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运过程中“休息”两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06:10  新京报
转运过程中“休息”两次
这是转运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转运过程中“休息”两次
这是转运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3 小憩 转运过程中“休息”两次

  昨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转运过程中,装载着船箭塔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先后停下来“休息”了两次。面对众人的询问,专家解释:这并非是转运过程中遇到什么故障,而是在进行例行检查。

  专家介绍,身高相当于20多层楼高的火箭块头实在太大。如果加上支撑火箭的活动平台的高度,火箭总高度近70米。因此,整个转运过程中,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让它晃动。之所以在中途“休息”两次,就是为了让专家有时间再次确定火箭的状态,并重新为其体检,重点是检查各部位的螺丝接口是否出现松动。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解释说:“我们最担心就是在转运过程中出现震动。一旦震动的频率和火箭的抖动频率相吻合,就要发生震荡,影响到火箭的安全。”

  他说,因此,神七转运对安全的要求非常高。从活动发射平台、轨道到气候条件,都有严格的限制。据了解,目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三垂一远”的模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一模式可使火箭转运过程缩短到两小时以内,发射区工作的时间由原来的10-15天,缩短至3-4天。尤其难得的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可在15天内连续发射卫星。

  4 到站 发射架拥抱神七火箭

  据了解,转运任务完成之后,下一步就是将火箭与发射塔架结合起来。

  专家称,活动发射平台推到导流槽上,地面还有8个像千斤顶一样的设备。8个“千斤顶”深入地下约10厘米后,火箭再旋转56度。这样,火箭就能准确对准发射架上的瞄准窗。之后半个小时内,发射塔架脐带塔将火箭包裹起来。

  随后,火箭将在发射架上进行测试等各方面准备工作。发射之前,火箭将一直在脐带塔的包裹之下。

  记者昨日下午3时30分在现场看到,发射架已伸出三四条圆弧形的“臂弯”准备将神七火箭揽入怀中。

  在零距离接触发射塔架,记者在其底部发现两个互相连通的巨大方形坑洞。专家称这是火箭发射时要用到的导流槽。火箭发射时喷出的巨大火焰将通过导流槽向两侧扩散。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的导流槽还未灌水进去,专家说在发射前将注入大量水进导流槽。由于火箭发射时火焰大温度高,一次发射后,导流槽里的水往往被煮沸成水蒸气,里面的水基本被“烧干”。

  与以前历次发射不同的是,此次神七发射,“发射前一天,火箭燃料将一次性全部加注完毕。”发射中心专家介绍,以往是发射前多次加注燃料。

  《长江商报》供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