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委书记称珠三角劳动力短缺并不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08:21  深圳特区报
广东省委书记称珠三角劳动力短缺并不严重
  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媒体开放。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许业周 摄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5日电(特派记者 周元春翁惠娟秦小艳)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5日下午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视频:汪洋表示在三年内要解决广东绝对贫困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这是广东代表团首次对中外媒体开放,包括路透社在内的130多家中外媒体近200名记者前来采访。采访题目涉及广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验、珠三角招工难、物价起落、缩小收入差距和外贸出口等方面。

  汪洋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广东是一个媒体比较活跃的地方,媒体监督给了我们改进工作的压力,但是也为改进工作创造了条件,各家媒体也为宣传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努力。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媒体长期以来对广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劳动力剩余状况远未过去

  路透社记者问到,珠三角到底有没有“民工荒”的现象,实际情况如何?在有关“民工荒”的问题上,列席广东省代表团分组审议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纠正了很多媒体的一个说法。

  “现在很多的媒体在炒‘民工荒’,其实中国的劳动力剩余远远没有过去,中国的劳动力供给范围和需求状态也没有基本改变!”陈德铭表示,总体来讲中国现在13亿人口,到2030年左右我们的人口还会到15亿,我们会有相当长时间的劳动力充足,保持我们劳动力的优势,中国总体是一个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社会状况。

  汪洋接过陈德铭的话头:“首先,我要强调的是,在珠三角发生劳动力短缺现象,并不像有的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就像当年在珠三角因为金融危机的冲击出现破产的企业程度也不像某些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一样。因为现在的缺工和当年的企业倒闭都是能够吸引眼球的事情,所以媒体就对它报道得比较充分,给别人形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缺工情况的印象。”

  汪洋赞同陈德铭关于中国的劳动力供给情况仍然是供大于求的观点。“劳动力供给的相对短缺确实暴露了我们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汪洋分析起劳动力相对短缺的内在原因:

  第一,我们对劳动力的培训还不够广泛,因此使劳动力供给出现了结构性的短缺,就是想招工的人招不到他需要的人,想找工作的人找不到他想找的工作岗位。所以,这种结构性问题我们还要改进培训。

  第二,现在珠三角缺工的主要是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的工资待遇和工人的福利不够好,因此导致工人在选择就业岗位的时候,相对选择那些福利待遇比较好,工资、保险比较完善的大企业。“因此,我们现在正在酝酿要进一步提高珠三角地区的最低工资线、工资要求,使劳动力资源的供给情况和它的稀缺性能够有机统一起来,一旦出现稀缺价格就要上涨,这相信对进一步缓解劳动力供给短缺情况会有所帮助。”

  第三,因为我们信息还不够通畅,需要找工作的人和需要招工的人由于信息不通畅影响了缺工和找工的对接,这也是造成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

  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待遇工作正在加速进行

  有记者向汪洋提问:“在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将农民工改名为‘外来务工人员’,这一名称的改变会带来外来务工人员的待遇改善吗?”

  “我认为中国的各级党委和政府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改善农民工在城市打工的待遇,这一点无论农民工用什么方式去称谓都不影响党委和政府的政策取向。”汪洋简洁地给出了答案。

  汪洋接着解释说,这些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也随着广东财政能力的增强,我们在解决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人的基本公共服务的问题上,都发挥了作用。改善外来务工人员或者农民工在城市打工待遇的工作正在加速进行,我们现在在广东,正是由于扩大了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2000多万劳务工在这方面都纳入了广东财政的支付范围,所以现在广东的财政变得异常紧张。拿东莞做例子,东莞一个市现在每年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孩子义务教育的补贴问题,一年要拿出15亿元,而且这项工作还在进一步加强当中。

  “我觉得称谓不是关键,关键是党委和政府改善农民工待遇政策取向不会改变,而且一如既往。”汪洋说。

  3年解决广东绝对贫困人群问题

  对于记者提出的广东省收入差距大的问题,汪洋并没有回避。“收入差距大,在广东这样一个先富起来的省份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这是由于地域、历史以及自然条件制约等等原因形成的。”汪洋表示,改变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是历届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过去,为了缩小差距就采取过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刺激粤东西北比较贫困县加快经济发展、加快经济增长,在财政上给予了一定的扶持政策,所以,这些年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开始得到控制。

  汪洋指出,在党的十七大以后,广东省又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如实行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就是减少广东区域发展和收入发展差距的一个最重要的举措。与双转移并行的,还有“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举措。我们想通过3年的努力,解决广东绝对贫困人群的问题。

  “我相信通过这些举措,在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广东区域发展差距,收入发展差距问题,可能会逐步有所缓解。”

  广东发展“十六字经”

  “作为长期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广东,能够把这个优势保持下去吗?今后有什么举措?”

  面对记者的这一提问,汪洋说:“简单地回答是,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广东能够取得在全国排头兵的位置,今后要继续保持这样一个位置,我觉得就是十六个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应对危机有不少体会

  对于记者关于广东在抗击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有哪些经验的问题,黄华华谦虚地说,不能“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但是黄华华接着回应说,去年应对危机,我们的确有不少体会,主要的体会有这么几条: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正确领导是我们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后盾;全力以赴地保增长是我们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重心;矢志不渝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是我们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

  广东物价今年不会大幅上涨

  物价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我们跑不过刘翔,但是我们能不能跑得过CPI?”面对记者的疑问,广东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省能源办主任李妙娟给广东的老百姓一剂定心丸:“从广东物价的走势看,今年不会大幅上涨!”

  李妙娟说,总理的报告里面提出,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上升预期是3%左右,这也完全符合广东的实际。而广东物价的走势今年不会大幅上涨的判断,李妙娟表示是有根据的。

  “我们的农产品比较丰富,我们粮食储备是充足的。我们的工业品的生产也是稳定的,目前相当部分行业供大于求,部分产能还出现过剩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工业品的价格也不会总体上涨。从货币流通的因素考虑,中央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已经对通胀做出预期的管理,所以从货币的流通方面引发这方面的消费膨胀也是可控的。另外,从国际大宗商品的进口来说,也是处于恢复性增长的。”

  基于以上四个分析,李妙娟认为,今年广东省的物价走势不会大幅上涨。但李妙娟也指出,万一出现与判断不相符的情况,省里也是有充分考虑的。包括已经加强经济运行的监察和物价的监察,并已有预案;同时煤、电、油、气、粮等大宗商品以及必需品的供应方面,政府也有所考虑;此外,必要的物资储备方面,特别是粮食等有足够的储备;最后,物价部门也是充分考虑到物价价格的因素,将建立价格的调节基金。

  “我想这些都会对物价的稳定有很大的作用。所以,对广东省同样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3%左右,我认为这是很恰当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劳动力 短缺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