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刘谦的“非专业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18:01  新民周刊

  把魔术演成了话剧,好像不止刘谦的错。刘谦这回最多就是继承了大卫·科波菲尔创造的电视魔术表演的优良传统, 不怕穿帮,不怕露出机关,只要能达到电视效果。

  撰稿/王小木

  去年春天,已经在春晚上亮相的刘谦第一次来内地宣传,好几个年轻记者追着问,你总戴手套是为了保护手吗?你平 时怎么保养手呢?可能就是这个给了他灵感,在今年的春晚上,不停地擦拭着某位“围观群众”的手,他可能真以为我们对手 有着某种程度的偏执。魔术师都善于指鹿为马,明明他现在要表演A现象,他非要在BCDE之间绕来绕去,擦一下手,喝一 口果汁,转一下桌子,大家被绕进去了,也就看到了神奇的A。

  今年的春晚太没劲,值得关注一下的也就是怀旧的小虎队、经典的王菲和神奇的刘谦魔术。年三十那个晚上看完了魔 术,我高兴了些许,好歹这个晚上比浪费时间一无所获稍微强了半丁点儿,起码魔术演得不错,他的卖相长得也不错,唉,我 的要求还真不高。没想到第二天一起来,网上就已经开始揭秘,而且看起来还挺靠谱的,我的心凉了一大半。去年刘谦敢站出 来说,没人说对了,今年他只说“非专业批评请走开”。我明明记得,去年他和我说过,没有职业魔术师出来揭秘,是因为他 们在共同保护一个行业的秘密。所以啊,反正也就是一句话,看着乐乐得了,你们这么较真干嘛呢?

  韩少就是这么想不开,所以他和刘谦两人在各自的一亩三分地里稍微调了一下情,就立刻惊动了广大群众。一直以来 我都是韩少的粉丝,很多我想说但不知道怎么说的话,他三言两语就给拾掇利索了。但是这回我要小小批评,哦不,劝解一下 韩少,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能看懂你藏得那么深的讽刺对象,你这就真的叫挂着羊头骂狗肉了,那个永远都虚伪得说着各种 宏大的祝福语的物体是听得懂吗?

  把魔术演成了话剧,好像不止刘谦的错。刘谦这回最多就是继承了大卫·科波菲尔创造的电视魔术表演的优良传统, 不怕穿帮,不怕露出机关,只要能达到电视效果。据说当年科波菲尔冒出来时,“这是魔术还是话剧”的争论已经进行过一番 了,反正那时我和韩少都还小,不了解当年的盛况。1983年,科波菲尔让自由女神像消失了,现场据说有几千万观众,春 晚会场最多也就几千人;1986年,科波菲尔不辞辛苦赶来中国穿越长城城墙,现场的观众们据说个个还有劳务费,而春晚 现场那些人却还要掏腰包进场。

  去年春晚给了刘谦8分钟,今年给了他14分钟,我猜明年可能会给他20分钟。很多人问,2010年的刘谦还会 这么红吗?赵本山的小品神话已经被打破,这回还真没什么人在讨论他的作品,除了批评他的作品太不接地气,太不讲人事; 小沈阳也就这么过去了,过去一年不停地看见他耍大牌的负面传闻,照我说,他那也不叫耍大牌,而是白目,除了点头摇头, 他在媒体访问时几乎说不出完整的超过五个字的一句话,这能接得上师傅的班吗?在这个舞台上,除了魔术,你觉得还有什么 是稍微值得期待和有点新鲜感的呢?要不还是怀旧得了,反正这永远是卖钱的招数,2009年的纵贯线,2010年的小虎 队,我猜明年可能会轮到林志颖或F4。各位粉丝们,从现在就开始替偶像吆喝吧,或者努力挤进春晚工作组。

  但是刘谦呢?他要做的就是继续过好宅男生活,多想一点新鲜的魔术。我没说是原创,我相信刘谦表演过的魔术里面 没几个是他自己真正原创的,他第一次来上海时,身边一个伙伴也是魔术师,这个伙伴说他们是一个经纪人带着的一个团队。 大家都懂这个意思吧!

  那天刘谦在一档娱乐节目上表演了4个魔术后,舞台就交给了这个同龄的伙伴。两个月后,我在国内著名八卦论坛上 发现了介绍刘谦这个伙伴的帖,标题很煽情,大意是邂逅这个魔术师是命运,内容很详细,他在台湾电视节目里表演过的很多 魔术都被截了图,看到这个帖时我以为这个伙伴已经或者即将大热,等待了一年,虽然这个帖总是莫名其妙地被顶在论坛的首 页,但这个魔术师好像也没怎么成名。东拉西扯地说这些,其实是想真心地对刘谦说,多想点好玩的魔术吧,自己用过的魔术 就少用用了,起码别在这种重大场合使用,虽然很多人没去过日本,但日本电视节目还是很容易看到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