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还未完全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47 新世纪周刊

  -刘洪波

  即使权力真的只是“上当受骗”而绝未主动担当虎照事件的推手,也需要足够清楚的细节来证明

  周正龙虎照为伪造的真相已经发布了,事在6月29日。这一时间,距离陕西省林业厅公布虎照的时间已有8个多月 。

  我用“周正龙虎照”这个概念,而没有说“周正龙虎照事件”,是因为周正龙虎照事件的真相仍在广受质疑之中。

  虎照事件与虎照并不是一回事,虽然虎照的真伪是虎照事件最关键的节点。但虎照未必可以成为一个事件,至少,成 为影响重大的事件,不是一组署名为周正龙的假照片可以做到。随着虎照真伪的定论出现,虎照事件的关键也就转移到了“为 什么假虎照会挺过8个月”。

  一组“使用简单技术”制作的假照片,获得真相需要8个月。远比制作假照片复杂的后续过程,真相又需要多久才会 水落石出,甚至是否会水落石出,难道不是更值得存疑吗?

  华南虎照片是否是周正龙全手制作还被质疑,就算确属周正龙一手制作,虎照事件的全部责任仍然在陕西省林业厅。 没有陕西省林业厅的认定和对认定的坚持,假虎照只是假虎照,一个社会新闻,一个花边插曲,陕西省林业厅的认定和坚持, 才是虎照事件的核心。陕西省林业厅及相关方面在虎照事件中做了什么和为什么要这样做,人们需要弄清楚虎照事件中的权力 行为及其逻辑。

  这并非简单的一个“上当受骗”可以解释,即使权力真的只是“上当受骗”而绝未主动担当虎照事件的推手,也需要 足够清楚的细节来证明。虎照一公布,人们就毫不含糊地否定了它的真实,而久拖之后,事实证实了人们的判断或者认知倾向 ,权力真伪不分甚至真伪颠倒的形象跃然而出。

  如果这样的认知模式得以推展,权力还有何公信力可言,人们岂不是会更加相信真相存在于权力语言的反向解读之中 ?虎照事件中,真相到底是被蒙蔽,还是被掩盖,权力在此是“不明真相”还是颠倒真相?如果是受蒙蔽,为何广泛的质疑以 后,应对的举措不是鉴定照片,而是开展“找虎行动”?权力需要虎照的真相,还是需要一只“盛世国虎”或者一只能够带来 各种收益的老虎,答案已在其中。

  虎照事件并未完结,至少在公众的判断中是如此,因为虎照真伪有了定论,而权力在虎照事件中的行为仍然模糊。

  权力惯于发布“权威信息”,而在虎照事件中,“权威信息”被证明为完全不符合事实。而在疑问仍然存在的情况下 ,“权威信息”的惯常操作方式再度登场,媒体无法接近信息来源,“权威信息”就是唯一的信息,没有多个独立消息来源的 证实,公众的质疑再次被轻蔑地搁置,“我说你听”的套路再度兴行。需要多少个虎照事件,才会让这种高视阔步、目中无人 的“权威”面孔有所改变,或者它是否有一点点改变的念头?

  在公共关注的事件之中,“权威信息”总是受到质疑。这种现象,虎照事件之类不合乎真相的“权威信息”与有力焉 。人们越来越多地近乎本能地怀疑“权威信息”,需要从“权威信息”的单打独斗找原因。如果真相的获得总是无法寄望于“ 权威信息”,权威自然无存。人们只能得到一种信息,这种信息称为权威,却无从比较,不许怀疑,人们也不能去自求真相, 这种状况还叫“信息社会”,是说不过去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