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国红十字会善款流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24 周末

  目前,中国红十字总会接受地震灾害捐赠款物总额已超过80亿。这个数字对于已有百年历史的中国红十字会来说,可谓空前。

  “所有募捐款有两个用途:紧急救助阶段和灾后重建阶段。在每个阶段,都将根据灾区需求、地方红十字会需求以及我们了解的情况来拨款拨物。”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郭长江表示。

  钱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这是中国红十字总会今年要慎重对待的大事。

  采购清单

  在中国红十字会内部,钱物的来去,由三个部门分别具体负责。其中,赈济部门制定采购计划,机关服务中心则具体负责物资的招标、采购,财务部门负责审核和拨款。中国红十字会将这三者在业务上的分工视为一种内部监督机制。

  “三个部门相互制约。”中国红十字会赈济部应急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平向记者表示。

  其中,又以采购环节最受人关注。

  采购环节中的物资价格是否合理,成为焦点。

  记者获悉,日常中国红十字会物资采购采用的是政府采购模式。即先做计划,批复后做标书,公示20天,再投标、开标、评标、签约、验货。“前后需要50天时间。”红十字会总会机关服务局局长陈明仁告诉记者,“但在发生地震灾害这种特殊紧急情况下,这种模式肯定不适用。”

  在红十字会公益项目推介手册上,对在紧急救援阶段所需救灾物资进行了详细的罗列。其中包括了“帐篷、家庭救助箱、御寒棉被、消毒剂、方便食品、饮用水和药品”等应急物资。

  流程链条

  巨额赈灾款物将经过怎样一个流程到达灾区灾民手中,这中间会不会出现什么意外或遗漏?王平向记者做了解释。

  第一步是所有捐赠的资金进入到总会账户。

  “这些钱还要加以区分,承诺了多少?实际到账了多少?”王平表示,大部分捐款是银行转账,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才能兑现,“这次抗震捐赠如果有人或单位不兑现,我们打算就公布黑名单。”

  依照程序,第二步是,资金和物资由总会拨付给地方红十字会,再由地方红十字会根据需求去赈灾。这中间,基本上不再经过当地政府。

  但在实际操作中,总会把钱直接拨给受灾的地方红十字会的情况不多。

  “因为受灾地区的资源非常短缺,物资比钱更需要。”王平解释说,“一开始拨付了1个亿给四川省红十字会,但后来发现灾区最需要的是帐篷、食品等物资,于是停止了拨钱,转而从周边采购物资直接运送过去。”

  目前阶段如何安置好大量灾民是首要任务,而过渡房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已经决定拿出3个亿来建造过渡房。”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信息,目前该会系统已向灾区提供了价值13.12亿元的救灾援助。 孙 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