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能全国统统免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56 南方周末
义务教育能全国统统免费吗
北京大兴某学校即将停办500名打工子弟无处上学 徐胤/图

义务教育能全国统统免费吗
三毛:一起猜想的南方周末读友群体化身

  作者:文新华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6票反对,4票赞成

  ◆三 毛:政府派糖派不出这么大手笔的,何况全国免费只能进一步拉大城乡差距,因为假使大家都免费了,那么能拼的,就更是既有资源了

  ◆李昌平:能实现,因为干部不准公款送礼了

  ◆韩 寒:我觉得能,因为楼市还没有崩盘

  ◆闾丘露薇:会有各种名目的收费

  ◆李 杨:地方政府会截流

  ◆贺卫方:够呛,教育部搞教学评估浪费了太多的资源

  较权威答案:1000万农民工子弟的学费怎么免?

  继国务院在2005年底提出要在2006年到2007年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2007年11月,教育部又提出要从2008年春季学期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目前的情况是,全国农村地区到2007年秋季已经全面实行免学杂费。以2006年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总数为1.66亿,城市为2554万人,农村占了大多数来看,2008年中国要在基本面上实现全国范围内义务教育真正免费应该没有问题。

  然而,有一个特殊人群将会对教育部此项政策提出挑战。那就是1.5亿的农民工流动迁移带来的众多农民工子弟。据2004年的一次统计,18岁以下农民工约占总数的20%,所以即使粗略估算,适龄农民工子弟也在1000万以上。他们能否享受到免费政策的眷顾,无疑将成为回答这一问题的关键。

  从受益人群的角度看,在各地逐步淡化户籍而使用“常住人口”概念时,通过合理设定常住人口登记的必要条件,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适龄子女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并不难,难以解决的是那些目前无法满足常住人口登记条件的大多数农民工适龄子女接受城市免费义务教育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财政的区划体制和义务教育财政经费分担体制使得城市难以承担人数日益扩张的非户籍适龄人口的义务教育经费,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一些经济较为困难的城市可能会因此出现较为突出的财政困难;二是可能引发大量农村人口在自身和外部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为了使自己的适龄子女能够接受条件更好的义务教育而涌入城市,不仅使得城市义务教育学校目前的规模难以接纳,而且极易造成城市生态失衡。

  要解决上述第一个原因所造成的困难,有人认为最理想的办法是全国义务教育经费都由中央财政承担。那么,中央财政要承担多少呢?初步计算,2008年全国义务教育经费需求约6500亿元,约占当年中央财政预计收入的19%。而2005年中央财政对地方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仅占当年中央财政收入的约0.3%。这等于要求中央财政对义务教育的支出从占中央财政收入的不足0.3%猛增到占19%。这显然是不现实的。而要在短期内完成农村人口的大规模城镇化过程则是更不现实的。

  事实上,尽管国务院在2006年已经提出要“保障农民工子弟接受义务教育”,但根据国家教育发展纲要,到2010年才能实现“以输入地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与所在城市学生享受同等政策,解决农民工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入学问题”。

  由此可以预见,农民工适龄子女都能实现在城市接受免费义务教育,这是一个较长时间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