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随便扣“自由化”的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5:24  新京报

  温故知新

  对于“马丁文章风波”,有人形象地概括为三个阶段,即“一个蛮好的土产被生产出来,为第一阶段;出口后被人加 了添加剂,为第二阶段;出口转内销,被人视为应当清除的不洁之物,为第三阶段。”目前,人们对马丁文章的看法正逐步趋 向一致。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朱厚泽四月二十二日在一次座谈会上指出,必须创造一种环境和气氛,鼓励、提倡理论工作者开 展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他鼓励理论工作者大胆探索和开拓创新,扭转目前理论研究落后于改革实践的状况。

  朱厚泽部长强调指出,在理论研究和理论探讨中,有不同观点,有意见分歧,不仅是正常的现象,而且可以说,只有 透过不同观点、不同意见的切磋、争鸣,人们才能逐步达到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真理性认识。理论界不仅要提倡独立思考, 提倡不同古典的争鸣和讨论,而且更要提倡批评和反批评都心平气和、实事求是,充分说理,以理服人。

  一些学术界人士认为,朱厚泽部长的讲话,已澄清了马丁文章引起的风波。他们认为,改革要以理论突破为先导,对 不同意见不要随便扣“保守”或“自由化”的帽子,而应鼓励大胆自由的探索,轻率地以走样的转摘言论去下判断,学术空气 将被窒息。

  ———摘编自深圳特区报1986年6月2日原题为《马丁文章引起的风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