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好是“一上任就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8:07  廉政瞭望

  -文/司马童

  “新换了个工商所长,我们交会费时,有的要交300元,有的要交500元,还有交2000元的。我们要求看文 件,但所长说,他说是多少就是多少。”四川广元市某工商所长一上任就乱收会费,广元市委书记接到个体工商户举报后,要 求相关部门调查处理。目前,该所长已被撤职。

  这个新上任的工商所长可真够牛的,人家可能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而他则干脆是“权一在手,马上乱用”了 。

  所长一换,往年50~60元的会费标准,立刻成百上千地使劲加码,这样的恶劣表现固然令人愤懑。不过我倒觉得 ,幸好是“一上任就乱收费”。

  首先,敢于“一上任就乱收费”,说明这个所长处理事情尚显“果断有余、老练不足”。试想一下,假如他上任之后 不急于求成,而是先稳下心来,探探路、摸摸底,尽可能地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地的实际情况。然后有所侧重、有所隐匿地“定 向乱收”,事态还会搞得这么无法收拾,事情还会这么快便暴露无遗么?

  其次,在局部地区、一定范围,人们对于某些新官上任后“起先正襟危坐、随后原形毕露”的现象,已经感到麻木和 无语。而“一上任就乱收费”的出现,则极大地刺激了公众的承受底线,无疑也加快了这种“乱来”的速生速灭。如此说来, 难道不是成了另一种好事?

  “一上任就乱收费”的最大益处还在于,通过这起特殊的新闻事件,迅速聚焦成社会热点,把公众的关注话题引向会 费何以跟工商年检“剪不断理还乱”的普遍现象,以及“会费利益”收入化、部门化、甚至小金库化的深层质疑。当这些关注 和质疑积聚起一定的能量和力量,就能为消除存在已久的种种不合理弊端,起到有效的催化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