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专家揭秘神七船箭对接和转场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08:36  新闻晨报
航天专家揭秘神七船箭对接和转场过程
这是转运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神七”船箭组合体高达58.3米,怎样才能确保庞大飞船和火箭对接?

  昨天下午,酒泉卫星发射场一位总设计师告诉记者“船箭是垂直对接、垂直测试、垂直转运的,这被称为‘三垂’新模式。”这位总设计师说,“三垂”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火箭和飞船的状态不变,提高测试可靠性和安全性。

  “和传统模式相比,船箭整体垂直转场,有两个技术进步:一是火箭始终以垂直方式进行总装测试,整体垂直运输,大大简化了发射区的重复测试,可缩短发射时间;二是实现了技术区远距离加注燃料、测试发射控制,提高了自动化程度和安全性。”

  ■飞船和火箭在哪里完成安装并安全转运到发射架呢?

  发射场里近40层楼高的“航天大厦”就是船箭总装垂直测试厂房,神舟七号飞船和运载火箭的对接就是在这座厂房内完成的。这幢雄伟建筑中间没有任何楼板,大门都是经过特殊设计的,这位总设计师介绍说,它高74米,上宽14米,下宽25.6米,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自身整体重量350多吨,堪称“亚洲第一大门”。他说:“要设计建造如此规模的大门难度非常大,戈壁滩风沙大,大门必须保证密不透风和有效抗阻巨大风力,而且自重不能对厂房墙体结构产生任何侧向拉力。在戈壁滩上建造这样的建筑,中国乃至亚洲建筑史上从未有过。”

  针对“神七”船箭组合体的转场,这位总设计师还介绍,尽管飞船已经加注燃料,船箭“头重脚轻”,但转运使用的特制铁轨有20米宽,平稳度高,不用担心转运过程中发生倾斜。他一脸笑容地说:“今天的天气也很适合转运,风速最多每秒6米左右,空气干净,能见度很高,一切OK!”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对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