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城关区温州商贸城被洗劫一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38 西藏日报

  3月17日早上,记者来到拉萨城关区温州商贸城:曾经的繁华不见了,留下的只是满地的玻璃碎片、烧焦的车辆和空无一人的店铺。

  洗劫一空的商铺

  17日早上,杨相明来到自己的店里,习惯性地拿起笤帚,清扫店铺;和往常不同的是,清扫出店铺的不是灰尘,而是粉碎的玻璃渣,还有他的希望……

  2006年,拉萨城关区温州商贸有限公司全面招租。杨相明满怀希望地在温州商贸城临街的一面租了个店面,专卖服装。

  第一年的生意不是很好,但作为生意人,他知道第二年才是关键。可春节刚过1个多月,他的生意就遭到灭顶之灾。

  “3月14日下午3点多,一群手持棍棒、石头的暴徒砸烂了店铺的玻璃,撬开了卷帘门。歹徒进去后,把衣服扔到地上,把收款的电脑、桌子砸烂、焚烧。”满脸愁容的杨老板不愿多想那天的事。

  “那帮人打砸完了就到另一家店铺打砸,然后又来一批人把店里的衣服洗劫一空。”几天没怎么合眼的温州商贸城的郑经理提起那天的事就气愤不已。

  “移动、联通合作营业厅的电脑、手机、充值卡、现金全都被抢了,保险柜也被撬了。”经营手机生意的鲍老板说,自己一百多万的东西都没了。

  化作灰烬的药店

  安奇大药房,曾给周围许多群众买药带来方便、实惠。可现在,不法分子的一把火,让安奇大药房化作灰烬。

  “大概是下午4点多,一群暴徒从小昭寺方向涌来。他们有的手里拿着斧头,有的拿着长长的刀,有的手里拿着石头、身后背着背包。到了安奇大药房门口,他们先是砸烂了玻璃,然后撬开门,冲了进去,把药全都打落到地上。”当时正在巡逻的工作人员多吉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声调低沉,“这还不算,他们还用脚把地上的药全部踩烂。大概过了十几分钟,他们都走了出去,其中一个人从背包里拿出一个汽油瓶扔到店铺里。药店一下子变成个火海。”

  “多亏了多吉,不然整个商贸城都可能着起来。” 商贸城的郑经理心有余悸地说。

  被打倒在地上地多吉看到燃起了大火,不顾伤痛,急忙爬起来,拿起灭火器拼命救火。

  虽然抢救及时,没有蔓延到其它地方,但安奇大药房的药已经全部毁坏。

  损失殆尽的希望

  “这几十双鞋就是我现在全部的财产……”卖鞋的郑老板指着仓库里的鞋,悲伤地告诉记者,“我的店子先后被抢了三次。即使只剩货架,他们还不罢休,想点火烧了。幸好警察赶到,他们才急忙逃走。”

  “温州商贸城有23家店铺被打砸抢烧,直接经济损失达2726.8万余元。”谈起这次破坏,商贸城的郑经理非常痛心,“眼前的损失虽多,但它对今后的影响更让人痛心。”

  据郑经理介绍,商贸城由“拉萨城关程祥温州商贸有限公司”开发、经营、管理,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投资9000多万元人民币,有商铺1200间,商户500多户。“这些商户大部分是因为我们招商,初次来拉萨的,大都把自己的全部财产投进去了。”

  “这次事件,对商家打击很大。这几天,他们都来找我,希望退租。没有安全、稳定的环境,他们都想走……”郑经理显得十分沮丧。

  无奈的郑经理很担心商贸城的将来,“本来内地有几个商户打算今年来这里投资开店的,现在他们都说不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