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云禅话(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5:00  南方人物周刊

  星云大师

  日常生活之中,想要心安,只要多做对他人有利的好事

  吃饭睡觉

  一天,修学律宗的有源律师前去请教禅门的大珠慧海禅师。他对大珠慧海禅师说:“和尚,请问您修道有没有秘密的 法门?”

  大珠慧海禅师回答:“有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密行。”

  有源律师接着问:“请教您是怎么秘密用功的呢?”

  大珠慧海禅师说:“肚子饿时就吃饭,身体困时就睡觉。”

  有源律师不禁疑惑地问:“可是,一般人的生活,不就是每天吃饭睡觉,难道他们和禅师您的密行相同吗?”

  大珠慧海禅师不以为然地摇摇头,说:“不同,不同!”

  “什么地方不同呢?”有源律师追问。

  大珠慧海禅师微微一笑:“一般人吃饭时百般挑剔、嫌肥拣瘦。看见有好吃的就忍不住贪吃;看见不好吃的就起瞋心 不吃。该睡觉时不睡,却胡思乱想,千般计较、千般思量。”

  虽然是吃饭、睡觉这么简单的事,可是究竟有多少人可以舒舒服服地吃饭、安安逸逸地睡觉?有的人食不知味,有的 人睡不安心,如此一来,人生其他事又怎么能做得好呢?

  对学禅的人而言,平常心很重要。当吃饭时,把饭吃饱;当睡觉时,把觉睡好,这就是最好的修行。每天把该做的工 作做完,用合理的方法待人,不要对别人、对社会留下歉疚,就是最好的禅者生活。

  心中有佛

  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和金山寺的佛印了元禅师是方外之交,两人经常在一起谈经论道、打坐参禅。

  一天,苏东坡和佛印禅师一起打坐。一炷香坐下来,苏东坡觉得身心舒畅,于是问佛印禅师说:“禅师,你看我坐在 这里像什么?”

  佛印禅师回答:“好庄严,像一尊佛。”

  苏东坡听了非常高兴。

  过了一会儿,佛印禅师也问苏东坡:“学士,你看我坐在这里像什么?”

  苏东坡存心戏弄,就说:“像一堆牛粪!”

  没想到佛印禅师听了也很高兴。

  苏东坡大乐,逢人就提这件事,还取笑佛印禅师的憨愚。

  消息传到他妹妹苏小妹的耳中,妹妹就问:“哥哥,你究竟是怎么赢了禅师的?”苏东坡眉飞色舞说了一遍。苏小妹 听了之后,叹一口气说:“哥哥呀,你已经输了。禅师心中是佛,所以他看你就像尊佛;你心中是牛粪,所以你看禅师才会像 牛粪。”

  苏东坡一听,哑然不知所对,这才知道论禅,他实在是不及佛印禅师。

  禅,不是知识,是觉悟;禅,不是巧辩,是灵慧。禅师们或者机锋锐利或者沉默不语。但是在扬眉瞬目、举止动念之 间,都能给人很大的启发,传达振聋发聩的法音。

  畏因慎始

  某天,一位学僧前去请教云居道膺禅师:“弟子每做一件事之后,总是不胜懊悔。请问老师,有什么方法能让我不懊 悔呢?”

  道膺禅师回答:“你先听听我的十后悔:

  “一、逢师不学去后悔;二、遇贤不交别后悔;三、事亲不孝丧后悔;四、对主不忠退后悔;五、见义不为过后悔; 六、见危不救陷后悔;七、有财不施失后悔;八、爱国不贞亡后悔;九、因果不信报后悔;十、佛道不修死后悔。

  “这以上十种后悔,你是哪一种呢?”

  学僧摸了摸头说:“这些真的都是我的毛病!请老师告诉我要怎么对治呢?”

  道膺禅师开示说:“你只要把十后悔中的‘不’字改为‘要’字就可以了。今后不要否定好事,而要肯定好事:逢师 要学,遇贤要交,事亲要孝,对主要忠,见义要为,见危要救,得财要施,爱国要贞,因果要信,佛道要修。这一‘要’字的 无上妙药,你要好好用心去服用!”

  人对于恶习,往往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掉泪。假如凡事能慎于始就不会事后懊悔了。经云:“菩萨畏因,众 生畏果。”菩萨之所以是菩萨,因他慎始畏因,不轻易去造恶因,自然不会有恶果;众生却畏果不畏因,总是先做了再说,等 到果报出现时才来后悔。

  日常生活之中,想要心安,只要多做对他人有利的好事,也就是肯定好事、否定坏事,自然就不会后悔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