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前司法局领导来打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4:59  新京报

  民间记忆

  1986年,40岁的黄大旺在福建南平参加了首次律师资格考试。满分400分,他考了340分。人到中年的他 ,当时没有意识到,这次考试会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当时感觉公检法司是一家”

  新京报:1986年你在哪里工作?

  黄:我那时已经是律师了。本来是在松溪县检察院工作,1985年调到了司法局,调动就是为了让我去当律师,因 为当时整个松溪县司法系统只有两个本科生,一个是司法局的老主任,那个时候已经60多了,另外一个就是我。

  新京报:当时律师是怎样的身份?

  黄:我的工作调动是需要组织部来任命的。1979年律师制度恢复后,当时的律师应该都是我这种情况,全都是正 式在编干部,收入也是按照行政级别。

  我记得最开始叫法律顾问处,后来才改成律师事务所。那个时候办案比现在容易,因为感觉公检法司是一家人,大家 都是公务员,有些案子我提前去看卷,还给检察官提意见,说你这个罪名不对,要改,甚至还有要求撤销起诉的,这在现在都 是不可能的。

  首次律考没觉得有多重要

  新京报:什么时候知道有这个律师资格考试?

  黄:1986年3月省里面举行了一个律师培训班,为期三个月,四月份司法部的通知就下来了。

  新京报:当时知道怎么考吗?

  黄:不知道,对资格考试没有概念,司法部没有什么考试大纲,只知道一个大概的范围。培训的三个月算是有点复习 ,我记得政法管理学院的教授来教一些法条,一些老律师来讲讲实务,跟考试的内容也挺一致的,而且我们本身也从事了一段 法律工作,不是完全陌生。

  新京报:考试是怎样的?

  黄:我们县城就我一个人考,得去南平市。坐车要200多公里,我提前好几天就去了,住在司法局安排的地方,考 试前司法局的领导还来打气。考场上气氛倒很严肃,两三个人监考,但大家都不是很紧张,因为大部分考生年龄都比较大了, 还有五六十岁的人去考试,因为都是机关的人,那次考试本来就是司法系统内部考试,身份要是干部。

  新京报:当时觉得这个考试会对你很重要吗?

  黄:并没有,因为看不出什么实质性的变化。那个时候没有什么收入概念,代理费都是上缴的,一个案件一百块,我 们也是拿固定工资,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了1993年律师转制(1993年,司法部发布《关于深化律师工作改革的方案》 ,合伙制律所就此出现,中国律师告别几十年的公职人员身份)。

  新京报:如果现在回头去想呢?

  黄:现在当然不一样了,我们律所介绍我都会说是参加第一次律师考试就通过的律师,这搁到现在是种荣誉。

  本报记者李静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