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荫:现在也不一定要留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0:30  新世纪周刊

  -林荫

  救市政策的密集出台正一再提示,救市绝不会戛然而止,反弹不会轻易结束

  12月的第二周,大盘在再度走出阴线,下破60日均线,反弹的成就似乎又岌岌可危。但救市政策也随即在12月 14日出台,管理层“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的重视力度再度给了市场以信心,股市也应 声而涨。

  虽然大盘在11月以来开始了反弹,但至今仍令众多投资者犹疑不决的是,不少专家都在经济衰退期高唱现金为王, 不要轻易投资,尤其是CPI回落后,实际利率已经逐渐为正,存银行也能有所收益。但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经济增速减缓和 股市之间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紧密,有时正是衰退提供了入场的良机。

  举一个例子,1998年到2001年,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大幅度回落。政府一方面实行积极财政 政策,另一方面放松货币,增大货币供给,大幅度降息(3.67%降至2.25%),在实体经济没有投资机会,存款利率 无吸引力的情况下,资金进入股票市场获取相对较高收益,大盘四年间走出了翻倍的走势,在2001年达到2245点高位 。

  这种资本市场走势和实体经济背离的走势说起来并不复杂,从中国股市历史上看,股市上升驱动因素有两类。一类是 由股价低估,价值投资开始,过渡到业绩驱动,最后以资金推动达到疯狂,泡沫破裂结束。如1995~1997年,200 2~2003年,2005~2007年。另一类则是资金推动开始,形成自我反射加强,以泡沫破裂结束,1998~20 01年的牛市就是一个典型。而在笔者看来,目前的A股市场很可能具备资金推动型上涨行情的所有条件。首先是A股特别是 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回落到历史最低区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其分红收益高于1年定期存款利率;其次,央行继续放松货币, 利率在明年可能会调至1.98%~2.52%,存款和投资债券已变成鸡肋,居民强烈需求更高收益投资机会;再者,实体 经济困难重重,在亏损和低回报之间挣扎,实业资本也在寻求投资机会。目前,上市公司股价严重低估,低于重置成本,实业 资本有强烈动力收购、增持或回购股票,而政府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市场具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事实上,已经有迹象表明,机构正在谋求更大的仓位变动。已经有一些投资者关注到,一直被很多人奉为投资指南的 赢富数据将在2009年关闭,机构的动作将难以观察。机构能够逼迫上交所放弃卖数据的利益,如果不是为了加紧调仓,避 免被当做指路灯被人搭顺风车,又何必这么急着和上交所撕破脸。国都证券最新基金仓位监测报告结果也显示,12月第二周 223支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4.53%,相对前周仓位变动4.99%。剔除上周股票市值变动因素影响,223支开 放式基金相对前周主动增仓5.52%。由于基金可动用资金变多,并且随着年末降至,轻仓基金开始大幅提高仓位,带动2 23支开放式基金整体仓位上升幅度较大。再联想到保险机构表示要加仓,就能发现现在已经进入机构要备战行情的前奏。

  在此形势下,笔者给出投资者的建议是,4万亿投资计划的概念肯定会继续发酵,而国企整合将提供未来一段时间内 最佳的题材。根据国资委规划,到2010年,央企要整合到80~100家,而目前离这一目标期限不到两年的时间,时短 任重。这意味着在这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央企整合将达到高峰,至少有1/2至2/3的央企要进行改制重组,目前市场 股价偏低,也让企业整合成本下降,正是一个并购的好时点。金融30条中,“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 ,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减少审批环节,提升市场效率,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一句足以让人浮想联翩。而 在这当中,大股东曾做过相关承诺却还没有进行整合的上市公司无疑是最具有投资潜力的。想想电信整合带来的3G概念股暴 涨和航空股的注资后的表现,就知道答案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