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赴拉萨采访:境外媒体震惊于拉萨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2:42 东方网
记者赴拉萨采访:境外媒体震惊于拉萨事件(图)
  昨日上午,19家境内外媒体在拉萨市北京中路采访在打砸抢烧暴行中被烧毁的"以纯"服装专卖店,该店5名年轻女员工在事故中死亡。 新快报特派拉萨记者 王小明/摄

  ■新快报特派拉萨记者 李国辉

  由国务院新闻办邀请的境内外记者采访团前日晚抵达西藏拉萨,观看了暴力事件的相关资料片,昨日上午深入拉萨街头,触摸“伤口”,了解真实的“3·14”打砸抢烧事件经过。采访在开放的环境下进行。

  境外记者触摸“伤口”

  上午9时30分左右,新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中路的“以纯”专卖店,该店被不法分子先砸后烧,5名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女店员被烧死在店内。记者看到,烧得焦黑的店铺广告牌触目惊心,店内凌乱堆置着遭焚后的木条、衣物等。店内中间摆放着五名死者的遗像和灵台。路过此地的拉萨市民纷纷驻足,向灵台鞠躬或致意,表达哀思和悼念。

  上午10时许,一辆商务车领着3辆中巴车驶抵北京中路,中外记者纷纷走下车,在当地有关部门人员的组织下,在“3·14”事件中被暴徒纵火焚烧的“以纯”专卖店的负责人唐清宴很快出现在现场,立即遭遇“长枪短炮”的围堵。

  “能介绍一下事发当时的情况吗?”、“怎么称呼你?你是该店的老板吗?”、“发生这样的事件,你们的店还会继续经营吗?”……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采访团中很多记者来自境外媒体,但是他们都说着或标准或不标准的汉语向唐清宴接连发问。

  唐清宴说,3月14日下午2时许,暴徒们开始在街上打砸抢烧,当时他打电话给店里的六名女员工,让她们赶紧关门逃走。店员们依言跑出店外,却被街上的情景吓呆了,暴徒们到处追砍追打着路人,还不时放火烧汽车。几个女孩子于是又跑回店里躲了起来。

  “下午3点多的时候,我又打电话给她们问情况。当时她们吓得全部都在哭,我只在巨大的喧闹声中听到她们说躲在二楼,有人不停地砸门。我让她们快逃出去,她们还是一个劲地哭。”唐清宴说,大约到下午4点的时候,他听附近山水宾馆的员工说专卖店被人放了火,且火很大。

  唐清宴说,当时想打电话给店员们,但都打不通了,晚上6点多,街上的情况有所缓和,他向专卖店跑去,途中一直在跟店员们打电话,盲音让他手都抖了起来。抵达专卖店时,店里还在起火,后来,在山水宾馆员工和消防人员的共同扑救下大火在晚上熄灭。

  “火灭了后,我走进店里看到了她们5个女孩的尸体,全部都面目全非,认不出来。一个女孩紧紧抓着旁边一个人的腿,其余四个人紧紧抓着拳头,身上的皮肉都脱了,真是太惨了。”唐清宴愤慨而悲痛地说道。

  “事件确实让人感到震惊”

  上午10时45分许,在采访完“以纯纵火案”后,境内外媒体采访团的记者又登上中巴车奔赴大昭寺继续采访。一名来自美联社的记者被问及对事件的感想时说,事件确实让人感到震惊,他们正在深入了解。

  据悉,亲眼目睹打砸抢烧事件的藏医院院长占堆昨天首先接受了记者团的采访,3月14日藏医院以及门口药店都遭到了不法分子的冲击。在采访以纯服装店后,境内外记者到大昭寺内采访。

  据了解,境内外媒体记者还将采访西藏自治区官员、居委会民众、宗教界人士以及武警部队及受伤官兵。(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