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三农部署让人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23: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刘晓莉、李忠将、程士华)求真务实的内容,坚定有力的决心,优美简洁的语句……从返回住地的车上到餐桌上,从电梯间到会议室,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正在此间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们的热议。与会代表们表示,整个报告犹如一股清风扑面而来,让人神清气爽而又充满信心。

  “这些部署让人更感温暖”

  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自农业大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市长孙云飞感觉到,他对“城镇化”的认识以及“城镇化”如何实现、如何定位的理解变得更加清晰了。

  孙云飞代表说,首先是认识水平上有所提升,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要让城镇化与新农村良性互动;其次明确了“城镇化”的实施路径,报告指出,引导非农产业和农村人口有序向小城镇集聚。令他印象最深的一点,报告还为 “城镇化”设定了清晰的目标: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变成城镇居民,也要让农民有一个幸福的美好家园。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晓英说,听了报告后热血沸腾。报告是个温暖人心、物化到每个细节的报告。以前,安顺西秀区一个村村民用12年挖出一条往山外的公路,如今,12年挖出一条公路的故事已成历史。国家对民生的改善已经深入到家家户户,以前住在滴水茅草房里的农民,现在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已住进了平房,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都实现了。

  她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与过去一年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延续性,同时有更深层次的部署与思考。尤其体现在三农问题上,对农民种粮继续补贴,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城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这些部署让人更感温暖。

  自己想到的报告中都点到了

  “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消除贫困落后,让农民群众早日过上富裕安康的生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秋娣说,政府工作报告很务实,凡是自己想到的在报告中都点到了。

  她说,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后的工作思路很清晰,通俗易懂,尤其在三农问题上讲得很细,“惠农政策”的力度更大,报告所体现的民生情怀振奋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大学农学院教师王爱勤说,自己所关心的启动国有林场改革、高校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中小企业克服危机保持发展、企业离退休人员的保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所涉及。她认为,人们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都涉及了,报告不但告诉人们要做什么,而且让人们知道怎么做。

  姚晓英代表说,政府要更好履行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责任,这一点让自己原来特别担忧,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自己释然了,心中的疑虑在报告中都寻找到了答案。

  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州州长陈鸣明说,去年在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取得那么好的成绩,鼓舞人心。温家宝总理作报告的过程中代表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他说,这种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因为有科学发展观作为发展的总领,另一方面是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报告凸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国之所以率先在全球经济中回升向好,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维芳最为感触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视。“这个文化不是狭义上的文化艺术,而是包括教育、文学、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

  朱维芳代表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不仅能够创造经济奇迹,也一定能创造新的文化辉煌。这一点让她感到特别振奋,她和其他代表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就是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亮点引发了内心的共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