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治不是辩论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5:00  南方人物周刊

  蔡子强

  政治不是辩论比赛,群众不会在词锋、辩才等项目上逐项给你打分;最终胜负更不是由这些项目的得分简单加起来而 作决定。政治很多时候讲的是一种感觉。作为领袖,最终令人心悦诚服的,往往不是咄咄逼人、口舌不饶人的小聪明,而是胸 襟、风度、包容以及诚信。

  过去两个月,香港天气严寒,政圈却吵得火热,街头也风起云涌。特区政府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兴建与全国铁路网 连接的高铁。但因造价昂贵,并且需要清拆农民的家园,惹来一些立法会议员甚至以“80后”年轻人为主力之团体的反对。

  部分人士指责那些立法会议员用“拉布战术”,不断发问或议论,以拖延议会的表决。因为反对的议员在议会中属于 少数派,手中没有足够的票数将拨款否决,孤掌难鸣的情况下,惟有以此换取时间,希望引起公众关注议员反对的因由。与过 往的“拉布战”不同,这次议会外有成千上万以“80后”年轻人为主的反对民众集结,他们包围立法会,声援议会内的议员 ,声势浩大。

  结果,立法会经过12月18日、1月8日、1月15日、1月16日,4次漫长的会议,才勉强通过拨款。但政府 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因为场外聚集的民众一次比一次多,由千人变作万人,最后甚至触发部分示威者与警方的冲突。整个社 会也被此事炒得火热,事件连续很多天成了报章、电子媒体的头条新闻。

  但事件中的一个有趣现象是,面对种种争议以及反对者一浪接一浪的攻势,负责的官员、运输及房屋局长郑汝桦民望 不跌反升。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1月4至9日所做的民调显示,郑出任局长的支持率,较上月初上升了接近5个百分点,至 38%;反对出任率为14.4%,下跌了两个百分点。

  这个现象又该如何解读呢﹖

  这除了反映香港社会的主流并不反对兴建高铁之外,在领袖学上来说,更有启示意义的是郑汝桦处理矛盾和争议时的 态度和形象。在那些议会辩论中,当事人原本很容易丧失理性、意气用事,郑却始终沉得住气,保持不温不火的态度,在议会 答辩时没有犯重大错误,没有过激和横蛮无理的话。以下且举出一些例子:

  去年12月18日,立法会第一次讨论和审议政府提交的高铁拨款申请时,反对议员第一次成功地把会议拖延至结束 时仍未能表决。郑汝桦在回应记者的提问时,部分人士原本预期会出现一个怒火攻心、口若悬河指责议员种种不是的官员,不 料郑却说:“我们完全尊重立法会,在审议程序时,他们要小心处理……我们是明白的,我们亦会尽力去解释给议员知道。” 反过来体恤议员的职责,让反对者也无从发作或借题发挥。

  1月8日第二次会议仍未能成功表决,会后郑再次表示,尊重议员提问的权利及责任,但本港兴建高铁刻不容缓。

  接着,在1月12日播出的一个电视专访中,郑被记者再次问到如何看拨款日期一再押后的问题时,却说政府没有就 审议时间定下底线,她说:“(议员)用不同的方法,很多时候也只是问着相同的问题。但我也明白议员会关心某些题目,是 否重复,当然是由主席裁决,而我就会尽力回答议员的问题。”

  在1月13日播出的一个电视专访中,她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一群“80后”年轻人包围立法会进行抗争。或许个别 人士期望她会说出一些火上浇油的话,例如指责年轻人“过激”、“不成熟”,让反对派更有利于进行群众动员,激发更多人 上街。但郑汝桦却平和地说,这说明年轻人关心社会事务:“青年人有热诚是好的,我们也年轻过,也经历过那个阶段。当然 我们也想他们用成熟的态度去看待这次的一些事实。”

  同一个专访中,记者问到,关于香港的未来,政府强调的是竞争力和经济发展;出来抗争的年轻人则要求保留多元价 值和反对经济至上。郑回答:“我相信年轻一辈中也有多元化的声音,事实上我们也有听到,这正是我们觉得多理解多沟通是 一件好事的原因。”

  当然,郑汝桦心里真的如此诚恳、心胸广阔,还是在做公关表演,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民众中的中间派,没有被一 些官员的意气话激发投向另外一边,却是事实,尽管郑在处理这次事件中也还有很多值得商榷和改善的地方。

  这种处理得当并不是必然的,而是“经一事,长一智”的结果。几年前香港便曾有一个经典反面案例:前保安局局长 叶刘淑仪在推动《基本法》第23条的立法时,因为言语招摇,爱逞口舌上的一时之快,结果处处惹下话头,被媒体放大,最 后含恨下台。

  叶太当时不知道,当她以为自己的辩才如何天下无双时,其实人们都听不进耳,只觉得巧言令色,甚至强词夺理,即 使嘴上语塞,心里却也不服。政治讲的往往是一种感觉。如果你诡辩连篇,只会更容易撩起对方的不愤和好胜心,摩拳擦掌, 誓要与你狠狠地再斗一场,结果只会把局面愈弄愈僵。

  叶刘淑仪和郑汝桦截然不同的结果,就是“政治不是辩论比赛”这个理论的最佳证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