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中国社科院今天上午在北京发布2008年《社会蓝皮书》。这本蓝皮书的主题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提醒说,要警惕在宏观经济社会形势的一些数据较好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的不满程度也在提高。

  李培林介绍说,社会蓝皮书每年出版一本,这次已是第16本。中共十七大报告是第一次把社会建设专门作为一章写进了党代表大会的报告,所以这次《社会蓝皮书》的题目也是十七大报告关于社会建设的一个主题,就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李培林认为,2007年实际上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治国理念更加深入转化成治国实践的一年。作为民生这个问题而言,主要从社会形势来看,有三个方面的指标特别重要:一是人民生活,二是就业,三是社会保障。

  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从人民生活来看,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约13%,这是扣除物价以后的数字。也就是说,今年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可以超过GDP增长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从农民的收入增长来看,估计2007年的增长约8%。这是11年来农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所以这些指标都表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是社会稳定以及人民心态积极向上的保障。

  李培林坦言,在人民生活方面,2007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物价在多年保持低水平的情况下今年有了较高的增长,这对部分群众生活产生了影响。物价对人民生活产生影响的两个最主要的方面,一是房价,二是食品价格。

  就业最困难阶段已度过

  在就业方面,李培林认为,现在总体的形势有所缓解,应当说中国就业最困难的阶段已经度过。城镇登记失业率现在控制在4%左右。从全国的就业局面来看,就业比较困难的地方仍然集中在东北地区。现在初级劳动力市场上,有限的短缺情况变得越来越突出,同时技术工人的缺口越来越大。

  但另一方面,就业市场的紧张更多地表现在高级劳动力市场上,主要由大学生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员竞争的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李培林强调,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将是继中国逐步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之后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难题。

  农村社保的推进成为更主要的特点

  在社会保障方面,李培林认为,今年突出的进展在城市里一个是提高企业中离退休人员的工资水平。中国从2005年开始到2007年,连续三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工资水平,而且还将计划从2008到2010年连续三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工资水平。

  另一个积极的推进是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现在国家开始积极试点,扩大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2007年已在近80个城市出台了试点方案,2008年这个工作将获得迅速扩展。

  农民工的社会保险方面,在2007年,农民工的工伤和医疗保险的覆盖率都已超过20%,这项工作在2008年仍然要很快地加以推进。

  李培林说,社会保障作为2007年更主要的特点是农村社会保障的推进。2007年以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方面有了飞跃性的推进。另一个快速推进,是2007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推进。

  但是在社会保障方面,李培林指出,存在的最大问题恐怕还是社会保障的资金来源问题,以及建立什么样的社会保障的问题。

  李培林说,在所有的问题当中,总的来看,2007年更加突出的一个方面是农村的巨大变化。随着中央提出以城带乡、以工辅农的政策,对农村的政策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所以2007年农村粮食丰收,农民收入增长,国家对农村的教育、医疗、保障、环境和转移支付大量增加,整个农村社会保持了更好的稳定。所以,2007年在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调查当中,情况出现了一个分叉:城市的居民满意度在下降,但是农村的居民满意度有了较大的提高。

  因此,李培林提醒,要警惕在宏观经济社会形势的一些数据较好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的不满程度也在提高。“我们要格外注意在收入差距扩大的情况下,注意研究和分析不同的社会阶层对生活的感受和变化,以及他们对社会生活的态度。”

    社科院:房价持续增高压抑其他消费

  社科院专家:要警惕民众不满程度在提高

  中国低收入群体生活压力大 中等阶层缺乏购买力

  流动儿童教育成为最突出的教育公平问题

  国家发改委正式分设社会发展研究所

    物价问题成居民首要关注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