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能源局:中俄就天然气价格公式基本谈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02:0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艳)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完成最艰难也是最重要部分,双方已就天然气的价格公式部分基本达成一致。此外,能源局已经采取多项措施应对天然气供应,争取今年不再出现气荒。

  此举意味着,历经4年的中俄气价谈判终于迈过最艰难的部分,我国天然气供应新气源入境有望。

  >>谈冬季气荒拓宽气源增加供

  应谊宾馆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争取今年不再出现气荒。

  去年,北京、武汉、合肥等全国多个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被迫限制用气,出租车也出现排队加气现象。

  对于人们对今年冬季再次出现气荒的担忧,张国宝表示,争取今年不再出现气荒的最重要措施是增加供应。除了国内天然气田增加生产外,进口方面,今年新增中亚天然气,上海新建的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也建成。

  据介绍,目前中亚的天然气通过天然气管道入境每天达1000万立方米,部分通过陕京管道供应北京,其他通过西气东输管道供应其他地区。

  张国宝还表示,去年出现气荒部分原因与价格有关。有关研究认为,按热值比价,天然气比汽柴油等其他能源便宜,出租车司机出于成本考虑,宁愿多等也要加气。

  当被问及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今年何时会出,张国宝回答:“定价权不在我们能源局。”

  >>谈中俄谈判价格公式基本谈拢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张国宝告诉记者,中俄已经就天然气的供应价格基本达成一致。目前,双方在价格公式上基本达成一致,但还有具体商务条款要谈,并称价格公式是谈判中最难谈的部分。

  据悉,早在2006年中俄双方就签订了《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俄罗斯将修建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然而,因价格分歧,双方的价格谈判迄今未能完成。

  张国宝称,所谓价格公式,就是怎么来计算气价。包括与国际原油价格怎么挂钩,不同的油价条件下,计算气价的系数是多少。

  >>谈天然气储备须加建储气库调峰

  除了增加供应外,天然气在用气高峰时储备不足,也是出现气荒的重要原因。张国宝说,天然气季节调峰肯定要有,因为一天当中做饭不做饭时用气量不同,冬天和夏天用气量不同。这就需要建设天然气储备气库,在用气高峰时输气。张国宝说,目前我国已在华北建了天然气储备库,但还不够,还必须建。

  记者从中石油了解到,目前,我国天然气储备能力不足用量的3%,而在国外成熟市场这一比例为10%左右。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