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名中国孩子出访非洲与野生雄狮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2:55   央视《讲述》

  蒋 书

  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10月13日)

  特别视点:13名中国孩子受联合国环境署的邀请去非洲,在非洲他们参观公园,却不让给动物喂食,他们经历了与 野生雄狮近在咫尺的惊险场面,他们为自然之美而震撼。

  2008年7月14日晚,虽然天色已经很暗了,但是13名来自不同省市的小朋友依然在为即将到来的旅程而激动 不已。

  一、小画家出访非洲

  他们是2008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的获奖者,此次受联合国环境署的邀请,即将前往非洲的肯尼亚。

  而未来8天的旅程的确值得他们期待。因为替他们安排旅程的人不但非常熟悉非洲,而且对他们寄予了最美好的期望 。因为这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通过这次旅行可以培养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懂得真正地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 。

  罗红,就是那个对孩子们的旅程寄予了最多期望的人。他广为人知是因为他在北京地铁里展示出的那些美丽壮观的图 片。

  但是现在,他已不仅仅是一名摄影家,他最为显著的身份是一名“环保人士”。

  孩子们所参与的2008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正是联合国环境署和罗红个人环保基金共同举办的。

  而之所以选择非洲之旅作为大赛的最高奖励,是因为,对于这片神秘的土地,罗红自己有着一份特殊的情结。200 1年时有朋友介绍,南非的海岸线非常美丽,建议他可以去拍风光照,于是罗红心动了,他来到了南非,在格鲁格国家公园, 他为那里的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到震撼。

  而那种震撼对罗红来说是持久的。在此后他许多次来到非洲。非洲之旅不但给他不断增添着美丽的照片,更重要的, 在行程中他自己也发生着改变,成为了一名环保主义者。他希望在相似的旅程中,给予他震撼的事物,同样可以塑造孩子们对 待自然的观念,他期望那些改变他的力量能够同样影响到孩子的心灵,但孩子们的感觉又会怎样呢?

  7月17日,载着孩子们的越野车向着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前进。而那不是普通的公园。它有着1800平方公里的面 积,电视节目《动物世界》中的许多影片都是在那里拍摄的。

  此时,每一个孩子都对目的地充满了强烈的憧憬。但是,第二天的早上,孩子们首先得到的却是一个不太适应的警告 ,孩子们被剥夺了在公园给动物喂食的乐趣,紧接着孩子们还很快又得到了一个有悖于经验的印象。在这里游览,没有固定的 目的地,没有动物在固定的地点等待着被观赏,你必须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去发现。

  但孩子们同时也很快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很快,孩子们的面前出现了一群难以计数的角马。

  角马,虽然头上长角,体形也不小,但却是一种敏感而胆小的动物。这队前进中的角马群就是因为两只柴沟的阻拦而 停住了脚步,在草原中他们是最容易被欺负的对象,但是,因为强大的繁殖能力,因为团结的群居生活,更因为广阔草原上的 丰富的食品和他们极易生存的能力。角马以及斑马是草原上最显著的群体。

  二、跨国穿行,动物无国界

  在这里,角马的数量是用百万计数的,在后面的行程中,孩子们还会不断遭遇满山遍野的角马群。而这种兴奋又很快 被另外一种兴奋所替代了,不断闯入视线的是优雅美丽的长颈鹿、活泼而机灵的羚羊、稳重而自信的大象。马赛马拉草原的魅 力不仅是来自动物的数量之多,还来自于种类之多。这许许多多的动物,以前在动物园或者电视中孩子们都曾相识。但是在这 里,如此的相处还是带来了不同的感受,带来了新的认识。

  当孩子们遭遇到最宠爱的狮子时,不同的感觉尤为强烈,这里的狮子体格强健,皮毛和眼睛闪着光,不像动物园的动 物都是懒懒散散的。孩子们也很快就本能地理解到了,这里的动物与动物园里的动物之所以不同的原因,据导游介绍,每当小 狮子长到两岁以后,他的父亲就会将他驱逐出家庭,让他独自生活。而孩子们刚好看到了一只小狮子正在经历成年礼的场景。 从现在开始小狮子失去了家庭的庇护。它当然也不会得到并不存在的饲养员的照顾。所以,在他以后的日子里,它只能依靠自 己能力在这片广阔的草原上去寻找食物,去争取爱情,等待它的是一次次为生存而进行的战斗。而这里所有的动物都是一样, 它们因独立生存而强壮,因为自由而更美丽。

  在陈揭谛看来,对比这里自由自在的动物,动物园里的动物都因充满了悲伤和忧愁,而让人难以接受,这也是许多孩 子,共同的感触。而对于每一个爱思考的孩子来说,他们也将进一步认识到,如果想要见到更多的野生动物需要人们作出更多 的努力。

  孩子们的感触,其实也正是罗红作出改变的原因。这里的美丽吸引着爱好摄影的罗红,在迄今为止不到7年的时间里 ,18次来到非洲。在这里他总能拍到理想中的画面,每次按下快门时,他都会兴奋而陶醉,甚至整晚都睡不着觉。

  但是作为一名经历更多的成年人,罗红在这里所感觉到的震撼也比孩子们的惊奇有着更多的内容。罗红拍了十年的西 部风光,却很少看到野生动物,这不得不说是他的一个遗憾,那时他就感到大自然给予他的双重震撼,一是它的稀有之美,二 是它的确遭到了人类的重创和破坏。但非洲却不是这样,它是完全自然的,以肯尼亚为例,整个国家拿出了六分之一的草场分 给动物,坦桑尼亚和肯尼亚这样的国家只有人类的分界线,却没有动物的分界线,每年都有几百只角马从坦桑尼亚跑到肯尼亚 ,再度过玛拉河回到坦桑尼亚,如此大规模的迁徙不会因为垮国而产生任何障碍。

  因为见过了太多的破坏,对于非洲大草原所呈现的自然之美,就会有着更为珍惜的热爱,也会促使人有着更多更积极 的思考。如果任由人类捕杀狩猎,它们还能如此自由和美丽吗?于是罗红开始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大自然的环境保护做 一点微薄的贡献。

  三、野狮离他们很近很近

  非洲的旅程对于罗红来说,就像是一次关于“环保”的启蒙。那促使他为环保事业作出了自己切实的贡献,2006 年,罗红在联合国环境署建立了个人环保基金,两年来,罗红个人环保基金建立了联合国环境署中文网站,并在非洲建立了一 个保护区援助项目。2007年,当罗红得知联合国环境署的儿童环保绘画大赛这个项目时,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小朋友参与进 来,他主动承办了中国赛区的活动。

  构思、绘画的过程,就是一个认真思考环保问题的过程。2008中国儿童绘画大赛总共收到了150万份作品,这 个数字大大超出了联合国环境署的预期,这也意味着,“热爱自然,保护环境”这个美好的观念,进入了150个小朋友的心 中,而最为幸运的是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孩子,他们可以获得一次前往肯尼亚参观的机会。

  因为接近美好的事物正是塑造美好心灵的开始。在非洲的旅程中,有悖与动物园里观看动物的经验,更为强烈地改变 着他们的观念,而历险,让他们更直观地建立了对动物的尊重和敬畏。

  在马赛马拉第二天的游览中,陈揭谛第三次见到了狮子,而这次距离更为接近,狮子在越野车的旁边呆了整整有5分 钟,车内的人都不自觉地凭住呼吸,紧张而又兴奋。而最终,雄狮以一种意想不到的高傲的姿态离去。

  其实对于真正了解动物世界的人看来,只要不去触怒狮子,它攻击吉普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种情形通常都是有惊 无险,这是因为狮子有着狮子的智慧,它捕食是要考虑体力、成功率等等成本的,通常他的食物是更容易获得的角马。

  在跟随狮子的过程中孩子们还逐渐意识到,三只缓缓前进的狮子其实已经盯上了远处的两只角马,此时它们正相互默 契地,以三角阵型接近他们的目标。

  或许是因为车队跟随的原因,警觉的角马及时发现了狮子,它们提前起跑,三只狮子因为还没有做好充分的进攻准备 而最终失败,孩子们没有亲眼见证激动人心的搏斗场景,但是,他们已然见识了动物的自尊、智慧和勇敢,在这片大草原上, 每一只动物都是作为他们自己而存在,都在为自己的生存而努力,这是它们充满生命力和感染力的关键。

  置身于动物世界,对孩子们的来说像是完成了一次洗礼。而此次的旅程还有着更多的内容。孩子们在联合国环境署接 受了颁奖,与非洲的马赛孩子共同绘制了一副表达对环保看法的画卷,并且他们还参观了马赛小朋友的学校。在这段特殊的旅 程中,意想不到的事物不断扩大着他们的世界,美丽动人的景象不断启迪着他们的心灵。

  而无论他们的改变有多少,但是可以肯定,他们对世界会有更美好的认识,他们将能绘出更美的图画。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通讯:100859

  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专题部《讲述》栏目 翁德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央视《讲述》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