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团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9:57 法制周报-e法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郭志昆文/图

  思念的时空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终于在2008年春节前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这一次,躺在湖北赤壁市羊楼洞的河 北籍烈士宋祥庆、韩庆文和王喜奎的英魂,终于可以回到故乡,和离散50多年的家人过一个团圆年了。

  大伯,您再也不会寂寞了

  在北京打工的宋洪文,一想到这个春节能让在异乡漂泊半个多世纪的大伯父的英魂和家人一起过年,心中就有无限的 激动和感慨。自从他记事起,父亲就不厌其烦地向他介绍大伯父宋祥庆的故事。

  河北南宫市小村位于四县交界之处,宋洪文的父亲兄弟5人中有4个当过兵,这就是大伯父带的好头。大伯父从小就 胆大,十几岁开始给八路军送信,从没有感觉到害怕。离村10多里的北孟村是八路军经常活动的地方,他说服父母后到北孟 村参了军。

  那时候,大伯父有时晚上要跑10多里路,绕到鬼子的炮楼附近去给堡垒户送情报,为了情报的安全,大伯父在腰里 插上两颗手榴弹,随时准备应付意外情况的发生。(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爷爷奶奶都很支持他, 他白天不回家,晚上有时送信路过就到家里住一夜,家人很为他担心,他总对父母说没事的,他知道该怎么做。

  宋祥庆参军后给家里写过几封信,后来就失去了联系。宋祥庆的母亲去世前,告诉几个孩子,将来一定要想办法找到 他们的大哥。

  宋洪文和记者第一次到羊楼洞,看到从没有见过面的大伯的墓地,他长跪不起、泪流满面,嘴里不停地说着一句话: “大伯,我代表全家人看望您来了,找了50多年,我们终于找到您了,大伯,您今后再也不寂寞了。”

  恭迎三烈士英魂返乡

  2007年末,《燕赵都市报》组织宋祥庆、韩庆文、王喜奎3位河北籍烈士的亲人远赴湖北赤壁市,祭扫烈士坟茔 ,恭迎烈士英魂回归故里。

  12月4日,一行8人在赤壁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和热心人余法海带领下,赶到羊楼洞烈士墓地,看到一排排无语的烈 士墓,几位河北亲人神情严肃,他们的内心被眼前的墓地所震撼。一行人在向全部142位烈士敬献花圈并三鞠躬后,三位烈 士的亲人分别走到各自亲人的墓前。

  付淑云看到王喜奎烈士的墓碑后,放声大哭:“大哥,我代表咱们全家来看你来了!我是你五弟喜财的爱人,虽说从 没和你见过面,可是几十年来,咱妈和咱们全家人都一直在思念着你。55年了,家人终于看到你了,你在这里想家吗?”

  韩老红跪在韩庆文的墓地前,默默地祷告,眼泪从脸上悄然流下。记者也代表河北家乡人民为9位河北烈士分别敬献 了祭礼。

  此前,余法海已委托看墓地的老人把河北烈士的墓碑用红漆重描了一遍,墓碑上的字迹十分鲜艳。顺平县残疾农民企 业家刘继台不仅免费为烈士制做了牌位,还向羊楼洞烈士陵园捐献2000元。

  当天下午5时29分,河北烈士亲人一行踏上返程列车,三位烈士的英魂随亲人一起回到阔别半个世纪的家乡。

  让烈士的英魂在家过年

  1月29日,付淑云已经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孩子们把大哥王喜奎的牌位和丈夫王喜财的牌位供奉在一起,让这 对失散50多年的老哥儿俩看着全家人欢欢喜喜地过年,相信在天堂的他们也一定会高兴的。

  韩老红说,舅舅韩庆文的牌位被专门放在家里的供桌上,过年时全家都会在一起守岁,让舅舅的英魂也和全家人过个 团圆年。(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回家后的舅舅就再也不会感到孤单了。

  宋洪文打算今年春节要在家里多住上几天,再邀上同辈兄弟姐妹和下一代子女们,共同祭拜大伯父的英魂,告诉亡故 多年的爷爷奶奶:大伯父回家了,这个年要和全家人一起过了!还要和众人一起听听父亲讲述的大伯父的故事,让大伯的在天 之灵看到全家人的快乐生活。

  (34228)

  记者手记

  总有一种感动萦绕在怀

  ⊙《燕赵都市报》记者郭志昆

  2007年8月底,我无意中从网上看到《法制周报》一篇有关湖北羊楼洞发现一处烈士墓群的稿子,烈士的名单中 有多位河北人的名字,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地名和一个个不熟悉的名字,内心深处有一种情感在涌动,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 想为这些已经牺牲半个多世纪的先辈们做些什么。

  或许,我能利用自己的职业便利让其中部分长眠在异乡的烈士英魂回到故里,让烈士的英灵不再孤单,让烈士的亲人 结束半个多世纪的思念之苦。

  报社领导十分支持我的想法,当即决定派我到赤壁走一趟,看一看烈士墓地现在的情况,向河北的父老乡亲介绍墓地 和烈士的情况。说来也巧,第一遍按烈士名单上的地址寻找,就找到了宋祥庆烈士的家乡南宫市小村,烈士的侄子宋洪文得知 自己离散50多年的伯父有下落时,随即和记者一道赶赴赤壁。

  我们二人几乎是带着一种朝圣的信念赶到赤壁市的,在好心人余法海的帮助下,当天下午就赶到了羊楼洞烈士墓地。 一走进去,我们立刻感到一种震撼,一座座整齐排列的墓碑就好像是一支整装待发的队伍,随时准备着再次为祖国和人民献身 。(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虽然由于年代久远,有的墓碑倾斜了,有的坟丘快变成了平地,墓地显 得高低错落,甚至说有些荒凉,但仍能震撼人的心灵。

  晚上回到宾馆写完稿子后,我很晚才入睡,作为一位河北的媒体记者,我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多地为河北籍烈士寻找 亲人,把这个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谜解开。

  回到河北,我先是按烈士的家乡地址,和有关市、县民政部门一一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令我失望的是没有收到任 何反馈消息。我只好按图索骥,一个乡一个村地寻找,不断地发稿子,介绍烈士的家乡,希望知情人介绍。

  好在烈士地下有灵,我们终于找到了7位河北籍烈士的家乡,走访了每一位烈士的家。接着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组 织三位烈士的亲人赴湖北赤壁恭迎烈士英魂回家乡。

  时光只过了半个多世纪,很多人已记不起为共和国诞生和保卫和平幸福生活而英勇献身的先烈们,不可否认其中有许 多客观的原因,资料缺失、年代久远、行政区划变更、通讯不便,等等,但只要我们有一颗火热的心,一颗像烈士献身时那种 不怕牺牲的心,就一定会有办法为烈士做些什么。拖着换肾之躯的老民警余法海做到了,半身残疾的农民企业家刘继台做到了 ,很多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做到了……

  连续18篇的新闻报道结束后,总有一种感动萦绕在我心怀。(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与 烈士们的牺牲相比,我们所做的不过是九牛一毛。但愿人们在享受幸福安宁生活的时候,不要忘记这是无数先烈们用鲜血和生 命奉献出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