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让赈灾爱心款成为放心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24 周末
周末:让赈灾爱心款成为放心款
周末:让赈灾爱心款成为放心款

  -本报记者 孙 磊

  15天,327.22亿元。

  这是截至5月27日12时,也就是汶川大地震后半个月后,民政部报告公布的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的总额。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中国民众显示出自己的悲悯情怀与博爱之心。在过去的15天里,各种形式的捐款活动在全国的每一个角落里不停上演。

  让赈灾爱心款成为放心款,已成为公众共同的心声。

  公众呼唤知情权

  连日来,伴随网络传言越来越多,以中国红十字会为首的一批非赢利慈善组织被卷入了旋涡的中心。

  5月24日,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在与网民交流时遭遇质问。

  “不少人是有生以来捐款数额最大的一次,我们正在以善意的心胸相信有关机构的运作。”一名网友表示,希望中国红十字会等机构的运作能够在这次救灾中完善,“比如更加开放,提供一份翔实的善款运作报告,允许捐赠者明确了解其所赠每笔善款的用途。”

  捐献的实质是委托像中国红十字会这样的慈善组织以及政府机构转达自己的爱心,很多人都恨不得把自己的物资或者用自己的钱款购买的食品、药品等亲自送到受灾同胞手上,实际上有不少人就是这样做了。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没有条件亲赴灾区,而且这样做成本也太高,所以委托是必要和必需的。

  有专家认为,既然是委托,委托人就有权利知道被委托者事情做得怎样,是否名副其实,委托人就有权利要求被委托者接受社会质询,接受舆论监督,接受专业审计。而且信息必须公开,过程必须透明,大众知情权必须得到满足。

  据报道,中国红十字会已经请审计署提前参与工作。媒体普遍认为,此举及中国红十字会方面主动回应民间对其工作的疑问,都是在积极维护其公信力。

  请广大人民放心

  近日,中纪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救灾物资的监管,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用于受灾群众。通知明确要求:

  加强对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纪律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等行为,要迅速查办,从重处理。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日前也表示,本次捐给地震灾区的善款,一律不得再从中开支任何工作性的费用。民政部要求善款全部使用到重灾区,比如四川、甘肃、陕西等部分受灾地区。庞陈敏说,民政部除5月前已发布救灾捐赠管理办法,对救灾捐赠的管理做了明确要求外,对这次救灾捐赠有更具体的要求。“所有的接收机构,一律不得再从捐款中开支任何工作性的费用。另外要求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不得将此次救灾接收的资金留作原始资金。”

  国家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在接受采访时说,社会各界对社会捐助的资金都特别关注,因此,我们抽调了大量的审计人员开展这项工作,包括全国的审计机关,已经开始审计各界捐赠的资金和物资了。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地加以纠正。请党、人民、政府,包括国际社会对我们放心。我们一定会给大家一个客观的交代,这也是我们审计职业的要求,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王中信司长还透露,审计署已经确定,计划每一个月,大致在6月20日左右开始,公告一次审计的情况,向社会全面公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