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结结实实拥有半个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2:0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余楠

  该怎么给他盖棺定论?中国电影教父还是造星大师?还是电影人吧,他最爱之深、责之切的,始终,是中国电影

  生于浙江上虞,去于上虞。谢晋的人生走了一个圈。

  2008年10月17日,为参加即将举行的母校春晖学校百年校庆,从上海赶回家乡上虞的谢晋晚间喝了点绍兴花 雕。小酌几杯之后,他回到房间早早睡下。第二天八点,服务员进入房间时,谢晋已经在夜里永远地睡着了。

  那一天,离谢晋85岁的生日,还有34天。

  立言:谢晋模式

  1986年7月18日,《文汇报》发表了一篇评论,作者署名朱大可。在大讨论盛行的80年代,该文在国内影坛 和文化界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讨论,讨论主题就是争议一位电影导演30年来的电影创作,被推至风暴中心的这位电影导演 ,正是谢晋,那篇导火索式的文章名叫《谢晋电影的缺陷》。

  那时的朱大可是文化界中名不见经传的“小可”,与谢晋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朱大可在文中写道:“从《啊!摇篮 》的女主人公由悍妇向慈母转变的那个瞬间开始,经过《天云山传奇》、《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的反复经营,某种我 称之为谢晋模式的东西便进入中国电影史,成为最令人关注的文化现象之一。”

  在朱大可看来,谢晋电影像一切“俗文化”的既定模式那样,总是按规定程序编排。他以《天云山传奇》、《牧马人 》、《高山下的花环》为例,指出谢晋电影总是遵从固定的创作模式:总是以罗群、许灵均、靳开来那样的“好人蒙冤”起始 ,接着便有冯晴岚、李秀芝那样天使般的善良女子降临,抚慰蒙冤者受伤灵魂的同时,感化周遭诸如赵蒙生母子、宋薇那样的 恶人,最后“上述道德力量冥冥中保证了一个善必胜恶的结局出现”。

  那是一段让谢晋觉得感情上受到伤害的经历,他想不明白,多年以来自己就像《舞台姐妹》中谢芳饰演的主人公一样 ,一直“老老实实拍戏,清清白白做人”,自己的电影票房和观众的口碑都不错,怎么一夜之间就有这么多人,如此集中地对 自己口诛笔伐呢?在后来接受《解放日报》记者采访时,他坚定地否认自己拍片有模式。“拍电影就是拍电影,不是做数学题 ,哪有什么公式可以套呢。”

  一个个如今让很多观众深深怀念的经典段落,在那时却饱受评论诟病:《天云山传奇》风雪漫漫的艰难路途中,冯晴 岚在雪中奋力拉着板车,拉着罗群回家结婚的段落,如今成了描绘“文革”伤痕的经典电影段落。《芙蓉镇》里,两位主人公 在无人的街道上扫街,扫到最后两人拿着长扫帚翩然起舞??无论如何,谢晋的电影中,那些伴随熟悉的歌声和旋律,营造出 的好人在逆境中必有淳朴乡民和善良女性拯救的信念,直到现在仍然让人动容。

  在那场大争论中,挺身而出的江湖朋友是电影理论家钟惦。抛弃了朱大可文章中“扩张主义”、“道德情感密码”、 “扬弃性超越”诸多学院式的论文体表达,钟惦以大历史的视野,将“谢晋电影”放置在历史与现实的时代背景下,承认谢晋 作品中的一些不足时,仍坚持认为谢晋模式自成一家,“谢晋影片的‘雅俗共赏、老少皆宜’恰是他的功绩”,“一个艺术家 的美学情趣是在长期中形成,只能在长期中变异”。

  谢晋模式大讨论中涉及到的电影多是文革后作品,伤痕文学和反思思潮在彼时中国文化界汹涌,谢晋电影正是在强烈 的反思之中引起了广泛持久的共鸣。

  多年以后,当谢晋站在中国金鸡奖的领奖台上,手捧终身成就奖时,大争论的往事早已尘埃落定,钟惦的预言却已成 真:思往必知未来,做横向比较容易看清的事,在纵向考察中可能不存在,而它恰恰是通往未来所必需的。昔日饱受争议的“ 谢晋模式”,也已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标本,而他本人,也以坐标式的人物被定格在那段岁月。如今,韩国电影人提到自己国 宝级导演林权泽时,他们的表达是:韩国的谢晋。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如是总结这场讨论过后的谢晋:“他己被历史认知了,因为他结结实实拥有半个世纪。他给了 人们一种信心:即使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中国文化也可能出现以生命历程组接成的大手笔。”

  立功:好莱坞我们没有学好

  在对谢晋如潮的缅怀中,他一次又一次的开风气之先被反复提及:拍摄中国第一部体育电影《女篮五号》;拍摄《红 色娘子军》,使得革命历史题材创作首度出现巨大革新;拍摄喜剧经典传世之作《大李小李和老李》;最早在电影里表现反右 扩大化和文革等历史反思??

  如今,众多国产电影开始和进口分账大片分庭抗礼,中国导演拍摄大片蔚然成风。可是鲜有人提及,国产大片的商业 探索、民族电影对抗好莱坞的努力,最早始于谢晋,那部电影就是《鸦片战争》。这部为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多少带有点献 礼性质的影片,承载了谢晋很少公开表达的商业报复和创世雄心。

  1997年,这是进口分账大片入侵的第三个年头,《鸦片战争》最终被确定为重大历史题材,得到了国家部委和地 方政府的支持后,谢晋押上了自己的所有房产,把投资的规模争取到了一亿人民币。那是他自己的公司历史上的最大手笔。

  投资一个亿的《鸦片战争》在1998年上半年进入院线,很多身处中国小城市的中小学生重温了学校集体组织看电 影的经历。这部由教育部向广大青少年和在校学生推荐的影片,掀起了当年的一股观影热潮。在院线瞒报、漏报严重的情形下 ,影片最后获得了7000万人民币的票房。这个成绩是当年当之无愧的票房冠军,但对于近三个亿的票房回收压力来说,《 鸦片战争》彻底惨败。那一年,国内院线的票房冠军是《泰坦尼克号》,成绩是3.6亿。

  “苟利家国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鸦片战争》中林则徐的台词,也是谢晋当时拍摄这部影片从未向人提 及的内心动力,他觉得这话在心底更合适,他要做的事情恰是林则徐的另一句名言:师夷长技以制夷。“不管我们怎么看好莱 坞,他们的电影工业最强大这不容置疑。”进口分账大片刚进入中国内地的头三年,正是国产电影集体滑坡的瓶颈期,票房缩 水,很多国产电影厂入不敷出。谢晋希望“中国电影也卖到几个亿”。

  2006年,郝建在上海大学参加研讨会时再次见到了谢晋。此时的谢晋是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院长,这个“中国与 好莱坞”国际研讨会正是由谢晋发起。“在学习好莱坞的方面,我们做得很不够。”在那天的开幕词中,谢晋讲述了自己三十 年代看好莱坞电影的经验,他评价好莱坞善于讲故事和尊重观众。这一次,他侃侃而谈,滔滔不绝。

  “1949年以后,第五代兴起之前,谢晋是在中国电影的政治、文化氛围中把讲故事和人情味这两者走到最远边界 和最高境界的导演。”郝建一直把谢晋看作是一个好莱坞式的导演,他对谢晋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评价:被缚的普罗米修斯。郝 建觉得谢晋对好莱坞模式中的主要元素有自觉追求,同时把握得也比较到位:既注重叙事技巧,也不乏人道主义的人文关怀。

  立德:口口相传我们才有希望

  “中国电影的教父”、“一个时代的终结”,这些头衔和表达如今频繁地出现在各种纪念谢晋的文章中。因为谢晋在 中国影坛的前辈地位,在山头林立的电影圈,谢晋一直敢作敢当、敢说敢言,他最近一次站在媒体的风口浪尖,是因为批评张 艺谋。

  “大多女演员都是半裸到这里,看的人当然多了。”坐在上海一档访谈节目的演播室时,谢晋异常激动。他评论的是 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影片海报和宣传片中,大多女演员都是胸部半裸,谢晋非常吃惊如今张艺谋的变化。他曾 经很欣赏张艺谋,认为张艺谋的《英雄》实现了中国大片的票房梦。但现在,他对张艺谋的趣味非常反感,“我没有兴趣去看 《黄金甲》,电影要全世界说好才算好。这个片子现在骂的骂、说的说,中国电影这样下去要不得了。”

  得知谢晋去世的消息后,导演贾樟柯第一时间表达了内心的悲痛,他称谢晋为“大师”,“太可惜了,大师是中国最 敢说真话的人”。贾樟柯有幸跟心中的大师结缘,正是在谢晋痛批《黄金甲》之际。得知《三峡好人》的导演贾樟柯要跟张艺 谋打官司,谢晋出来力挺: “《三峡好人》是一部很难得的好片子,生活气息非常浓郁,很真实。而那些商业气息很浓的影 片,我不喜欢。”

  “中国当前的电影在走下坡路,处于低潮时期,很多老百姓都不看电影了,这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因为在这个时代 ,中国的很多导演,包括一些老导演都瞎编滥造,没有生活基础,也不注意把文学的基础打好。很多导演起码的文史知识都还 很欠缺,连自己的历史都不知道,凭空编造的东西、人为的感觉很重,导致我们国家现在大的电影作品很少。”谢晋越说越激 动,“中国十几亿人口,有几亿农民已经十多年没看过电影了,为什么你们没人去关心这些,却总围着《黄金甲》转?”

  猝然离开的谢晋在去世前一天晚上,还跟友人谈到自己的新片计划,那是谢晋的第37部长片,名叫《大人家》。谢 晋一直说,做导演应该拍能够传下去的电影。“人总得为点什么活着吧,我想我就是为电影”。媒体称谢晋为“造星大师”, 他所处的时代,其实并没有造星的商业环境,但如今中国影视圈的中坚力量,绝大多数都跟他合作过。谢晋一生坎坷,父母在 文革时去世,四个孩子中最健康的谢衍在两个月前让白发人送黑发人。幸好老人还有相濡以沫的妻子,还有电影。

  向来特立独行的姜文,在国内影坛心存敬畏的同行不多,谢晋是当之无愧的一个。得知前辈恩师辞世的噩耗时,他人 在国外。在悼念谢晋的短文中,姜文写道:“他好酒,好睡觉(尽管他一直没怎么睡够)。这回正好!酒足,他要美美地睡上 一觉!我们别太去打扰他吧。”

  ——莫道归去无人伴,

  自是中天月正明。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