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对继子视如己出 丈夫背后造谣称其虐待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2:55   央视《讲述》

  蒋书

  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10月15日)

  特别视点:二十岁的她不顾父母反对嫁给大她八岁的离异男士,十几年为家庭辛苦操劳,对继子视如己出,却遭到人 言中伤,被指虐待继子,而背后造谣者,竟是自己的丈夫。

  2008年4月,山东德州的一户普通人家里,34岁的霍艳英始终心神不宁。因为她发现,最近邻居们看自己的眼 神有些不太对劲儿。

  一、谁在网上造谣?

  每次霍艳英出去送孩子或者买菜回来,邻居们就开玩笑的说,哦,后妈回来了。虽说是玩笑,可霍艳英的心里还是不 由得一紧,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一直担忧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

  说自己是后妈,霍艳英倒并不在意,因为在十四年前,当她嫁给离过一次婚的丈夫李新生时,就成了一个四岁孩子的 后妈。可就在这几天,她却发现,总是有人在背后对自己指指点点,窃窃私语,而且街坊们也开始和自己开一些似乎是话里有 话的玩笑:哎呀,后妈就是不行啊。

  大家的话似乎都是围绕着“后妈”这两个字打转,这让霍艳英觉得有些奇怪。自己已经结婚十多年了,要说当后妈也 当了十多年,一直以来,自己和大儿子李然也相处得算是融洽,何以在一夜之间,自己这个后妈的身份却招来这么多的非议呢 ?

  在德州当地的一个网络论坛,论坛里所有的网友都在对一个刻薄的后妈口诛笔伐,而更有网友点名道姓地指出,这个 刻薄恶毒的后妈,说的正是霍艳英!

  大家的评论让霍艳英心惊肉跳,她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怎么在一夜之间就成为了网友攻击的目标呢?再想到这么多 天来街坊们的态度,一股不祥的预感突然在她心里蔓延开来。她知道,肯定是有人在败坏自己的名声。那么,这个人,到底是 谁呢?

  想来想去,霍艳英还是想不明白,自从结婚后,自己就辞掉了工作,专心在家里照顾孩子,也从未得罪过什么人,到 底是谁在背后败坏自己的名声呢?正在她觉得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收到了一个好友发来的短信:小霍,你为什么要给别人当 后妈?你要做后妈,而且还要演后妈,你傻吗?

  霍艳英与这个朋友已经失去联系多年,在这个时候却收到她这样的短信,这让霍艳英越发不安。而与此同时,朋友短 信中的那句话,“你为什么演后妈”则更是让她紧张不已。她意识到,自己一直尽力回避的事情,终究还是发生了。

  原来,不久之前,霍艳英一直靠做小生意为生的丈夫李新生自编自导了一部讲述后妈刻薄的DV短剧——《夹缝中的 孩子》,而霍艳英在其中出演了一个角色。这部短剧讲述了一个叫丹丹的小女孩,因为父母的离异,遭到后妈刻薄的对待,以 至于生了病也不敢告诉父母,最终含泪离开人世的故事。

  在这部片子里,霍艳英演的,正是这个刻薄的后妈。她猜想,很可能是因为自己演了这个后妈的角色,所以才遭来这 么多的非议和责骂。有的网友还留言说,你干吗非要当一个后妈,你自己不会生孩子吗,你没有孩子吗?

  看起来,似乎的确是因为演了这样一部短剧,大家才对霍艳英产生了这么多的非议。可话又说回来,在众多的影视作 品里,演后妈的人并不在少数,为什么大家偏偏对霍艳英演的这个后妈恨得咬牙切齿呢?丈夫李新生开玩笑的说,是因为你演 得好,证明你演技到家了。

  丈夫的话虽说是玩笑,却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可霍艳英却仍然疑惑,丈夫从来没有影视制作的经验,拍摄这样一 部DV短剧纯属业余兴趣,而且这部片子也并没有在任何电视台播出,只是传到互联网上,怎么就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呢?再说 演戏是演戏,现实是现实,大家又为什么都把自己和剧中这个刻薄的后妈混为一谈呢?

  二、顶着压力嫁给他

  有人讽刺说,让你演你有经验啊,一般人演得了吗?大家的议论让霍艳英很是气愤,她找到了一个他和丈夫共同的朋 友诉苦。可就是和这个朋友的聊天,让霍艳英意外知道,原来自己一直寻找的破坏自己名声的“幕后推手”,竟然就是自己的 丈夫——李新生。

  原来自从老李自筹资金二十万,自编自导这部DV短片后,在当地就成了“名人”,各路媒体纷纷前来采访,可没有 想到,老李在接受电视台采访的时候,竟然告诉记者,这个剧情其实就是根据自己家庭的真实故事改编的。

  这个消息让霍艳英一下子震住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原来这些天来大家对自己的非议甚至漫骂,竟然都是源于自己 的丈夫。结婚之后,她每天为这个家庭辛苦操持,却被丈夫如此不负责任地歪曲,她气愤地与丈夫大吵了一架。

  一场大吵过后,夫妻俩不欢而散。想到这么多天来的担惊受怕,霍艳英既愤怒又委屈。她怎么也想不明白,丈夫为什 么要这样对待自己呢?想当年,为了嫁给老李,她可是几乎和父母决裂。十四年前,20岁的霍艳英与比自己大八岁的李新生 相爱,两人决定一起生活。当时老李刚刚离婚,还带着一个四岁的儿子,对于女儿一结婚就要给人家当后妈,霍艳英的父母坚 决反对,还放言女儿如果跟了老李,就与他们断绝关系,再不认这个女儿。

  父母的顾虑不是没有道理,做后妈太不容易,自己亲生的轻一下重一下都没关系,可是给别人的孩子当妈,只能是费 力不讨好。

  为了让女儿回心转意,父母把霍艳英强行带回了家,关在房里。可没有想到,性格倔强的她竟然开始绝食。看着女儿 铁了心要嫁给李新生,老两口是既心疼又生气,他们只好找来李新生,要女儿做个选择。而霍艳英毫不犹豫地跟着老李走了, 她走之后,母亲很伤心,每天在家以泪洗面。

  这本是个无奈却美丽的爱情故事,可谁都没有想到,十几年过去了,这个故事竟然演变成了今天的这一幕。

  霍艳英是因为演了这个刻薄的后妈而遭到大家的非议,而老李也告诉记者这是自己家庭的真实故事。一时间,夫妻俩 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那么他们两人之间,到底是谁在撒谎呢?现实之中的霍艳英,究竟是个怎样的后妈呢?

  霍艳英说,作为后妈,她对老李儿子的衣食住行全部都尽到了责任,有时候虽然对他管得严一点,但她没有恶意,完 全是为了孩子好。李新生的朋友也说,霍艳英作为继母很不错,就连李新生的姐姐也说霍艳英很不容易,无论是作为妻子还是 作为母亲她都尽到了自己最大的责任。

  在亲戚朋友眼里,霍艳英似乎是个不错的后妈,但也有人仍然怀疑,如果霍艳英真的是个好后妈,那么李新生为什么 要这样劳师动众地拍这样一部电视剧,难道仅仅是为了败坏妻子的名声吗?再说当初看到这样一部剧本的时候,霍艳英难道就 丝毫没有怀疑丈夫是在影射自己吗?如果她不是心里有鬼,她怎么还会愿意来演这个后妈呢?面对大家的这些质疑,此时霍艳 英心里却更是窝火,因为当初,为了演后妈这件事情,她可没少和丈夫吵架,她不是没有顾虑,毕竟后妈本来就不好做人,还 演这么一出戏,如果有不知情的朋友误会了也是难免的。

  三、心疼丈夫,出演后妈

  看起来,霍艳英当初对丈夫的这个做法并不是没有怀疑,但老李始终坚持要她出演后妈,夫妻俩是三天一小吵,五天 一大吵。可没有想到,就在一次争吵过后,老李却突然病倒了。看着脸色苍白的丈夫,霍艳英虽然生气,但却万分心疼。所以 ,尽管心里是一百个不愿意,她最终还是答应了丈夫的要求,出演后妈。

  因为心疼丈夫,霍艳英不得不答应出演后妈。她原本以为,丈夫可能只是小打小闹,过把“导演瘾”而已。可没有想 到,这部片子一经推出,竟然引起了这么大的讨论,而丈夫更是公开宣称这是自己家庭的真实故事,这让霍艳英更加愤怒。

  原本温暖和睦的家庭,现在却处在崩溃的边缘。正当霍艳英觉得日子没有办法过下去的时候,老李却突然找到了她, 向她道歉。丈夫的态度突然有了180度的大转弯,这让霍艳英很是奇怪。在她不断的追问之下,老李断断续续地说出了一个 埋藏在心里很久的秘密。

  原来,李新生从小就在一个破碎的家庭里长大,在他四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妈妈带走了妹妹,从此他和父亲,姐姐 一起相依为命。由于成长在单亲家庭,一直都受人歧视,李新生从小就很自卑,家庭条件不好,没人给他们洗衣服,出门总是 很邋遢。没有母亲的照顾使得李新生童年一直生活在阴影中。

  在李新生的成长过程中,自卑和敏感始终伴随着他。他明白,家庭的破裂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而自己第一次婚姻的 失败,让四岁的儿子也承受自己曾经吃过的苦,这让他一直非常内疚。

  所以,和霍艳英组建家庭后,李新生对儿子李然在这个新家庭中的境遇格外关心。虽然霍艳英对李然一直很好,但随 着小儿子的出生,李然也进入青春期后,他发现妻子与李然之间经常会有一些争吵,这让他紧张不已,有一次他甚至看到妻子 打孩子了,于是他就拿起笔写下了这个剧本,并且要拍成电视剧。

  李新生本来想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来提醒妻子,希望消除他们之间的矛盾。但就在前两天,他和姐姐聊天时,姐姐的 一句话突然让他觉得,妻子和李然的关系也许并没有自己想象地那么紧张。

  李新生的姐姐说,孩子和妈妈吵吵架是很正常的事,不吵才不正常,霍艳英把李然从五岁带到大,没有磕磕绊绊是不 可能的,亲生的孩子和父母也是会吵架的。李然说,和继母也只是偶尔斗嘴,有什么矛盾吵两句,但吵完之后很快就会和好, 他自己也并没有把霍艳英当成后妈,霍艳英自己也把李然视为己出。

  姐姐的话让老李明白,妻子对李然严格,恰恰表明她是把李然当成亲儿子来对待的。而母子之间在生活中产生矛盾, 其实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一直以来,是自己的经历和心结,让自己对妻子和儿子的关系过为敏感。

  经过长谈,夫妻俩误会尽消,而霍艳英的谅解也让老李感动不已。他突然明白,十几年来,正是妻子这么全心全意的 付出在支撑着这个完整的家,才让自己的孩子重新拥有了母爱。

  在姐姐的建议下,李新生决定,将这部《夹缝中的孩子》免费向社会发放,一方面借此向妻子道歉,另一方面则是为 了表达一个祝愿,那就是希望那些曾经因为家庭破裂而受到伤害的孩子都能够重新得到家的温暖。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通讯:100859

  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专题部《讲述》栏目 翁德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央视《讲述》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