我们正走在经济融合、文化共生、治理方式演进、生活方式趋同的大路上,而这条道路的另一端就通向一个共同的大家庭。当然这需要方向性前提:征程中的争论、迂回甚至停滞都可以容忍,而任何造成逆转的恶性事件却是必须避免的。

  2008年台湾海峡波诡云谲。风波必有,大小却只是“茶杯里的风暴”。倘政治人物有足够的智慧,就能“定风波”、“开新面”;退一步,即使局势不遂人愿,我们仍愿抱以谨慎乐观,那茶杯最多晃它几晃、泼几滴水出来,尚不至于“摔杯为号”、大动干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