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常委秦大河提议建立国家公共气象频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22:03   中国气象报
全国政协常委秦大河提议建立国家公共气象频道
秦大河小组讨论会上。

  中国气象报记者高琳报道  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提议,应尽快建立国家公共气象电视频道和国家公共气象广播,24小时不间断、免费向全国、全社会播发我国涉灾部门发布的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服务信息。

  秦大河说:“反思自然灾害在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严重社会影响,其中制约全社会防灾减灾抗灾能力,影响各地各部门抢险救灾效率的一个因素,也是最薄弱环节,就是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仍然欠缺。目前,我国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水平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绝大多数灾害都能在发生前6小时检测并发布预报。但是,只有预报预警信息在最短的时间以最便捷的方式传递到所有受影响的群众和防灾减灾决策部门,才能迅速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减小对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

  秦大河建议,一是建立覆盖全国98%以上人口,免费和实时接收气象和其他各种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服务信息的国家公共气象电视频道和国家公共气象广播。明确国家公共气象电视频道和国家公共气象广播的政府领导、部门承办、完全公益、实时播放的性质和定位,做到实时、免费和高效。

  二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应当尽快批准国家公共气象电视频道和国家公共气象广播的专用频道和频率。要在传输设备、技术上给予国家公共气象频道和国家公共气象广播最大的支持;制定确保所有具有广播电视接收能力的群众,都能够实时接收国家公共气象频道和国家公共气象广播的内容。建议在中星九号或类似通信卫星上设置一个开路广播气象电视频道,以弥补电视信号遇断电无法传输的不足,全面保障气象等自然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及时有效发布。

  三是国务院有关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国家公共气象频道和国家公共气象广播发布各类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国家防灾减灾政策和各地各部门抗灾救灾指导以及其他与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有关的适宜公布的各类信息。

  四是国家气象主管机构要依托中国气象频道承担国家公共气象频道和国家公共气象广播的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职责,提高灾害性天气和各类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及时发布各类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服务信息。

  秦大河说:“在美国西海岸和东海岸,只要打开电视,全天都可以收看24小时滚动播出的天气预报预警节目。”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