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生活周刊:倾举国之力应危难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0:55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倾举国之力应危难之急
三联生活周刊最新封面图。

  应急的速度

  汶川大地震至今已过去3周。大地震发生后,被记录下来最快的反应速度是,14分钟后,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即开始集结。而空降兵部队部队长王维山少将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本刊记者:空降部队在当晚就部署准备完毕,5月13日早晨就到达机场,中午到达灾区。这一天,人民空军空运的部队近5万人,而运送专家、各种物资、药品的飞机,从5月12日下午起就呼啸了一夜没有停息。

  这是举国的迅捷动员,其动员能力第一次出乎想象。在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中,人民军队调动了包括空降、防化、海军陆战队在内的20多个专业兵种,10多万名精锐兵力,运输机、直升机出动300架次,仅军队医疗队就派出了70多支。而各地的医疗救助、帐篷、救灾工具,从四面八方,通过各种交通工具涌往灾区。几乎所有相关专家也都被调度到一线,集中科学决策。国家的口号是,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幸存者生命。这种不惜代价不仅体现在军队的迅速集结中,也体现在政府停止正常公务,将所有工作重心全部转向灾区,将不顾一切救人变成压倒一切的职责。这是迅速完成的和平年代战争动员状态,倾全国之力所构成的超强的能力,遮蔽了所有准备与装备的不足与匮乏,以压倒一切的气势有效控制了这场发生在人口密集地区的大灾难的死亡人数,阻击了次生危害的可能发生。截止6月1日,国家为此投入的资金已达226亿元,还远未统计各方在救援中的消耗。与国家资金相对应的是,截止6月1日,国内外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已达415亿元。

  一场特大灾难凝聚出这样一种举国的实力,灾区于是彻夜被救援直升机的轰鸣声笼罩,人民子弟兵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深入震区深山去救助那些最普通的生命。于是,那些在废墟中被营救的幸存者们在医务工作者与志愿者的呵护下,被簇拥着送进过去也许只有特权才能享用的专列与包机,运向全国各地最好的医院,享受最好的免费医疗服务。任何一个普通生命的价值由此都真正高于了一切,同胞的概念再次那样地温暖人心。血浓于水、心连着心,祖国由此也真正成为温暖大家庭的象征。

  也许,这不能仅以速度与效率来描述。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力量,打通所有不应有的条块阻隔,13亿同胞由此被这种调动合力而成一个整体。这次的危难救援,也许能使我们有机会更深入地发现这一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的效率与效力——对这一体制最新的观察来自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他说:“这种体制就其具体功能而言,带有临时性、紧迫性和较强危急处理特点。就其本质而言,它又是我国政治体制的一部分……既是一种工作机制,更是一种政治实力。”-(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附抗震救灾深度报道之三目录:

  第三批八名记者深入考察政府能力;专家组副组长详细回顾科学决策过程;部队长讲述空降兵救援传奇;民政部救灾司长的15天大事记……和平年代最大一次战役,装备不足凸现应急悲壮

  36 应急的速度

  40 史培军:巨灾后,我们面对灾难应该更聪明

  50 空降兵:人民利益创造的空中奇迹

  62 王振耀:老百姓满意是我们的最高标准

  66 都江堰—青城山—虹口:生活在继续

  78 唐家山救援通道观察记

  86 江油大撤离记

  90 青川:25万人的危城之困

  96 茂县——地震内伤如何医治

    三联生活周刊往期地震特刊:

    三联生活周刊:生命高于一切

    我们都要一个家:13亿同胞心灵正被洗涤

    声明:本稿件为《三联生活周刊》独家提供新浪网,如需转载请与《三联生活周刊》或新浪网联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三联生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