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老师”:灾后心理重建的民间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5:13 瞭望东方周刊

  《望东方周刊》记者刘芳/北京报道

  灾后心理支持的专业队伍应该是两部分组成,一方面是国家组织的,另一方面是类似“华老师”这样的NGO组织, 两者之间形成好的互动

  5月12日,汶川地震突发。震惊与悲痛之后,所有在后方的人几乎都在想同一个问题:“我能做点什么?”

  心理学工作者阳志平也不例外,只是他行动比别人都迅速。

  5月13日,他已经联合一群有心理学背景的朋友建起一个完整的网站:“华老师”。对于这个虚拟人的称呼,阳志 平这样解释:“寓意来自华夏心理老师、伟大的心理学家华生老师之意……华老师将帮助人们更好地面对灾难。”

  地震发生后仅仅一周时间,“华老师”项目已经招募到1084位志愿者。

  “我绝对没有想到能到这个数目,非常感动。”5月19日,举国哀悼日的第一天,阳志平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 。

  “一般有三分之一受灾人群存在心理问题,如果有30万灾区群众,有心理问题的就是10万人……”阳志平哽住, 眼望窗外,“我没考虑华老师项目的影响会有多大,能做到多大是多大。”

  灾后心理支持的紧迫

  “前线情况不容乐观,我们很着急。”身在成都的“华老师”志愿者陈龙告诉记者,12日地震后他“走访了半个成 都市,发现人们对这次灾害都很茫然和害怕”。第二天他在网上看到“华老师”项目中成都地区还没有一个能协调组织、做前 方指挥工作的人,就立刻加进来。

  同陈龙一样,志愿者们都认为目前灾后心理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灾害之后,人们可能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简 称PTSD)问题,其特征是通过痛苦的回忆、梦境、幻觉,或者闪现持续地重新体验到创伤性事件。

  并且,灾难现场对那些参与救援的年轻士兵、医生、在灾区进行报道的记者以及在后方的民众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 响。

  据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时勘说,唐山大地震PTSD发生率为18.48%,延迟性PTSD发生率为22.1 7%,地震所致孤儿中PTSD总发生率为23.0%。

  因此随着此次震灾救援工作一天天展开,志愿者们感到非常紧迫。他们在出奇的效率下完成了大量的工作:

  截至5月19日,“华老师”开通了在线心理咨询MSN机器人;编写并印刷了第一期心理自助彩页两万册,正运往 灾区派送;翻译了大量原创的国外文献;撰写图书《灾后心理自助手册》;策划了“给灾区小朋友写一封信”创意活动等。

  “我现在每天平均三四点睡,早上七八点起来。”河北大学心理系研究生一年级的张曦说。他是“华老师”团队的核 心志愿者之一,基本所有志愿者工作他都参与其中。

  5月12日下午,身在保定的张曦对地震没有丝毫感觉,直到晚上回到校园,才听到有人提及这场灾难。“当时脑子 是空白的。今年中国发生了那么多大事,心情一直都没法平静。”

  第二天,他上网看到阳志平在博客上写的项目构想,立刻注册成为志愿者。“我就是觉得应该做点什么,因为我不在 灾区,也可能到不了灾区……”

  张曦刚开始注册时打算就做一些资料搜集、整理和上传的工作,没想到事情繁杂时间又紧迫,他不断承担起更多的任 务,翻译文献、编写手册、撰写图书、与志愿者联系沟通……

  “面对这么大的团体我感到很无助,而且说实话工作也有点倦怠了,因为每天的工作实在太多了。可是我一直在给自 己鼓劲,告诉自己这是值得努力做的事情。”张曦坦诚地说。

  要成为政府行动的有力补充

  阳志平是国内心理测评与教育测评公司“安人测评”的总经理。2003年,他曾经发起过非典心理预警与干预项目 ,并在运行后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认可与资金支持。

  “那时候我们动手晚了,后来才意识到心理学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阳志平说。

  这次他吸取了教训,利用公司的技术积累和人员迅速搭建好了网站,并在一天半时间内开发出“华老师”在线心理咨 询MSN机器人。

  咨询者只要在MSN上添加此机器人帐号(Hualaoshi@msn.com),就可以随时在线上向“华老师 ”咨询问题。在后台操作上,咨询者将被随机分配到每一个承担此工作的志愿者那里。阳志平介绍说,一段时间后,他们会根 据学历、经验、热心程度等评估志愿者的咨询能力,并设定程序使咨询者优先遇到高能力的志愿者解答问题。

  “我们现在已经解答了100多个问题。”在上海某人力资源公司工作的志愿者朱丹告诉记者。她说,目前主要是在 后方的人们前来咨询,比如很多人想为灾区做点事,又没有专业背景,会产生失落感。又如有的人看到别人都在往灾区跑,自 己却因为种种原因往相反的方向去了,心里会内疚。

  朱丹是第一个注册“华老师”项目的志愿者。地震后第二天,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毕业的她在网上遇到好友阳志 平,二人一拍即合。

  “我们对‘华老师’项目有一致的看法,我们并不赞成成都之外的‘华老师’志愿者再赴前线,而是尽可能发动当地 的心理学志愿者的力量。”朱丹说,她希望目前“华老师”能够倡议身在后方的人尽自己的力量,给前方志愿者不断提供养料 和支持。

  “华老师”团队认为,他们应该对政府的工作重心起到有力的补充和互动作用。比如政府现在没时间去印心理手册之 类的东西,但是这个在当地又非常紧缺,“华老师”就集中全力把灾后心理手册编写、印刷出来。

  阳志平介绍,5月18日德阳市副市长张金明还向他们的志愿者提出,德阳市需要5000册心理手册。因为灾区群 众的情绪现在很不稳定,当地的心理专家又只能做到一对一的心理干预,难以满足需求。

  “专家去现场做心理工作回来之后,受灾者再想求助就找不到人了,当地的心理学家也很难长期地做这件事情。但是 互联网不同,只要有志愿者在线,一般的问题都能得到解答。”阳志平说,这就是他们的优势。

  希望坚持十几年

  “近年来,我们历经SARS、雪灾、列车相撞等事件,在这些过程中,心理学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我认为,现在 已经到了建立我国灾难心理支持系统的时候了。”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时勘在给“华老师”编写的图书作序时说。

  震灾之后,各地自发出动了很多心理干预队伍,民间也涌现出很多相关的网站。比如蓝心网心灵连线、豆瓣受灾儿童 心理援助小组、译言网的地震救灾项目等。

  但阳志平认为,目前国内尚需可以协调统筹的队伍和力量,以避免重复作业。

  在他看来,灾后心理支持的专业队伍应该是两部分组成,一方面是国家组织的,另一方面是类似“华老师”这样的N GO组织,两者之间形成好的互动,“类似红十字会和卫生部门这样的关系”。

  阳志平希望,“华老师”能成为一个长期的项目坚持下去。2003年的非典心理预警与干预项目,阳志平只做了一 个月,但这次,他希望是十几年、几十年。

  他渴望实现这样的目标:当此次受灾的小孩子长大,假设某天夜里又想起震灾,心里难过了,就可以上线去找“华老 师”咨询,排解心里的情绪。

  当然,不止震灾。在他的理想里,“华老师”将成为专业的心理支持团队,白领们的工作压力,贷款、就业带来的问 题,任何突发事件产生的心理影响,都会成为他们提供咨询的内容。

  “我希望在将来,一旦国家发生重大灾难,随着红十字会奔赴现场的,是统一着装、统一形象的华老师灾后心理支持 志愿者们!”阳志平在网站上这样书写他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