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打记者”的“流行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8:07  廉政瞭望

  -文/刘义昆

  《小康》杂志记者陈勇,分别在网易博客和天涯论坛发出《致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的一封信》,信中称其在长沙采访 期间,遭到岳麓区城管人员殴打,无奈之下向省委书记求助。

  城管、记者、警察、省委书记、降龙十八掌……在这些“关键词”的吸引下,不出所料,此事成了多家门户网站的头 条新闻。本想对此进行评论,但事件扑朔迷离尚难定论,仔细了解发现,这一事件中包含着中国社会诸多的“流行元素”,而 这些“流行元素”组合起来似乎已经有所评论。

  “流行元素”之一:城管打人。“城管殴打记者”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天门城管打人”事件。不同的是,陈勇是 媒体记者,魏文华是公司总经理,一个还活着,另一个已被打死;相同的是,两人均是路过,都是路见不平上前拍照。不得不 说,城管打人太普遍了。从打伤到打残,从打残再到打死,公众对“城管打人”的新闻看得似乎都已麻木。

  “流行元素”之二:记者挨打。以前记者挨打多是得罪了黑恶势力,现在挨打却是因为得罪了政府部门。更有甚者, 还有官员、法院、公安局、检察院随意抓走记者。说是秉公执法,抓走之后却杳无音信,查处之后也不给公众一个结论。真不 知道是政府部门太强势,还是中国记者太软弱。

  “流行元素”之三:警方“踢皮球”。警方接警不受理、赶赴现场慢悠悠、查处案件不立案,对这样的事情很多公众 都有切身体会。诡怪的是,在“城管殴打记者”事件中,有警察还告诉陈勇,他被打“只是因为他们(城管)不知道(他)是 记者,而且更不知道是从北京来的记者”。如果说是普通老百姓不受理也就罢了,连北京来的记者也不“帮忙”,不免让人唏 嘘。

  “流行元素”之四:给高官写信。“给高官写信”以前往往发生在上访者身上,现在却开始在记者身上流行起来了。 在这方面,记者孙春龙无疑开了个“好头”:去年9月,《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在其博客上发出《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 的一封举报信》,才使山西省娄烦寺沟村尖山铁矿山体滑坡事故瞒报事件得以解决。矿难是大事,给省长写信无可厚非;连挨 打这样的“小事”,也要劳烦省委书记,不知是记者陈勇“真不懂事”还是无可奈何。

  “流行元素”之五:“周老虎”与“躲猫猫”。虽然“周老虎”事件与“躲猫猫”事件尘埃落定,但政府部门以及司 法机关“躲猫猫”的习惯似乎仍未改变。打没打,可以查验当事人身上的伤情,调查起来并不困难。城管出于护短心理死不承 认也就罢了,连警方也不能秉公执法,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

  以上这些“桥段”虽然司空见惯,放在一起却能与好莱坞大片媲美,真让人唏嘘感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