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鸣代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阵痛中的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王敏、李鹏翔)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市委书记王建鸣有着切身的体会。

  黄石位于湖北省东南部,因矿建厂,因厂设市,其矿产资源开发最早可以上溯到3000多年前的西周时期,因而有“青铜故里”“钢铁摇篮”“水泥故乡”等称号。

  “黄石是资源型城市,冶金工业占重工业比重达65%,而重工业在整个产业的比重中占85%以上。”王建鸣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黄石是“立竿见影”:2008年9月,黄石市当月的税收收入超过6亿元,而10月份的税收收入陡降到3.7亿元。其间,铜的价格从每吨6.8万元下降到2.3万元,“145亿元就这么没有了。”当时20%的企业停产,大部分企业“吃不饱”。

  “痛定思痛后,最主要是转变理念。传统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消耗型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经济提升的瓶颈,转变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王建鸣说,湖北省提出“弯道超车”理念,既要应对当年的危机,更要谋长远发展。

  “老的产业和企业要淘汰,需要经历一个阵痛期。”王建鸣告诉记者。

  为保护环境,黄石华新水泥厂近几年在城区关停了100万吨生产线。关停之后,黄石市将之改建为水泥博物馆,成为新的旅游点。黄石还关停了近1000家“五小”企业。“就算对就业、GDP都有影响,也端了一批人的饭碗,但转型的阵痛是必须要承受的。”他说。

  2009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效果开始显现。黄石一家钢厂的销售收入少了20亿元,但利润和往年基本持平,因为调整后的产品结构更加合理,单位产品的利润得到保证。灰尘弥漫、被人们戏称为“光灰”城市的黄石空气质量大大改善,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