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少林:练就武艺后与仇家求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2:55   央视《讲述》

  蒋 书

  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10月5日)

  特别视点:母亲因纠纷被人砍下手臂,十三岁的他放弃学业,怀着报仇的心态离开家乡习武。二十年后,他成为少林 寺第三十二代硬气功传人,全家等待的复仇时刻到来,他却与仇家讲和……

  2005年夏天,少林寺第三十二代俗家弟子王正浪踏上了回乡的列车,他刚刚得知母亲得了癌症,虽然发现较早, 可还是有生命危险,心急如焚的王正浪满是担忧。

  一、一场纠纷,母亲手臂被砍断

  已过而立之年的王正浪自幼习武,如今已有二十个年头,习武多年的他在二十二岁时考进少林寺,成为一名俗家弟子 ,学习少林拳法,尤其以硬气功见长。如今王正浪虽说有着一身好武艺,可对于母亲的病,特别是积压在母亲心中二十年来的 一块心病,他却是毫无办法。

  那是二十年前,刚刚十三岁的王正浪正在学校上课,却突然得知家里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原来两家为了争门前的 路发生了冲突,和王家还有着亲戚关系的一个叔叔竟然挥刀砍向王正浪的母亲。这一刀几乎砍断了母亲的左手,只有一丁点儿 皮肉连着,疼得母亲只跑了几步便晕了过去。

  王正浪的大哥赶到时看见妈妈倒在血泊上,身上都是血,而叔叔正准备跑,大哥立刻就去追。然而当时只有十五岁的 大哥没能追上仇人,当他把母亲送到医院的时候,母亲的左手永远成为了残废。

  王正浪赶到医院,当他见到妈妈的时候,心里边就有一种火山爆发的感觉,但是自己毕竟还小,就是去也打不过人家 。

  母亲看着三个儿子心痛不已,她流着眼泪告诉他们一定要替母报仇,然而三个孩子中最大的才十五岁,并且敦厚老实 ,只有老二王正浪自幼喜欢武术,随后家里就决定让当年只有十三岁的王正浪辍学在家乡的一所武校学武。

  已经学有所成的王正浪,这次回乡依然按照以往的习惯,每天坚持练功,然而他的举动却引起了村民们的注意,大家 都对他这次回来的目的议论纷纷。有的村民担心王正浪是回来报仇的。

  王正浪的家乡在浙江省天台县的一个小山村,当年母亲被砍的事在村里非常轰动,而他学武报仇的事情更是人人皆知 。如今王正浪的功夫到底怎样谁也琢磨不透,但单凭少林第三十二代俗家弟子和刀枪不入出神入化的金钟罩铁布衫,大家就都 替那个当年的仇家捏了把汗。

  王正浪回乡探母,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在他们看来,家里出了一个武功高强的人,村里就再也没人敢欺负他们了。可 一想到当年让只有十三岁的儿子辍学练武,母亲的心里还是非常难受,而王正浪也常常回想起当年练武时的辛酸。

  他每天练功的时间差不多十几个小时,而且都是体力活。

  那时的王正浪虽然觉得学武很苦,可一想到母亲的仇恨,他硬是咬牙坚持下来,一学就是三年。武校毕业后,王正浪 回家找到大哥,两人一起商量该怎么去找仇人报仇。

  当年王正浪和已经十八岁的哥哥都知道他们报仇的后果,但母亲的心愿和他们亲眼所见的残忍的事实让兄弟俩怎么也 不能忘怀。然而商量再三,这次的报复行动最终却没有实施。因为王正浪知道,仇人也是练武术的,而且练的时间也不短,年 龄不到三十岁,是身体正壮的时候,自己才十六岁,练武不过才三年,去找他拼命也打不过他。

  二、练就一身武艺,他却求和

  兄弟俩考虑的不仅如此,同时他们也得知,出事后,仇人已经投案自首,被判入狱六年。如今功夫只学了皮毛,仇人 又在监狱里,王正浪决定到更好的学校学武,等仇人出狱后,再伺机报仇,而他最先想到能够学到高超武艺的地方,就是少林 寺。少林寺对于练武的人来说,都是比较神秘向往的地方。

  当年的一部电影《少林寺》让许多年轻人对少林武功趋之若骛,王正浪就是其中之一,能进入少林寺习武是他当年心 里最高的目标,然而真要进入寺里修炼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有有一定的水平的人才可以进少林寺的武僧行业里面去,那时 候王正浪在家虽然学过,但还是没有达到那种水平。

  王正浪没能考进少林寺学武,心里很是窝火,他决定在少林寺旁边的一所武校学习,练好后再考。那时候王正浪正年 轻气胜,最喜欢打打杀杀这种生活,看到电影里一些武打场面他感觉很有意思。

  争强好胜的王正浪不仅非常迷恋电影里那些少林寺武僧高超的武功,同时他也时刻记着家里的仇恨,在练武时他非常 刻苦,常常练得浑身上下到处是伤,然而他练武的目的是为了好勇斗狠、是为了报仇,所以他的眼神里总是充满杀气,和队友 对练时出手也凶狠无比。有一次,因为他出手太重,把队友打的挺狠。

  王正浪不寻常的举动引起了老师和伙伴们的注意,当他们了解了王家的遭遇,都纷纷劝解,王正浪表面上附和着,可 仇恨在心里留下的阴影却让他难以释怀。

  母亲出事后,不仅又花了一大笔的医药费,而且家里的重担全都压在体弱多病的父亲身上,而本来就不富裕的家里更 是一贫如洗。童年在王正浪的记忆中只有贫穷、羞辱和仇恨!从家乡武校到嵩山武校,王正浪都一直铭记着当年的仇恨。多年 来,他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多么艰苦,都从不间断。现在他不仅精通七星拳、太祖长拳、小红拳等少林拳法,还擅长使用各种 兵器。

  然而当全家人都在为王正浪学成归来,终于可以报当年的断臂之仇时,谁也想不到王正浪却找到仇家,做了一件让他 们无法接受的事。王正浪跟仇家说,能不能借这次机会你们去看一看我母亲,我们作为小的,不想因为大人的事,把我们下一 辈的恩怨都结到里边去。

  王正浪学了这么多年的武功,回来却是去找仇人讲和!村里人不明白,大哥和三弟不明白,而最最想不通的是王正浪 的母亲。然而此时的家人并不知道,当年的仇恨在王正浪的心里整整埋了十年,而为了这个仇恨,王正浪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王正浪从嵩山武校毕业后,本来打算回老家找仇人算帐,因为此时他已长得高大粗壮,而六年的武术学习也让他对报 仇充满了信心。但临行前,几个伙伴邀他一起去外地游玩儿,他欣然同往,然而让王正浪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出行不仅改 变了他的想法,还改变了他以后的命运。

  三、冰释前嫌,父亲含笑离世

  原来刚出车站,王正浪及伙伴儿就和一个出租车司机发生了口角,但当时两人急于和当地的朋友汇合就没多耽误。可 找到朋友后,几个年轻气胜的小伙子越想越生气,就又返回车站寻找那个司机。正好那个司机就在那,几个人二话不说,上去 就追着司机一顿猛打。

  几个人打一个,更何况王正浪又是练武之人,只几下,那个司机就受了重伤躺倒在地,当王正浪看到司机趴在地上痛 苦、哀号着求饶时,他猛然间傻楞在那里。他觉得自己太过分了:如果别人把我打成这样子,我又怎么办?我把他打成这样子 ,他的家庭会受到什么样的压力,可能他上有老下有小,毕竟自己的家庭也受过这样的打击。

  这件事之后,王正浪开始反省自己当初学武的目的,难道报仇就真的能让母亲和家人忘记仇恨,开心的生活吗?回到 嵩山后,王正浪抛开报仇的想法,如愿考进少林寺武术团,成为一名少林武僧,为了磨磨自己身上的杀气,他选择了以防身健 体、抗击打且不具攻击性的硬气功。

  王正浪觉得:练武,一可以修身养性,二可以把一切烦恼,或者是一些暴躁的脾气,从练武的过程中,把这些东西磨 灭掉。

  王正浪所练的硬气功,也就是我们常听武打片里所说的金钟罩铁布衫,是绷紧肌肉防止受伤,锻炼身体某些部位的疼 痛忍受能力,通过功夫的调节和控制,将自身的全部注意力,集中到身体的某一部,做到能够击碎一定程度的硬物和承受一定 力量击打的效果,正所谓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而拍打则是硬气功项目中最基本的气功练习。在硬气功项目中,刀山钉床 则是难度很高也非常难练的一种,而王正浪练成这门功夫,则是在少林寺里整整练习了8年。

  在少林寺里,王正浪用心练武和研习禅学。在修行的过程中,他更加体会了武术的真谛。渐渐的,王正浪的内心平静 了,仇恨也转化为原谅,当他得知母亲病重的消息,便更加希望母亲能够在病痛中忘记仇恨。他找到当年的仇人主动化解恩怨 ,也劝通了大哥和三弟,希望他们帮忙劝劝母亲。

  在兄弟三人的劝说下,母亲终于放下了积压在心里整整二十年的包袱,原谅了仇人,而一直沉默寡言、体弱多病的父 亲看到母亲的事情圆满结局,含笑离开了人世。

  在两家化解了恩怨的几天后,母亲做了手术非常成功,并转回家修养。看到母亲脸上露出的微笑,王正浪放下心来。 回到少林寺后,他被任命为少林寺武僧团团长,负责带领团里的武僧们表演少林武功,宏扬中华武术文化。

  王正浪说,练武的人首先要先把自己的武德练好,以德服人。没有一个德字,他就是一个武夫,只会练武。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通讯:100859

  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专题部《讲述》栏目 翁德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央视《讲述》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