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快餐竞争力“功夫在诗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1:10  新京报

  -新观察

  中国被公认为是以“吃”而闻名的国度,中餐在世界的饮食文化中拥有特殊位置。陆文夫的小说、周星驰的电影都对 中国饮食做过极其生动甚至夸张的描述,相声《背菜名》更是被一代代爱好者传诵。

  可以说,除了万里长城、兵马俑、四大名著、四大发明以外,中餐无疑是中国产品的典型代表。许多年前,人们对洋 快餐进入中国不以为然:中国的饭店都开到全球各个角落了,洋快餐进中国,岂不是鲁班门前弄大斧?除了丢盔弃甲外,还能 有什么活路吗?

  与人们的预期相反,以麦当劳和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快餐迅速进入中国市场,不仅没有折戟沉沙,反而不断地长驱直入 、攻城掠地,一路高歌,占据中国快餐市场的很大份额,让国人瞠目结舌。就像麦凯恩可能纳闷白人会投票给奥巴马一样,国 内的餐饮企业也常常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洋快餐能够争取到中国消费者的货币选票?其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

  中国人强调食不厌精。从这个角度看,麦当劳、肯德基产品的技术含量也并不高。不过,笔者认为,国内的餐饮企业 ,达到洋快餐的质量标准可能并不难,但要达到洋快餐的服务标准却不易。

  功夫在诗外。比较中外餐饮服务,洋快餐的核心竞争优势更多地表现在“吃”以外的经营理念方面:一是以智取胜。 洋快餐店在店址选择、店面设计、店内装修方面,都花费了比较多的心血,能够体现企业的文化特色。二是以净取胜。与中餐 馆相比,洋快餐店内总是保持十分清洁、整齐的形象,快餐快而不乱,管理十分有序。有媒体曾惊呼,“为什么肯德基的厕所 比我们的食堂还干净?”也恰恰反映了洋快餐的管理水平。三是以长取胜。麦当劳能够提供24小时连续服务,而且长期坚持 下来,这在中餐馆是难以做到的。四是以和取胜。每每去麦当劳,总发现有大量的小朋友相聚庆生。而麦当劳的职员往往扮演 组织歌唱、游戏等方面的角色,最后还不忘送小朋友小玩具。这种人性化的服务既培养了消费者的兴趣,也增加了企业在市场 上的独特魅力。

  应该说,洋快餐在中国的成功是有许多独到之处的。但遗憾的是,中国的餐饮业却很少有人对此加以总结和借鉴。近 年来,许多中式快餐企业力图通过技术竞争向洋快餐挑战,但是不少企业都铩羽而归。中餐产品当然可以在技术上和质量上向 洋快餐挑战,但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能否把洋快餐的那些非技术、非产品的独特竞争优势加以吸收。

  □周民良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