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中国人的集体英雄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0:05 青年参考

  作者AnneWu

  编译小河

  

  本月早些时候,50多年来最严重的暴雪袭击中国,当时正是数以百万远在异地的人们赶着回家过年的时候。我在美 国的家里一直放不下心,直至我的父母到了深圳与姐姐团聚。暴雪让他们在中国南方滞留了8天。

  他们与成百上千万受到暴雪影响的中国人一样,显示了中国人的精神:达观、危机动员、自我牺牲和强烈的家庭价值 观。我在美国生活了多年,耳濡目染的是以超人和蜘蛛侠为代表的个人英雄主义精神,此次却重新发现了中国人的集体英雄主 义。我曾担心中国的市场经济、物质主义和个人主义会取代传统集体主义的精神。可喜的是,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

  农历新年就跟西方圣诞节一样,是中国人每年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日子,属于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类出行活动。在那场 空前的危机中,中国的脆弱性暴露无遗:道路和铁路被阻塞,电网遭到损坏,这导致了大范围的停电和供应短缺,成千上百万 旅客滞留。

  在面对这样的灾难时,中国缺乏牢固的基础设施和有效的危机管理系统以及训练有素的专业救灾人员。但普通人弥补 了这些空缺。中国人的团结和合作迅速使国家恢复正常运转。一些外国观察家惊呼,换作是其他国家遭遇同样规模的灾难,早 就彻底瘫痪了。

  不论旅途多么漫长或艰难,中国人总是想方设法回家过年。对于许多人比如农民工来说,经过一年辛劳之后与家人吃 一顿年夜饭,就像隧道尽头的光芒。这种牢固的家庭纽带可以解释,尽管暴雪造成长久的耽搁和种种不便,但人们仍然不知疲 倦、满怀希望地在车站等待。

  所有的努力都没白费。到除夕之夜,之前滞留在主要交通枢纽的旅客大部分都已踏上返乡旅程。一些外国人称之为“ 不可思议”。在大多数遭受重创的地区,水和电力都逐渐恢复。中国人的精神令远在太平洋彼岸的我感动和自豪。

  我父母说生活的改善已经惯坏了他们。灾难让他们和其他中国人想到他们国家的脆弱性,以及他们所拥有的克服困难 和追求更美好将来的精神。

  (法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