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狗叔的三个外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5:24  新京报

  民间记忆

  二狗叔是村里的“名人”—————外号多。

  1960年吃“大食堂”时,二狗叔7岁,大狗叔12岁。

  二狗叔的母亲—————我的三奶从食堂领回全家人的伙食,一个窝窝头,三碗稀汤后,自己舍不得吃,分给两个儿 子。窝窝头底有一个眼儿,因为二狗叔小,常常分得一大块,那个眼儿就保留在大块里。日子一久,大狗叔瘦了,有一次三奶 就从中间分。习惯多吃一点的二狗叔见这次眼儿不完整,就嚷嚷:“过眼儿了,过眼儿了。”从此,二狗叔就有了个外号:“ 过眼儿”。

  1979年,村里实行了联产承包。第二年家家收了几千斤小麦,足够一年到头吃白面馍。20多岁的二狗叔,没见 过顿顿吃白面馍的日子,他逢人就说:“现在是天天过年、顿顿过年”。于是,二狗叔有了第二个外号:“顿年”。

  二狗叔第三个外号叫“没把儿”。

  1986年,养牛能手二狗叔喂了16头牛。手里攒了十几万元后,他投资建了个冷库,搞养殖、屠宰、储藏销售一 条龙生产。二狗叔生意越做越大,和他有业务往来的越来越多。1992年,县里开通了程控电话。二狗叔家的“摇把子”电 话换成了程控电话。从没见过程控电话的二狗叔看了看,嚷道:“这不成,没把儿。打不成,没把儿”。安装人员哈哈大笑。 村里人听说后,二狗叔又多了一个外号———“没把儿”。

  ———河南省南召县城关镇薛万岭

  ———摘编自《人民日报》1995年9月6日第10版原题《二狗叔的三个外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