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盟组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为讨论问题争话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06:53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廉维亮

  在4日民盟组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的讨论从一开始就显示出了热情澎湃的状态,前几天只是在餐厅里才能见到的热议场面,又在小组第一场讨论会上展开了。

  “我来说两句吧。”俞敏洪委员刚刚要打开话匣子,同样的声音也在贾庆国委员的话筒前响起。谦让一番,还是贾庆国委员先发言。引起这场争话筒事件的原因,是之前刘晓庄委员围绕当前民生问题抛出的三个“关键词”——平均、上涨、稳定。这些话题大家心里都准备好了,都想借着这股热乎劲儿谈下去。

  “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我有一句话说得很好——‘顺民生才能聚民心,顺民意才能保民安’,这句话说出的是政协下一步工作要做些什么。”刘晓庄委员说,民生问题当前概括起来有三个关键词可以作为索引。一是“平均”。不得不承认当前人民群众的收入差距还很大。贫富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都存在差距,中国人向来“不患寡而患不均”,统计部门的数据往往是平均数,于是出现了很多人工资“被增长”,很多地区房价“被平抑”,政协要注意这种“平均”现象,建有用之言;二是“上涨”,不该涨的房价涨的很快,该涨的教育经费、工资,还有社会保障的投入却还需要我们做很多工作,政协要密切关注这些方面的问题。三是“稳定”。我们追求社会稳定,期待社会稳定,但社会稳定来自于家庭、收入、工作的稳定,不能对工作稳定和收入稳定的问题视而不见。稳定应该做到对人的稳定,应允许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存在。

  争到“话语权”的贾庆国委员同样谈了这三个关键词,他认为目前的“平均”主要是分配不公的问题,应当在分配制度上切实关注弱势群体利益,政协在推动公平分配方面也应该发挥作用。关于“上涨”他同样认为目前很多大中城市房价的确过高,需要政协多做深入研究和深层次探讨,为政府平抑房价多出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关于“稳定”,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贾庆国委员认为,继续坚持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是明智的,在当前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升的背景下,多些增强软实力的功课势在必行,而稳定的外部环境对于发展国民经济、切实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

  听了两位委员的发言,终于轮到俞敏洪委员发表观点了。俞敏洪委员认为,国家应当注重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平均扶持,很多领域内的“国进民退”现象需要引起关注。关于“上涨”,俞敏洪委员认为,当前很多大学忙着还债、应酬检查,大学校长变成了行政和还债带头人,需要通过财政加大投入把校长们“救”回到教学和科研上来。关于“稳定”,他同样认为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提,应当注重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稳定。人民政协应当加大对外政策的参政议政力度,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在开展公共外交中的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政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