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映高速全线贯通 再造中国式奇迹

都映高速全线贯通再造中国式奇迹

  经过上千名施工人员3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地震后一年,2009年5月12日,都江堰至映秀高速公路顺利实现全线通车。

  这是交通人创造的公路史奇迹,也是生命线上的又一个“中国式奇迹”。

  映秀,汶川大地震震中,也是汶川通向成都平原的交通“咽喉”。全长25.95公里的都江堰至映秀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是汶川生命线———都汶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都映高速公路———这条在地震前即将建成通车的“生命通道”,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损失惨重。其中,都江堰至映秀高速公路的庙子坪大桥5号桥墩墩身裂缝、第十跨梁体全部垮塌,梁体、墩柱严重后移;映秀至汶川二级公路全部损毁……全线累计工程损失约22.21亿元。

  “困难难以想象!面对即将建成通车而在瞬间被摧毁的道路,我几乎失去了重建的信心。”中国铁建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房军直言不讳,“我们从去年6月15日开始,在隧道施工现场余震不断、缺水断电、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的情况下,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工程,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12日,记者从都江堰出发,在恢复一新的高速公路上行车20多分钟就到达了汶川县映秀镇。加上抢通的国道213线都汶公路,现在从都江堰到映秀已经建成两条通道,运输能力大大提高,灾后重建的交通瓶颈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四川省交通厅副厅长鲜雄介绍,在恢复重建规划公路网中,按照每个县至少建设一条抗灾能力较强公路的标准,划定灾区生命线公路网。生命线公路界定为建设条件相对较好、抗灾能力强、能够保障对外交通,并具有较强应急交通保障能力的公路。在建设生命线公路网项目时,其抗震设防标准按高于其他公路一度设计。届时,四川地震重灾区的县区将建成两个方向以上的出口通道,一个坚强的生命线公路网将在四川地震灾区初具规模。(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