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产权局长:不主张将知识产权纠纷上升到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8:11   央视财经频道
知识产权局长:不主张将知识产权纠纷上升到政治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

知识产权局长:不主张将知识产权纠纷上升到政治
芮成钢专访田力普局长

  央视财经频道3月4日《两会锐观察》播出节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知识产权战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利支撑”,以下为节目实录:(央视财经频道《两会锐观察》独家供稿新浪)

  芮成钢:大多数中国老百姓对于知识产权的理解,更多地与“保护”这两个字联系在一起。温家宝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提到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您能不能解释一下,从保护到战略的发展以及在我们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的意义和作用?

  田局长:总理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今年3月5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又一次强调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实际上“战略”比“保护”涵盖的范围更广,不仅包括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也包括知识产权的全方位管理。近几年的中央文件、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都把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实际上这和我国提出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直接联系在一起的,强调要把发展方式从物质资源的投入和消耗更多地转移到知识和智力资源的投入上来。很显然,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一种保护知识、保护智力创造、保护人类发明创造的法律制度,其作用和意义已经凸显出来,所以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后,中国今后经济的发展应该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摆在更加凸显的位置上。

  芮成钢:其实很多老百姓可能没有想到,当知识产权战略的工作做好之后其实能产生更多的价值。比如按照目前的票房来说,《阿凡达》是全世界票房最高的电影,但是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历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应该是《乱世佳人》。直到今天,因为知识产权保护做得很好,《乱世佳人》这部电影的音像制品仍然在电视台播放,DVD仍然在卖,所以如果累积下来,《乱世佳人》是历史上最卖座、收入最高的一部电影,这恰恰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如果知识产权的工作做好了,其实能够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和价值。

  田局长:是的。知识创造所产生的财富价值是非常长远的,无法估量的。中国也有这样的例子,比方说《红楼梦》是清代的一部著名小说,那个时候中国没有知识产权制度,没有著作权的保护,但是有不少人现在还在靠《红楼梦》这部作品生存,拍电视、拍电影、写文章、制造各种工艺品,也许我们这些人都不在了,我们的后代还在继续拍《红楼梦》的电视剧、电影,继续享受这部作品所带来的财富效应,所以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知识创造、知识产权的运用所形成的财富对一个国家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芮成钢: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等这样的话题,因为目前看来2010年这方面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前两天我们在专访陈德铭部长的时候,他也明确提出2010年可能这方面的压力还会很大。在贸易摩擦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经常会被作为一个借口或理由,有一些理由可能是正当的,但还有一些理由背后可能有着很复杂的社会或政治因素,我们应该如何来区别对待这两种不同的指责或者是摩擦?

  田局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注意到两点:第一点是总理谈到今年国内外的形势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问题,第二点谈到国内的企业,国内一些经济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这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我们确实已经看到了问题的发展趋势,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是多种表现形式的,其中知识产权也是被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政治人物经常使用的。应该说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侵权、盗版的现象在全世界各国都存在,特别是现在网上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更加显著)。侵权最严重的国家可能不是中国,但是为什么中国受到这么大的压力?我觉得一方面是政治化,有些人对中国的发展感到不舒服,他很焦虑,另一方面我觉得我们的企业也需要改进、强化这方面的意识。特别在国际竞争中,知识产权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别人用得很好,你自己不会用就要吃亏,所以这课要尽快地补上去。第二个方面就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从去年我国知识产权局受理审批专利的总体情况来看,(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比方说,去年专利总量是97.7万件,应该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专利申请的增长是正的,甚至达到18%。很有趣的是,来自国外的专利申请是负增长,负的11%,国内的正增长超过22%,这两个一抵消就变成18%,这说明国内经济主体的创新活动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在加强,因为金融危机有个倒逼机制,迫使企业更加重视自主创新。另外我们很关心的就是发明专利申请,因为这个技术含量比较高,门槛比较高,去年发明专利在三种专利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了26%,也就是说国人每五件专利申请中有一件是发明。十年前我们刚刚入市的时候,这个数字是1/8,也就是每八件才有一件发明,所以可以看出大家的创新意识在提高,创新的质量在提升。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情况就是职务方面,我们搞专利制度已经二十多年了,开始时大部分专利申请都是个人,企业很少,研究所、大学有一些,比例大概是六四开,个人申请占六成以上,现在反过来了,职务方面已经超过75%,剩下20%是个人的,在75%里面又有八成以上来自企业,这就说明企业已经成为创新的主体了,在创新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还有一点就是2009年我国在国际上提出的专利申请——PCT国际申请达到八千,排在全球的第五位,前面是美国、日本、德国、韩国,这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因为这是在国际申请的前十位中唯一的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些数字当然很鼓舞人心,但是反过来也可以看出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点到怎样尽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个问题,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够为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有利的支撑。

  芮成钢:为了更好地激励和引导这种自主创新,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财政部还下发了关于向国外申请专利专项资金的通知,您能不能具体讲一下国家具体扶持的政策?

  田局长:我经常到一些企业特别是专利工作搞得比较好的企业去看,墙上挂了几十个专利,每一个专利后面都有几十个失败,也就是说创新其实很不容易,也许你搞十次、几十次、上百次尝试,只有一个是成功的。把自己的发明创造形成专利,把创新的成果形成知识产权很不容易。我国知识产权局收取的专利申请审查的费用在全球应该属于最低之列,获得专利的成本比较低,因此在中国拿专利还容易一点,但是在国外就不那么容易了,申请一个专利要花费高昂的支出。国家也考虑到这个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和财政部也建立了资金,帮助企业减轻费用上的负担,当然主要还是靠企业自己,这只是我们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而采取的诸多措施之一,比如去年我们联合27个国务院的部门共同推出了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推动计划,实施和完成了220项措施,核心就是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多地创造知识产权并且运用,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一些更好的保护措施。

  芮成钢:说到知识产权的战略,我们很自然地联想到中国企业这些年抑制不住的需求和渴望。有一些企业为了实现梦想和雄心或愿景(想走出国内),还有一些企业可能确实是国内的市场趋于饱和所以必须到国外去投资办厂,甚至有一些企业考虑去国外收购品牌,其实中国企业在跟国际打交道的过程中,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是非常缺乏的。比如去年就有很多中国汽车企业向国外收购汽车品牌,这两天日内瓦车展正在进行中,在国际车展上经常会遇到中国的某个民营汽车品牌展出了几辆汽车,被全球的媒体诟病,因为汽车长得太像劳斯莱斯、太像大众了,这可能对我们整个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形象都不是很好。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您在知识产权方面给他们的建议或忠告是什么?

  田局长:你刚才举的汽车的产品外观设计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我们的企业往往对知识产权,特别是他人的知识产权、发明创造、工业设计包括著作权等缺少尊重的意识,觉得国外的某一款车的外观受消费者的欢迎,就拿来模仿,这确实在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对知识产权缺乏认识和尊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很多企业对自己的知识产权也缺乏一种保护的理念。所以我强烈地呼吁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市场主体更多地重视知识产权,要把运营知识产权的战略融入企业自身发展的总体战略当中,这样才能够真正地走出去,才能够在占领市场竞争的先机的同时,也赢得别人的尊重,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我确实还有很多课要补上。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强调知识产权纠纷还应该是市场主体之间的民事纠纷,国外的企业维权或者中国的企业维护自己的权利都应该局限在法律范围内,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我们也不主张像国外的某些企业或某些政府那样,把它上升到外交政治的高度,我觉得这也是欠妥的一种考虑。

  芮成钢: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我们财经频道一直关注的焦点话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现在被视为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方法或者渠道之一,田局长,您觉得今年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哪些进展?

  田局长:这实际上也是我们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直以来强力推动的一件事,因为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高技术企业往往手里唯一的财富就是技术发明,就是它的专利,它没有厂房、设备,也没有其他方面的资产可供抵押,拿到贷款。然而专利或其他的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东西,要说服银行让它贷出款来应该说是很难的,难点有很多,第一点就是无形资产的评估问题,怎么给它定价?定高了或者定低了可能都会产生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其他各个部门一起来推动这件事,去年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像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几个省都开展了面对中小企业融资质押的服务,也有很多企业拿到了钱,它的抵押比如专利权就能够帮助这些企业在创新中起步,所以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今年我们还要大力推进这件事情。   

    芮成钢:好,谢谢田局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知识产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