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暴利调查:一千的骨灰盒可以卖一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8:52 央视《东方时空》

  2008年4月5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中国殡葬暴利调查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不知道今天您是不是也礼遵传统,全家出动扫墓踏青了,按理说今天我们应该谈传统,谈情感,谈美好,可记者观察发现,总有一种令人不快的声音在打扰着我们的情感和美好,那就是生者为死者的殡葬付出的费用。这两年出台的各种限价规定已经使殡葬业高收费现象有所抑制,可就在这个清明节前夕,湖北长江日报的一篇记者调查,指出了目前殡葬业仍然是暴利行业,让当地一些收入不高的老百姓感到难以承受。情况究竟怎样,我们的记者赶到武汉作了一个体验,首先记者来到一家殡仪馆,在收费大厅的服务台却正赶上家属在和收费人员发生争执。

  记者在这家殡仪馆几个小时的观察,发现在这个收费大厅的服务台,家属会拿到一张列着长长服务项目的费用单,上面所列的服务项目有些是必须使用的,而有些是可以使用也可以不使用的,家属可以在需要的服务项目上画个勾。但是记者注意到,家属拿到的这个单子,却是已经画好勾的了。对于那些还沉浸在刚刚失去亲人的悲痛者来说,在交费的时候能有多少人能注意到这些呢?

  除了一些可以选择的服务项目之外,在必须交费的项目中,50元的服务费就让人摸不着头脑。火化有火化费,化妆有化妆费,这服务费从何而来呢?还有每户20元的等候休息室的费用。有家属说,难道我到候车大厅买票,除了车票钱还得付使用售票大厅的费用吗?以这些头一次去殡仪馆的外行来看,就怀疑这几项费用存在明显的不合理,更不用说找个内行来细细琢磨殡仪馆这个收费单了。随后,记者又以买墓地的名义接触到一家卖墓地的公司。

  投资三个亿的墓地,建成后能卖到四五百个亿,利润高达一百多倍!什么行业能有这么高的利润?这里面是不是存在不合理的收费?而有些强制性的收费又是怎么出台的呢?对于这些问题,记者找到一位在殡葬系统内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这位行业人士承认即便在各种禁令下,当地的殡葬业仍有一些不能在阳光下探讨的收费。一开始这位行业人士决定勇敢地站出来接受媒体采访,把真相告诉公众。但是当我们赶到武汉时,他却犹豫了。记者等了他3天,最终他还是出现了。

  神秘人报料:一千的骨灰盒可以卖一万

  神秘人:可以说进了殡仪馆动脚动手都要交钱的。

  首先从医院拖到殡仪馆,拖费是正常收入,人送到殡仪馆冰冻三天,三天以后穿衣、整容,脸上盖一块红布,清洗根本没有,消毒费这费那费,根本没见过消毒,但无形中都有费用.

  人走了以后,一般老人身上盖一个大红被,脸上还加上一个小红布,红布盖上加几十块钱。现在本市各大火葬场都有炉子,炉子旁边有很多乐队,强行要吹,吹一下几十块钱没有了。再就是还搞齐步走叫礼仪乐队,推着放中间,这个不是殡仪馆工作范围,是外人到这儿来,增加殡仪馆的项目,推一次180,多长时间?前后不到5分钟,甚至3分钟,最长最长不超过7分钟。

  在一个小告别厅,进去转一转前后要不了几十分钟,几百块钱下去了。

  炉子问题有五百的有八百的,实际上五百的炉子就得770,有超度费的。八百的炉子实际上就得一千。

  拖人的过程中,本身拖回来以后装袋,还用白布垫一个上面盖一个,这都要用钱,把袋子拉好了以后,四个人一抬立姿费,我认为立姿费收是正常的,但是这些东西可用可不用。

  到了殡仪馆以后叫你装纸馆,纸馆是两百八,高的是六百。

  再用告别厅,有低档次、中档次、高档次,用不用都要走一趟,再加上乐队一吹,吹完以后有的还用车再推,有仪仗队。

  再就是骨灰盒,骨灰盒进价比较便宜,低的几十块钱,最高最高好骨灰盒几千的也有,骨灰盒进来以后不是那么回事。几十块钱可以卖几百,一千的可以卖一万多,这就膨胀了。

  记者:可用可不用的费用可以选择不交吗?

  神秘人:不行,因为权把在人家手里,他想怎么收就怎么收,不交钱,取骨灰的单子和发票不给你,拿不了骨灰,走不了。全国各地汉族人基本上中午12点落葬,吉利。了解丧户的心情,所以见缝插针。

  骨灰盒发票又是一种发票,长方形,写着红布费一百三,最便宜的十块钱的红布,你如果买个一百三再加上个一千三就是一千四到一千五,所以骨灰盒这方面的费用确实是暴利。

  记者:骨灰盒的发票跟电脑打的发票不在一起。

  神秘人:不在一起。

  神秘人:原来殡仪馆的骨灰盒三百块钱以下的根本没有,最近听到风声不对,骨灰盒这么大一点百八块钱,根本不能装灰,骨灰比较轻,但是堆起来也那么大,根本装不进去。装不进去卖它干什么?各有各的办法,让你买不成。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